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里婚外的真爱

(2016-10-31 09:59:09) 下一个

这几天有不少帖子在讨论真爱,到底是婚内的真,还是婚外的真。我权且不接触婚内婚外这个混乱的话题,先贴一段Scott在《少有人走的路》里面关于真爱的论述,我认为这是所有我读过的关于真爱最好的定义:

“Love is the will to extend one'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s own or another's spiritual growth... Love is as love does. Love is an act of will -- namely, both an intention and an action. Will also implies choice. We do not have to love. We choose to love.”

翻译成中文:

爱,是为了促进自我和他人心智成熟,而具有的一种自我完善的意愿。爱是长期的渐进的过程。爱,能够帮助别人进步,也会使自我更加成熟,自己也同样获益。我们不是必须去爱,我们选择去爱。

初初听起来,这是多么的伟光正,是很多人不爱看,不爱听的鸡汤料。

但它却是真的。

我们的婚姻为什么千疮百孔,因为我们认为对方不好,对我们永远不够好,我们在婚姻里饥渴寂寞受折磨。婚姻的问题,是对方的问题。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有人愿意当圣母,为对方牺牲很多,对方很可能还不领情,认为你付出的不是我要的,对方把这个婚姻问题变成了我的问题。

到底是你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事实上,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基本上都认为是对方的问题。

“谁有问题谁改正”是大家公认的真理,因为这个我们一般都致力于在婚姻里分出到底谁对谁错,谁错谁就得改错啊。

大多数情况下,结论一般都是这样 - 对方不好,对方不懂珍惜,我遇人不淑。如果碰到跟自己在同一层次上的善良美好的人,当然情况就不一样。

这时候,隔壁的草就会显得比较绿。隔壁的老婆花红柳绿,隔壁的老公上进负责。

就好比养花,你看别人养出来的花非常美丽,轮到自己来养,又要抓虫又要施肥,还得剪枝,在汗水和麻烦里,对花没有真爱的人往往会放弃打理。

那么,真爱这摸不着的概念,到底该怎么去找,怎么去了解?

真爱,首先得看对象是谁,接着要看怎么跟爱人相处。

关于对象,我觉得跟胡歌谈恋爱肯定比跟陈冠希要好,不小心找到陈冠希, 前一秒钟还热血沸腾滚床单,后一秒钟不知道是会被媒体曝光,还是陈冠希滚到别人床单上。

就算如此,还是有女人愿意跟陈冠希滚床单。

说明一点,性很重要。

但是,让一个男人仅仅因为性就爱上一个女人,仅仅因为一个女人活色生香就让男人爱得刻骨铭心,那是女人自己的妄想。

性可以让一个人迷恋,但它不是真爱的全部。唐明皇很爱杨玉环,但涉及到政治问题,杨玉环必须去死,他就得被迫让杨玉环死。激情的爱,不能让唐明皇变得比他自己本人更完美。爱情不是唐明皇的信仰,唐明皇的信仰是权力。

牺牲自己,放弃一切,唯一,这种“牺牲放弃唯一”其实属于信仰范畴,不能拿来定义真爱。

任何人,都不能把爱情当信仰。

不幸的是,很多女人都把爱情当信仰。

怎么才知道一个人把爱情当信仰?对爱情抱着特别高的期望容不得瑕疵的,对现实生活的爱情特别失望永远都无法满足的,受了伤以后活不下去自杀的。信仰,有的用自杀或是殉情方式体现,有的用完全的放弃自我体现,有的用数不尽的愤怒抱怨体现。

引用鲁益师(C. S. Lewis) 在《四种爱》里说的一段话:现在我有了更深的认识,爱情本质上就有成为宗教的倾向。在所有的爱中,达至巅峰的爱情最酷似上帝,因而也最可能要求我们去崇拜。就其本身而言,爱情总是倾向于将“恋爱”转变成宗教。

