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言两语说烙饼-- 一个生活小启示

(2023-02-05 14:25:42) 下一个

以前我只学习做菜,做的也还好,特别是遇上有人夸奖,劲头就更大。好菜要有好米配,所以,从来就没做过面食,包子,馒头,烙饼都是到店里去买。

 

来了美国许多年以后,吃厌了店里不纯正的饼,什么墨西哥饼,土耳其饼,印度饼,都没有在家里妈妈做的饼的味道。我就尝试自己做,寻找着久远以前妈妈饼的味道。怀着满腔的回忆和期待,却屡试屡败,不知浪费了多少面粉和时间,还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去朋友家,有机会还特别注意观察别人怎么做。不幸,这些做饼的朋友中没有一个做得出我心目中那种成功的饼。都不是好饼家。

 

 又是许多年过去了,我依旧没有放弃吃上自家味道的饼的愿望。

 

 某天,去店里买水晶盘,路过厨具部,突发奇想,买了个生铁平底锅,也称为饼铛。黑乎乎的,真不是我的爱。买回来了,也要试试吧,结果,一举成功!! 想都没敢想过,竟然如此的美味!! 原来,是工具不对!!我却一直检讨自己的手工艺。

 

 仔细反省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低级的错误呢?那些年一再追求现代化,这种传统的锅早已被当作落后在我心中被淘汰。

 

 家中几十个晶光闪亮的不锈钢锅,一年又一年,一日又一日,辛辛苦苦地伺候着他们,让他们保持闪亮。结果却做不出心中的烙饼。再一想,烙饼本身就是古老的食品,当然,古老的工具最配它。并非现代就好,许多现代方法解决不了古典问题。解铃还需系铃人。

 

从此,不管是碰到熟悉的,还是人生第一次经历,我都特别注意它的发展历史(development history)。

 

今天立春,人们说吃饼会带来好运,做饼时胡思乱想,记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