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一沙弥

谈天说地,寻密探幽,暂不定位,有益自足。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牛人对近期中日东海演习风波的分析,

(2013-11-06 23:09:21) 下一个

 在即将召开的18届三中全会前,中国高层曾经有过一次关于外交工作的总结会议,根据内部传出的消息是,会议对新的领导层在对周边进行的外交访问很满意。我想应该在这个结论前再加一个定语:打退了日本方面在外交领域的猖狂进攻,赢得了在周边外交斗争的胜利。(一直不变的官方语言)我从这次会议中却发现一点,中国的外交在悄悄地改变:也就是原来奉行的对日本的斗而不破的政策正在变化,变为以硬对硬做好最坏打算的政策。

上周举行的日本夺岛演习,虽然事先日本方面一再就说本次演习不针对任何一方,但是从演习的内容来看完全是针对中国海军的特点进行排兵布阵。首先是对于占领岛屿的敌军进行海上以及空中的攻击,然后就是出动日本特种伞兵部队夺岛作战,在作战演习中还出动了日本无人侦察飞机,对于整个战场的情况实时监控。

 在演习反击的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有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演习,就是封锁宫古海峡,这个海峡是中国突破岛链封锁,前往太平洋的必经之路,如果封锁宫古海峡,中国海军的可能活动范围将变得很小。并且日本第一次拿出88式地对舰导弹,对假设经过的船只进行攻击,这样的所作所为当然会引发中国的不满与反击。
 其实当日本政府决定在九州与冲绳进行最大规模的海,陆,空三军协同演习时,中国政府就做出了相应的对策,首次动员中国海军的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进行三支舰队共同的海上演习,并且试射了导弹,以及实弹演习。虽然演习的内容并没有详尽公布,可是大规模的舰队聚集是30年来少有,现在有过记忆的是在冷战时,中国海军曾经为了针对苏联,聚集在渤海举行过一次大规模演习,目的很明确,效果也是非常好。

这次的演习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是意图很明显,就是降低了日本方面夺岛演习的冲击性,表明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动摇的决心。并且中国还高调公布了核潜艇部队的消息,指出这支部队是中国的核保护伞,应该说核潜艇对于日本的威慑不大,主要是威慑站在日本背后的国家。

 其实明眼人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最近半年的中国外交很有针对性,不管越南或者新加坡等国如何之前的出言不逊,或者与中国对抗,中国还是放低身段与之友好协商,该让步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让步。但是在遇到菲律宾,特别是日本的问题上,寸土不让,针尖对麦芒。

 日本媒体透露:中国国家主席曾经很强硬地回应西方的指责:中国没有输出革命,也没有输出贫困与饥饿,更没有对他人造成痛苦,所以不需要他人指责中国。但是在最近的南宁会议上,领导人却公开地向世界喊话:中国要和平发展,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这些话的背景与这些的对象希望各位要注意。中国从6月的美中首脑会议前后明确表示,不会与美国发生任何冲突,希望与美国保持友好的关系与沟通。所以中国的本意很明确,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实体,不挑战美国的现有的地位,希望与美国相互尊重,不对抗,不冲突。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是对美国的军事能力,经济能力的一种认同,也是一种经济互补关系的最好阐明。

 在尽量与美国,东盟等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中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对军队指示是:随时听从党的命令,能打硬仗,能打胜仗。这个就是说明:中国政府将在钓鱼岛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让步的决心。这也是安倍政府打错算盘的地方,以安倍内阁的外交顾问谷内等人的软硬做法,希望通过日本外交包围圈,美日同盟以及日本的强硬军事压力来逼迫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后退,同时借领土问题能够在中国国内引发对现政权不满的因素,在政治,军事以及外交上确定对中国的优势。

  日本期盼中国内部出现问题,这样可以减轻在钓鱼岛上承受的压力。所以日本外务省内有人私下说:中国内部会发生变化,

   企盼这种变化,所以安倍无所谓现在是否举行首脑会谈。但是,中国现有领导层却没有像安倍与其顾问们预想的那样后退,因为他们知道退一步将会有什么结果,而是更加积极地开展外交,化解来自日本的外交攻势,也通过与东南亚各国的双边,多年合作,化解日本的经济攻势,在海上用各种各种方法的演习,化解日本的军事攻势。内部消息传出,当安倍想在日本成立国家安全委员时(NSC),中国或许会在18届三中全会上也提出中国版的NSC应对来自日本的挑战。中国在对日本表现强硬的同时,我想说日本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只不过是日本没有自信的表现,是日本对过去20年自己国家政治失败的一种反弹,也是恐惧中国崛起的一种本能反应。虽然安倍希望通过通货膨胀的安倍经济学来提振日本经济,同时敏感地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刺激。希望中国本身要有一个清楚认识,日本的希望成为普通国家是日本单方面行为,还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的期待,如果日本想通过成为普通国家而重温过去的大日本帝国时,这才是各国要抵制,反过来中国的过分亮出牙齿更加会招来美国的猜忌,也会使美国,英国,澳洲,以及东盟等国聚集起来,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们愿意看见的。