他还说过一句话:在我看来,真正的危险不在于情侣们会把对方当作偶像来崇拜,而在于他们会把爱情当作偶像来崇。

因为把爱情当偶像来崇拜,所以被抛弃的人会活不下去,受伤的人伤口很难愈合,生活里对爱的对象的各种不满无处不在。

所以,要想真正知道什么是真爱,首先就得把真爱从祭坛上搬下来。否则,注定一辈子失望伤心。

很多男人,之所以向往婚外情,基本都跟性有关。有的因为跟太太性关系不好,有的是因为时间久了彼此麻木了,至于到底是哪一种,只有夫妻才知道,甚至很多时候是一方心知肚明都不敢告诉对方的秘密。很多事,不可说,不能说,只能放在肚子里。

女人的要求相对比较复杂些,可能是性,可能是情,也可能是兼而有之。

婚姻最麻烦的地方就是两个人都象贫瘠的土壤,长不出爱,希望对方改变来滋润自己,双方都认为自己挺好,对方不好,谁都不肯改变,那么就只能让爱情干枯。

所以Scott才强调真爱需要心智成熟,渐进成长。

有些女人会因为爱对方而愿意改变自己。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愿意锻炼身体,保持身体曲线;我愿意温柔一些,体贴一些,甜蜜一些,我愿意做一个有情调的女人。

还有的女人觉得就算我什么都不改变,你也得无条件爱我。这种爱情,其实是儿童时期对父母的期望的延伸,与真爱并不搭界。

成熟的爱应该是:我因为爱你,更因为我爱自己,选择做更好的自己。即使你选择抛弃我也不会影响我的价值,我依旧保持着身材曲线,我依旧有阳光的笑容。

而对于男人来说呢,男人很少愿意为爱的缘故做巨大的调整。因为他的信仰体系里,爱情不是最重要的位置,爱情里的性爱部分,事业的成功或者自我形象更可能是一个男人更专注更感兴趣的东西。

容易为爱情所苦的,常常是女人。

因为信其美好,所以容易失望。

所以对于女人来说,走出真爱的误区更重要。

先说说爱自己。

我见过50岁的单身女人骑自行车横穿美国身材好的跟30岁的人一样,也见过30多岁胳膊就已经松得如同棉花摸上去软塌塌象50岁的女人。

哪个更爱自己?50岁的健康美丽女人,还是30岁软塌塌的女人?

如果你问她们是否都爱自己,她们的回答一定是肯定的,当然都最爱自己了。

但一个人选择让自己成长保持更好的自己,一个人选择懒惰让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

哪种爱是真爱呢?

自己可以判断。

在爱自己这件事情上都有争议,在爱别人上就更加有争议了。

在爱别人这件事上,婚外的爱显得更加吸引,因为大家只需要在一起快乐就够了,不需要除草施肥,不需要看对方邋遢地在屋子晃,也不需要看对方头发乱成一堆草。

婚外的爱,肉身欢愉让彼此满足,精神上也可以互相滋润,很容易感觉就是真爱。可是如果变成婚内的了呢,到底是你做饭还是我做饭,到底是你赚钱还是我赚钱,平时出去玩到底是你计划还是我操心,孩子是你管还是我照顾,如果双方都有孩子,是你孩子重要还是我孩子重要?

这些考验,是考验真爱的试金石。

有人说,这试金石考验的不是真爱,是婚姻。爱情就是肉体满足,情感满足,跟婚姻没半毛关系。

肉体满足情感满足的是激情,不是真爱。就算要把真爱从祭坛上请下来,也不能让真爱只停留在谈情做爱的层面上。

我可以跟一个男人喝酒到天明,聊前50年后100年人类兴衰史,我可以跟这个男人爱到刻骨铭心,但涉及到具体的金钱,家务等等最跟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上,真爱的小船可能会翻船。

