俗世一沙弥

谈天说地,寻密探幽,暂不定位,有益自足。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夜难眠:送给而立之年的自己(二)

(2013-11-10 19:14:06) 下一个
到了高中以后,食宿条件大大改善。终于可以一个人睡一张床了,不再左翻右滚全是人了,心中十分开心。食堂的馒头也不再发酸了,隐隐中散发出来的是馒头的香味,口感细腻,越嚼越甜,每吨能让人多吃几个。菜也可口美味多了,菜汤中终于看到了些许油腥,吃完后嘴唇上也有了油的亮泽。生活硬件条件的改善,确实让我兴奋了一把。

得到改善的不止是食宿。我们县只有这一所高中,所以全县的配套经费几乎全花在这所学校了。高中的教室比初中那破房子相比,宽敞明亮了许多倍,桌子、黑板等等,都是质的飞越。

伴随条件的改善,也是学杂费和生活费用的跃升。当年中考时,我离分数线还有几分,为了这几分,我家多花了4000元。当时,家里有意让我复读,但是我不想重过初三,另外我差的分数都在语文上,数理化和英语成绩都非常好。我不想为了语文浪费一年的光阴。后来,征询外公的意见,询问在高中教学的一个远方姨妈的意见,他们都建议我花点钱去读高中。后来证明,他们的建议是非常英明,非常有远见的。

高一时,我的学号是53号,这说明我入学成绩在班上排名53。不能不说是个很丢人的数字,于是暗下决心努力。第一次月考,班级第14名。班上有好多通过复读考上来的,第一次比拼,总算我不是50多名,稍稍欣慰。高一期末考试,我的成绩是全班第9名。当然,这跟很多高智商的牛人没得比,但我也对自己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和欣慰。整个高一都是在学习中度过的。

高二时,既无高一时的陌生和羞涩,更无高三的高考压力,所以是最潇洒的。高二第一次月考,成绩全班第五,终于又跃升了一个台阶。可是自己犯了个致命的错误:眼高手低。很多理工题目,尤其是数学题,一看题目就知道该用哪个原理和计算公式,但是自己却想当然认为自己能做对,做了也是浪费时间,从而懒得沉下心去计算。这导致我的数学成绩,一落千丈。英语老师,要求我们背课文,可是我的语法比较强,认为背课文是浪费时间,殊不知背课文是提高语感提升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一连串的教训,难以详述。成绩渐渐下滑。

高二是懵懂的季节。很多女同学胸前的衣服渐渐鼓起来,屁股慢慢的翘起来,很多男同学开始对某个女同学品头论足,也有传言某某男同学跟某女同学在搞恋爱,诸如此类的,在我耳边萦绕。可是我对这些丝毫没反应,也许是自己情窦还没打开。即使再漂亮的女同学在我面前走过,自己也没有什么生理反应,呵呵,发育有点晚了吧。

恍惚间,就到了高三。高三第一次考试好像搞了个18名。这确实令我十分惊讶。收敛心神,不再整天跟总理似的阅读时事报纸,一门心思恶补高二拉下的课程,拼命提高成绩。可是即使如此,也还是晚了。高考时只超重点线17分,与报考的重点院校无缘。最后还是走入的补习大军。灰色的一年,除了吃饭、睡觉,只剩下学习。我的成绩若正常发挥,考个人民大学,问题不是很大。我也憧憬着能到北京去读个大学,好好的享受一下大学生活,把复读这一年的晦气全部扫空扫净。可是高考当天,上天还是给我开了个玩笑,也许是上天给我的一个考验。大陆高考是6月6、7号。在6号上午7点多,刚吃过早饭,在教室里也学不了什么东西,该掌握的也都掌握了,不会还是如此,现在调整心态是最重要的。于是,我漫步到教室前面,望一望初夏的早晨,静一静内心的扰动。可是忽然间来了一阵风,左眼之中吹进了某个杂物。我用水揉了好一会儿,依然没把异物搞出来。到教室找同学帮忙,可是对方对着吹了好大一会儿,也没有效果,只是说我太紧张了,眼睛不舒服只是假象,我是我再争辩对方都不信,问题也没得到解决。很快就去考试了,上午考得是语文,边答题,眼睛磨的难受时就揉揉、拍拍。到了中午,实在不舒服,就随便买了瓶眼药水用。下午考的是数学。考场上,眼睛有点恍惚,聚焦不好,这让我吓了一大跳。真要出了问题,难道我要再复习一年吗?高四的生活是很难熬的。不行,坚决不行,再怎么也要坚持下去,尽最大努力,坚持……就这样到了傍晚,吃过饭以后。我请另外一个同学带我去看医生,因为万一晚上眼睛严重起来的话,第二天的考试就无法参加了。还好,上帝还给我留了一扇窗。那个眼科平时都是6点钟关门,可是今天恰好有点事关门迟了。我们在6点半到达时还在营业中。我们说明缘由,请大夫帮忙诊治一下。经过专业仪器检测发现,我的左眼球上扎了一个小铁屑。上午的时候,都是在检查眼皮是否有异物,忽视了眼球。问题终于找到了,还好只需要做个小手术,将铁屑取出来即可,不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治疗完后,头上裹了个大纱布,很怪异。现在回头想想,若没有早晨出去散步,若没有哪一阵莫名其妙的风,没有恰巧推迟关门的医院,我会读哪个大学,什么专业,现在身在何处?人生真是充满变数,随便一个小事情,可能影响一个人未来的成长路线。心中万语千言的感慨,却又不知如何开口诉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