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是回家的时候了--一对老夫妻的一幕

(2023-11-25 09:12:24) 下一个

“是回家的时候了”-- 一对老夫妻的一幕

(笑薇,112423)

 

90年代的一天,我去医院做常规肠镜检查,注册以后,就坐在侯诊区域等侯着。那时,携带方便的手机还未问世,笨拙的行动电话,其功能也很单一,只能通电话。那时,人们通常是手持书籍阅读,在咖啡馆,在休息厅,在公园的长凳上,在地铁,大巴上等等。我在离家时也随手拿了一本刚出版的讲述美国粗糙文化之美丽的书(beauty of roughness),等候时,和旁人一样也在阅读。这本书足够吸引我,粗糙还美丽,我很好奇。

 

那是个多雪的冬天,那天之前,连续下了两天的雪,虽然路面清扫了,但依旧有遗留下的冻雪的残迹,依旧会滑。

 

此时,一个护理人员用轮椅推出一个老妇人,走向一位老先生,护理对他们交待着回家后的注意事项。显然,两位老人是夫妻;妇人左手无名指上是一个老式的带有钻石的黄金戒指和一个简单的金圈,老先生无名指上是一个不那么亮的金圈。看上去很有年代了。

 

护理人员陪着妇人,低声地嘘寒问暖。老先生出去取车,10几分钟后,老先生进来对妻子说,车已经暖和了,是回家的时候了(It's time to go home.)。 看到这里,我感动了,跑过去帮助护理员将老妇人从轮椅中转到车里,车里很暖和。

 

那以后许久,每当我拿起那本讲美国粗糙之美的书,眼前就会出现“是回家的时候了”一幕。又是许多年过去了,世界已经从纸介书籍到了电子版手机,可是那句“是回家的时候了”却依旧原汁原味,让人无法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原婡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就是这些不经意的小处,让我们记忆长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