在最琐碎,最实在,最磨人的事情上,如果双方能够体谅对方,理解对方,给对方空间两个人一起成长,即使在麻烦成堆的过程里依旧坚持,走到最后,就会到达真爱的彼岸。

真爱是一个过程。

也是痛苦磨合之后的结果。

这个过程里,双方都可能觉得不再爱对方了,想离开对方了,老子换一个比跟你磨来磨去容易多了,这些心路历程都是正常的。

这世上没有哪个圣父圣母全身发着光时时刻刻金光闪闪24K足金足赤。

没有磨合,没有看到对方不可爱之处而坚持去爱的勇气,那么这个爱,其实还是激情。

激情就是因为你好,所以我爱你。

真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选择跟你共同成长。

不是每个人都爱成长,所以有人终其一生都不会有真爱,都达不到真爱的境界。

没有真爱,心底里会荒芜,人会寂寞,习惯了也就习惯了,找不到也不是世界的末日。

如果找到了呢,那么就是一生之幸事,可以此生死而无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Abb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情真何须惧错付,自照心田养莲花。
再读再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裳清' 的评论 : 很多年以后一起看夕阳很不容易的。中间得经过很多波折,很多磨合,到了最后才可修成正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ts2016' 的评论 : 可不是,哈哈哈。真爱着俩字儿字面意义好解,轮到现实生活里,就变得很复杂了。

记得黄博士曾经说过,爱情关系一点也不简单。如果真那么简单,婚姻就没有那么多问题了,所以不能用简单的视角来看复杂的问题。

听过这段话后,我开始学习思想复杂,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那本书真有启发意义啊,尤其对牺牲式的爱的阐述,让我茅塞顿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说的不错,爱情跟神性的爱的确不一样。四种爱里,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和大爱(神性之爱)五种,其中以爱情最为容易被摆到神性大爱的高度上去,所以路易斯才费尽写了一本书,就是这家伙英文太好了,我读他的英文原版书都是抱着字典差点拔光头发才读的。

数学题比较好解,爱情非常难解,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怨偶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满足感很多时候确实更主观,有的人该满意的还是不满意,有的人该不满的却又乐呵呵。生活是个谜,呵呵呵。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爱,这个话题,深入进去是非常复杂的课题,否则,婚姻也就不会那么容易破碎啦。。。。。我们都是学一点是一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真的去爱了,也未必是真爱。还有的人真的去爱了,对方不爱回来就把对方给咔嚓了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写这个东西很劳心费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ssie' 的评论 : 写的真好。首先得找,然后再学。
裳清 回复 悄悄话 性换性,情换情倒还算是等价交换。女人们最常见的是用情+性换了男人的性,不值得。女人们常做无畏的奉献,其实风流成性的男人是最不值得奉献的,好象赵四放弃待哺的婴儿追随张学良,晚年张学良却公开声称最爱的女人不是赵四。

崇拜物质的女人总会跌到在风流成性的男人面前,因为这样的男人常常是会挣钱。对这样的男人要情,是女人自己拎不清。其实这种男人谁也不爱,就爱自己。

看轻物质的女人才会看轻这种男人。我不要什么锦衣玉食,只要一个相濡以沫,在每个寒夜里都能将我拥在怀里给我温暖的男人,一个年迈以后可以一起看夕阳的男人。
Dots201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不好讨论。我觉得自己觉得是真爱就是真爱。得啦,我这个也跟没说一样。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知音飞飞!
我也读了Scott的《少有人走的路》,非常喜欢,它是我在读完《7 Habits For High Effective People》很长时间之后,读到的又一本让我动心的书。
飞飞的美文,道理讲得通透,我转给正在闹离婚的朋友了。谢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小爱神的形象就表明了爱情的性质,翅膀与弓箭:伤飞爱情;而中国月下老人用根绳子像把俩蚂蚱系在一起,这是中西方对爱情理解和定义的本质不同。
飞飞文中时有警句箴言:
”爱情应走下祭坛“,人类通过研究长年统御自己爱情,也多少有了认知,把握了一些规律,我想起Carla Bruni唱的那首歌:L'amour,pas pour moi。
“婚姻最麻烦的地方就是两个人都象贫瘠的土壤。“戴安娜和查尔斯好像就属于这类型,两人童年或被大人忽略,或被母亲抛弃,所以少了一点心源和原动力。
尽管爱情是以人性追求神性,但爱情和宗教之爱还是不一样吧,爱情是通过爱别人实现爱自己,所以有痛苦;宗教之爱则是完全的奉献和喜乐。
最不喜欢就是爱情中的圣母,因为圣母有一种对他人的道德优越感,而且她在无尽奉献之后有一天索要也是惊人的。圣爹也一样,不是一个平行平等互动的关系了。圣爹和圣母都是带有香气的毒氛,尽管他们常常是不自觉的。
唐明皇对杨贵妃可是情深似海,因而大唐艳情漫漫。据说马嵬坡之死是皇太子操纵的,为了打击唐玄宗的威严。
文城的格式像散文。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评论一下Vissie的这句:
“为什么大家都在找真爱呢?
真爱不是找来的。真爱是学来的。”