震撼内幕:中国海军教训日本军舰真狠

先看官方材料:10月23日,中方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公布,中国海军定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中国国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日方渔船在我演习区发出遇难信号时,从人道主义出发,中方对于日方提出的救援请求,提供了相关便利。但在这种情况下,日舰机依然闯入我演习区,这种所作所为,不仅严重违反国际惯例,而且有悖于国际关系道义准则。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演习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首先要分析的是:中国发布这一新闻的用意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会宣传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而隐瞒对自己不利的事件,斯诺登事件如是,卡恩案件真相如是,这里也不会例外。君不见每次脚盆鸡(日本)自认为有理时,都会出来大鸣大放,比方说当年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明明是中日海军对峙中很常见的事情,日方偏偏拿出来大做文章。而奇怪的是,对于10月23日的事件,日方除了用“速报”这一形式、将其作为一个常规的海难救援行动草草报道了以外,并无任何新的报道。

号称严密监视、爱放尾行照片的日军统合幕僚监部(仿照美参谋长联席会议而设立的新版日军“参谋本部”)这两天放送的“中国海军写真系列”最新作,显示的是班师回朝的中国海军,而非演训中的中国海军。

  照理说,如果日军真成功监视了我海军演训,那么应该放送的是我海军演习中的照片,这样才能展示其监视和对抗我海军干扰的能力,形成心理威慑。而日方却对“10月23日”避而不谈,说明了什么呢?

只能说明一点:他们吃亏了。

同样的道理,也能用来解释中国国防部最近为何特别爱谈“10月23日”,要知道,中国的国防部以往一向是很低调的,对于军事行动,往往只谈大原则,或者不回应,嘴炮都是外交部干活。这一次却直接上阵,外交部的磁带居然放在了国防部的录音机里。这又是为何呢?军队可不是打嘴炮的地方啊!

日期中的玄机

心浮气躁的人,一向看新闻不注重细节,而中国的新闻最讲细节了,不看细节的话,那是什么也看不出来的。现在,请大家关注一个日子:“10月23日”。

那一天有什么特别的呢?

那一天,发生了“渔船事件”,日情报船伪装成渔船混入我演训区,企图侦测我海军演习,被我海军瘫痪动力后扣留,随后坐等日方来认领。

 这就怪了:要知道,这事儿可过去近一周了,怎么现在才来抗议呢?而且既然上次已经提到了那事儿,为何上次不抗议呢?

此前分析时,由于我没有更多信息,始终没想明白一个道理:日军怎么那么乖呢?要你认错就认错,态度那么好。
现在国防部官泄了:猖狂的日海军,动用海空力量,实施了一次海上救援行动,企图在不开火的前提下,通过与我海军对抗,让日方情报船能混出去,可惜,他们搞输了。

以下是对官泄的逐条解读:
  
官泄一:“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
  
上次的分析中,懂日语的朋友提供的信息说:日方船只当天下午四时向日方发出了求救型号,随后再度失去联系。当时我以为渔船事件是下午4时发生的,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事情远没那么简单,因为如果日方情报船是下午来的,那么从上午开始的对抗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在上次的分析中,我和许多朋友都疑惑于日情报船是如何躲过我侦查搜索的,现在我明白了,日方采用了如下手段: 从上午10点开始,为掩护日方情报船进入,日军出动舰队(不要以为我军只提到107,日军就真只有一艘船来了,可能只是这艘船是真正闯入了区域的而已),对我海军演训区实施冲击,在此过程中,我海军必然要实施对抗性措施,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日军舰队上,而这样一来,一艘小吨位的、使用木头等透波材料做成的、化装成渔船的情报船,自然获得了趁乱入场的机会。

很可能就是此时日方的情报船混入了演训区。

那么接下来的时段,日军在干什么呢?

