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一沙弥

谈天说地,寻密探幽,暂不定位,有益自足。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给需要心理调适的自己

(2013-09-24 20:12:39) 下一个
     作为一个喜欢思考,但不喜欢将想法和观念诉诸笔端的人来说,内心太多的内容都是只有自己知晓。再外向的人也有内向的一面,再内向的人遇到合适的人也会敞开自己的心扉。自我认识,自己是个内外向双重性格的人,总体又有点偏外向。从朋友圈子来看,好朋友好同学大多是外向型,也有很多内向型,尤其是内向型的兄弟,一旦成为你的朋友,他们对你坦诚相待、两肋插刀,这点没得说,更勿需多讲。

      从个人追求来看,追求完美,追求卓越,追求不平凡的人生,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个普通人。认为那样的人生才够刺激,够精彩,够丰富。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由此导致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很多时候高于自己的暂时具备的条件,或者说高于眼下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由此导致的挫败感接踵而至。挫败感通常导致一个人的某种自卑感。自卑者骨子里都是高傲的,但他们又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完美不够强大,所以又时时遭受自卑的困扰。无疑,我也在此之列。从绝对意义上来说,自己的水平并不差,毕业于全国前38所的“211”和“985”高校,虽非古代的贵族血统,但也不能算很差。可是,自己见过太多的牛人,包括中科院的海归、享受副部级待遇每年经费上千万的两院院士、司局级高管、获得30亿科研资金的学者型官员、还有一个记不清名字的明星、北大清华的才子才女等等。与他们比起来,自己连沧海之一粟都不配。我在大学时,也是有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可是到了北京才知道当初的自己是多么的夜郎自大,多么的“井底之蛙”。这么多年的游历发觉,越是小地方的人,尤其是读了几本书的人,越狂妄,越不知天高地厚,实在是可笑之极。对这类人,一方面佩服人家的“绝对自信”,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感到可惜,没有多少机会去见识外面真正的有水平的学者。
     字简意深,以心参悟。自己的理想与现实反差巨大,非三言两语所能点透。在这里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己发挥专长的地方,找不到自信,看不到光明的未来,这才是困惑所在。深处困惑之中,内心无法平静无法宁静无法淡定,不知何日是归年。但无论如何,将此经历作为一种人生阅历吧,以后回想起来,也是一段曲折离奇的故事。努力让自己平静起来,降低要求,定现实能实现的目标,从自信走向自信,不能再重蹈覆辙。目前处境来说,最佳做法——适应但绝不认命,抓住目前努力能得到的幸福,奋力抓住机遇,方是脱困之道。自怨自艾,黯然伤神,并无半分益处。重拾往日的自信与自我,以一颗敬畏的心去复习去备战,积极积极,不等不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