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力测试引发的联想-- STEM 教育

(2022-08-17 18:43:29) 下一个

记忆测试引发的联想—STEM 教育

昨天去看医生,告诉医生最近会忘事,比如忘记炉子上在做着什么食物需要注意,忘记手机放在什么地方等等。医生建议做个记忆测试, 随即拿出一套测试题,并说出了测试题的名称。我告诉她,这个测试我知道,多年前指导一些研究人员进行关于比较记忆和认知测试的项目时用过。医生找出另一套题,在确定我对此试卷不熟悉之后,给我进行测试。其中一道题是,从1378开始,递减7,一直减下去。1371,1364,1357...我一口气不停的说,医生看着手中的答案进行核对,当我一口气不断地给出了7个或8个答案之后,医生抬起头,用眼睛瞪着我,而我依旧给她答案,她急切地让我停止。惊愕地说,你怎么会这么快给出答案?我跟不上你的速度。我心说,不会错的。错了就不正常了。

哈哈!!“就是数数,还需要思考吗?”我笑着回答。当然,思考是需要的,可那是什么level 的思考呀?知道怎么做了,就可以算做association (联系型思维)而不是 cognition(认知型思维)了吧,不值得一提。再说,严格讲,是个认知问题,而不是记忆题。不过,我让医生按她的计划进行。医生显然知道我说的思考是什么意思。她放下手中的答案,问道,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所答非所问地回答道,很小的时候就会,每个学生都应该会。医生再问,在中国? 我点头称是。当然,测试以满分结束。看医生时没有显示出记忆力衰退。

记得多年前,参加政府召开的如何加强STEM教学的讨论会上,一个来自普林斯顿中心的研究员报告对PISA 国际数学评比的分析时说,美国大学生的数学只是8年级水平。另一高印象深刻的是报告者的一个个人经历;大学生居然恍然大悟计算 4 X 10, 在4后边加个零就可以了。记得,讨论时,我还问他,如果是 4X20, 那么他给的结论是40还是420呢?意思是,他到底是怎么计算的?

培养STEM人才最好是有的放矢,没有兴趣,没有专长的无需进行高等级教学,浪费资源不说,教师和学生都痛苦。像任何其他教育革命一样,联邦政府将提供大量资金进行支持,而教育部在此事上只能做政策上的指导,要求各州自己制定政策并执行,却没有直接的参与权力,联邦给钱就是了。

目的明确了,钱也有了,如何进行最有趣。怎样选择教师和学生呢?有些州特别成立了STEM Academy,这些学校建立在何处引发热议。从大数据看,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哪个学校的中国学生,印度学生多,哪个学校成绩就好。顺便说一句,20年前,影响成绩的第一因素是该地区的人口收入,父母收入高的学生成绩更好。既然如此,打开地图查看demographics 就可以了。校址选好了,就要选老师和学生了,许多 STEM 学校都特别增加了考试录取的要求。在亚裔人口占15% 到20%的地区,而特别培养的STEM 学生占40%到50% 的现象不是少数。显然,大大地超过了人口比例。这种现象使得某些人士不高兴了,说这是美国学校,不是印度学校,也不是中国学校。这些学校不得不考虑主体人口族裔的录取。可是那些因为族裔考虑进去的学生学习跟不上是事实,他们倍感压力。有的学校还发生过,以白人为主的家长协会对学校提出抗议,谴责他们给学生太大的学习压力,违背学生的智力发展规律和他们的接受能力,还有抱怨学习压力造成学生在体育方面得不到充分发展。可是,也有教师说,许多学生显示出吃不饱的现象,他们需要更高一级的学习。那些建立按照学生需要选择课程制度的学校,许可学生越级修课,这种措施也得到了某些家长协会的反对,说是不公平的practice。然而,curriculum 中的课时安排并没有违反规定。 

亚裔学生靠考试成绩进入STEM, 主体民众则积极走后门。上STEM学校的后门何处有?下次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STEM 中的M 英语是mathematics, 翻译成中文是数学。我只是讲了个事实,从什么角度分析读者随意。其实什么是都离不开政治。感谢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说的是算数。 我一直想写写美国人的数学 VS 国人的。 开了头没完成。 你这个议题很有趣, 不过好像要扯到政治上去了。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