 我方说107“长期滞留”,事实上更大的可能性是日军整个舰队长期逗留在我海军的外围警戒区内。
他们的企图是:通过舰队长时间吸引我海军的探测网的注意力,削弱对日情报船的关注,以便该情报船顺利到达预定位置。

随后,日军可能减少了在警戒区内的船只数量和活动强度,但始终保持在附近的存在,其目的在于:当日军舰队公然出现时,除非日方开启火控雷达,否则我军一般不会开启,以避免被日军侦测相关信号,这对日军也是一样的。

但如果中方迟迟不开始相关演训,那么日方的侦测目的就会落空,所以日方故意降低活动强度,以便诱使我军重新开始按演习方案行动,这样才能侦查到我海军的新战法、指挥流程和装备参数。但没想到的是,日方情报船的活动被我军破获,并遭到我海军瘫痪。

官泄二:“日本舰机的上述行为,不仅对我正常的演习活动造成干扰,而且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

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所谓“危及我舰机航行安全”显然意味着发生了船只与飞机的“接近”,但是如果是电磁侦查的话,大家都知道,是不需要“肉贴肉”的,只有海上执法出于国际法限制,才需要玩“碰碰船”。而且日军的目的是侦查你的新战法和武器装备参数,玩碰碰船的话,目的就达不到了,因此日方这里主动玩“肉贴肉”,显然另有目的。目的是什么?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情报船抢回来。

所以官泄其实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在日军得知情报船被我海军发现后,日方的第一反应绝不是像做错事的孩子的家长一样上门乖乖领人,而是发动舰队来“抢”,而且由于情报船失去动力,因此日军的行动是要在争取不开火的前提下冲破我海军舰队编队队形,把船给捞回来。由于日方舰艇普遍吨位较大,可以想象,日军肯定是不把我海军的“小船”放在眼里,摆出“撞沉你不偿命”的架势,往里面挤。
  
对此,我方的反应如何呢?
  
首先,我军肯定在碰碰船游戏中没输,因为如果日舰冲了进来,就不会有日后的“上门领人”了。

  
其次,我们来看这句话:“甚至可能引发误判、误伤等突发意外事件”

  
“误判”什么?“误伤”什么?军队说“误伤”,那只有一种情况,就是由于动用武器造成“误伤”。谁要动用武器?

显然是中日双方军队,而谁需要动用武器呢?自然是不动用武器没有达到目的的人,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这一回日军在碰碰船输了以后,做了他们指责中国做的事情--------威胁使用武器,当然了,为了避免被抓住证据以及泄露情报,日军应该没有开启火控雷达,但是很可能采用了炮口对准我舰艇这样的危险举动。

  如果实情真是如此,也难怪我军说“这是一种危险性极高的挑衅行为”了。日防卫相说中日海上对峙已经达到了“灰色地带”(介于战和非战之间),也就能够解释了。

对此,我军是如何应对的?是否也争锋相对采取了对应措施?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从新闻发言人的话来看,从下午四时折腾到晚上7时以后,日军没能得逞,乖乖撤了回去。相信在这“最危险的”的时间段里,中日双方不仅仅在海上对峙,也肯定在进行紧张的外交谈判和战略决策,从结果来看,应该是日方最终下不了开火的政治决心,所以只能撤了回去,转而乖乖走“海难救助渠道”求我方给人。

当然了,吃了瘪的脚盆鸡(日本)是不会老实的,所以到了10月25号,日方又派船来找场子了,也就是我方这次拿来官泄的由头。

这次日军和我军对峙了多久呢?我不清楚,但日军估计还是没有占便宜,否则我们的国防部也就不会拿出来说了。

嘴炮就是这样一种东西--------可以说,但不可以撕破。为什么10月23号的斗争,要这样曲折地说出来?因为这事儿实在太大了,两个国家的海军在海上以舰队形式玩碰碰船,还互相威胁使用武器,实话实说的话那真是爆炸性的,所以中方只能“张冠李戴”地说给对方听,而日防卫相也只能意有所指地说“中国船只的行动使得中日海上关系进入灰色地带”,而不敢明说。

复原经过:中方10月18日开始演习,10月22日“渔船”从那霸市出发海军基地出发,进入禁航区,中方一再警告无效,23日中方精确击中其引擎,“渔船”通过无线与海保厅联系汇报,中方随即屏蔽无线通讯,并登船;日方向中方申请施救,中方推诿至晚上8点才同意(让他们摸黑作业,吼吼),日方海保厅派在跟踪演习巡视船救助,24日上午才解除屏蔽无线通讯,日本即发布平安消息,双方开始背后较量,26日中方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即发布消息,警告日本不要闹大。

关于“渔船”问题

日方舰船在我海军路过国际水道时总是喜欢尾行,这我早就知道了,大家也早就知道了。为什么日方敢尾行呢?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根据国际法,大家都有自由航行权利,不能把对方当做合法射击目标。

