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一沙弥

谈天说地,寻密探幽,暂不定位,有益自足。
个人资料
正文

深夜难眠:送给而立之年的自己(一)

(2013-11-05 22:43:32) 下一个


在不知不觉中,岁月早已悄悄流逝,而我也步入而立之年。但自己的心智却未必“立”起来,承担起应付的责任。三十岁生日那晚,老婆认真炒了几个菜,买了个蛋糕,专门给我过了生日。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正式过生日。闭目回忆自己走过的三十年光阴,时间都是偷偷溜走,除了一些照片,一些证书,一些旧衣物,还以为自己是突然长这么大似的。


清楚记得读小学时,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我跟祖母和曾祖母在一起住。那时家里条件不大好,没有手表,更没闹钟,起床时间全靠学校的钟声。只要是一听到钟声,立马条件反射似的跳起来,无论多么不情愿,还是穿好衣服跑到学校。但那个时候并不懂得读书是为了什么,但还是按部就班的上学。暑假、秋假和寒假,这是一年之中的三个假期。放暑假,是为了收割小麦,老师忙,小娃儿也要回去帮农忙;秋假,是为了玉米、大豆、红薯等作物的收获,那是最惬意的假期,因为大地有很多好吃的。寒假是为春节而设的,压岁钱、鞭炮、灯笼、好吃的是节日期间最令人向往的。时光匆匆流逝,我也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初中是在另外一个镇上读的,离家10公里,当时我12岁。读初中时,印象最深的有三个记忆:一是吃的很差,馒头很多时候是酸的,玉米粥一般不熟,熟的时候不够喝,无盐无油的所谓炒菜根本没法称之为菜。二是被混混欺负。当时,打架是常有的事。拿着指头粗般的铁棍或者桌椅,相互斗殴,有时鲜血飞溅,煞是吓人。当然我是好学生,不惹事。可不能保证别人不去招惹我。自行车的气门芯被偷走,打饭排队肆意被插队,乱扔被子等等之类,让我又气又恼却又无可奈何。三是想家。每到冬天,我都会想念家里热热的火炉,暖暖的被窝,可口的饭菜,不用早起的福利,精彩的电视节目。夏天,甜到心田的大西瓜,最令人神往……初中三年,有点像是熬过去的。


                                                                                                           (  深夜难眠所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