而在演训海域,尤其是演训海域深处,非我方允许船只就是合法射击目标,所以如果技术装备不过关、不能像中美俄那样光在外围就能达成侦搜目标,那么就必须用小船打着民用船只旗号潜入,这不涉及胆量问题,只涉及法律和安全问题。

官泄三: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海军舰机在航行和训练期间,一直是保持着高度戒备状态,而且采取了必要措施来应对日本舰机的抵近侦察和干扰等活动。

这段话值得回味的地方有两处:一是高度戒备状态,二是采取了必要措施。正是由于“高度戒备”所以及时发现了闯入了演习区域的日本“渔船”,正是由于采取了“必要措施”所以日本“渔船”才会早不坏晚不坏一闯入“演习区域”就坏了,坏掉的日本“日本渔船”在向日方发出求救信号后,就失去联络,可见“坏的情况”有多严重,使得日本不得不低头向中方求助,这才有了后续“本着人道主义原则”的中国海军对“遇难的日本渔船”提供帮助的行动。

官泄四:我们认为,日方应该改变这种扭曲心理,摆正自己位置,习惯并接受别国合理合法的军事活动。否则,他们只能深陷所谓灰色地带这种顾影自怜、自说自话的误区。

中方这次的演习,到底戳了日本哪个敏感点,让日本的反应如此之大?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看过去的历史。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对于冲绳海域,乃至钓鱼岛海域都是有心无力的。海巡或者海监不是没有巡逻对峙过。但基本上处于无力管辖的状态,这不光是意志问题,而是我国的海洋力量建设欠账太多,海军远海航行没有经验,海象水文资料欠缺,海军缺乏大舰,补给能力也堪忧。而且九十年代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冲绳海域或者钓鱼岛,而是面对台湾的独立,我海军既无力阻止,也无力排除美帝的干预。所以对于看得见但是够不着的海洋利益,比如第一岛链,比如钓鱼岛。中国也只能在法理上,政治上,外交辞令上不让对方占便宜,没有下本钱,下力气建设队伍,造船,培养海员,谈控制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国际上面虽然有国际法,但是更认可你管制,就是你的,这样的丛林法则。也就是很多大家经常说的,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只要中国强大,法律和规则就要为我所用一样。日本在这个阶段,对冲绳海域,钓鱼岛乃至整个东海,西太平洋都有着极强的管控能力。除开日本早就建成的八八舰队不提,日本的海上保安厅,船只多,吨位大,机构完善,人员编制充足,而且飞机,监视管理体系随着中国海军远洋航行的经验开始丰富,并且有了亚丁湾海盗护航的经验。中国开始对周边海域开始实施管辖和监视,并且也开始远出西太平洋,第一第二岛链。慢慢开始试探美日的反应。在日本看来,这相当于过去自己家的池塘里面,开始有了不听从自己命令的玩家,而且这个玩家的海军离自己家的领海也越来越近。

在钓鱼岛购岛危机爆发后,中国终于将海洋管理执法部门捏成一个拳头,对钓鱼岛海域实施了真正的管理。这在日本看来,已经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事实。今年开始,中国海军又频繁出入日本周边海域,穿插第一,第二岛链。日本更加难以忍受。反过来想我们可以理解他们的感受,如果日本海军每天都在海南岛,台湾海峡,渤海湾等附近海域不停演戏,活动,那想必中国也不会高兴。

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建设。在这个时期,日本也多和美帝等交流经验,共享情报。可谓风光一片。

最后的高潮,来自机动五号这个演习,中国不仅派出舰队分批分地点穿过冲绳岛链,还派出飞机经过其附近上空。虽然冲绳附近的几个航道是国际航道,但这不代表中国航行和美帝航行,日本都是一同视之,对于中国这个日本一贯看来是敌国的国家,经常在自己家门口的国际航道航行,当然就是测试日本底线和耐心的挑衅之举。所以这次日本开始无法忍耐,才排出了舰队与中国对抗。

在日本看来,它对于这片海域有着数十年的管辖权,也对于钓鱼岛有着数十年的领海权。虽然这些并不只是法律上的,而是实际上的管辖。

但是随着中国这些年经济科技军事的发展,台海局势的缓解。中国海军开始了弥补以前的欠账,开始加大海洋监察部门,海巡,海监,渔政,海关辑私和海警等的建设。各个部门开始得到了经费,有了可以造舰和培训人员的钱,也有了出去调查海洋资料的本金。其实这一切都是围绕着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其海洋权益正在开始慢慢恢复的大背景。

【声明】:本文来自网络文章,仅用于学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