找真爱不是找爱的感觉,而是找那个感觉的归处。
真爱不是学来的,可是爱的技巧是学来的。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写的好, 赞一个!
爱, 真爱和爱情是相互交错覆盖的。过去的爱字是愛, 中间是有心的, 后来被人减去了。愛既是动词也是名词, 我倒是认为爱是一种每个人都具有的能力, 它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东西, 在于中间那颗心了。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愛情则是一个人所有愛中的一部分, 有的人多些, 有的人少一些;有的人幸运, 有的人则磋砣, 还有的遁世而去, 也不知道是放下了还是求不得。

至于真爱吗, 过程也好, 彼岸也罢, 倒是与个人心理上的认知度, 幸福感满足程度密切关联。如同一样米养百样人一般。有的人天天挨刺儿, 还挺开心, 别人说这是一个棒槌儿, 可人家却认为这是真爱的体现。有的人被捧着, 疼着, 别人眼里这是真爱, 可人家认为双方没有激情点, 爱情空幻。我想反正这问题不能像是数学证明题一样有什么标准答案的。

期待飞飞的下篇!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haha! Vissie也讲得很好!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ssie' 的评论 : 当你真的去爱了,那就是真爱。
+1 赞一下Vissie. 再加一点, 事情都是在发展变化的, 爱有时间性, 今天是真的, 明天没有了, 就不再真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Vissie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大家都在找真爱呢?
真爱不是找来的。真爱是学来的。

真爱的第一层:当你真的去爱了,那就是真爱。甚至可以不管对象如何,对方是真心或是假意。爱是发自内心的感觉,上一秒天堂下一秒地狱般无法自控的感觉,其实挺美。当然遇人不淑的话,会比较悲情。所以赞同你说的先选个比较合适的对象。

真爱的第二层:当你精心选定心仪而又契合的对象,付出百分百的真心,努力在各个方面完善自己去吸引他/她,同时创造机会激发对方的真爱和依赖,悲喜交集中不断培养和磨砺真爱,于最细微之处自然散发真爱。其实这些都不需要刻意去做,引用一句歌词 “Love will lead us, like a guiding star".

遇到心仪而又适合自己的对象,机率很大啊。如何让真爱在彼此之间发芽开花结果,才是恋爱和婚姻需要修行的功课。否则,即使遇到完美的对象,如果一方根本不懂爱也不愿意去学习爱和体会爱,那么真爱最终也只能枯萎。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renkaixin' 的评论 : 真爱本来就挺复杂的。下篇我再写写为啥我费尽地读这些书,学这些东东。
yirenkaixin 回复 悄悄话 真爱太奢侈了。还是习惯寂寞容易一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by妈妈' 的评论 : 抱抱,好久不见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爱情原本就很复杂,决不是激情一下就行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加了一段关于C S Lewis写的四种爱,有时间你去读读,很有启发的。我读他的英文原本累得要拔光头发,最后必须借助中文翻译才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建议你读 C. S. Lewis写的《四种爱》。他在性爱方面的阐述满多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少有人走过的路”是经典心理学名著。书中认为爱是获取心理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但遗憾的是,书中的“爱”不含爱情。相反,全盘否定“激情之爱”。这跟作者Scott是一名心理医生有关,他的研究对象多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样本太特殊。这些人当中,很多是因为“爱情”而得病。
现在兴起的幸福心理学却有几乎相反的结论,认为爱情是让人生完整人格完善的重要途径。幸福心理学研究的对象从古典的病人转到了正常人。
Scott的结论是一个简单的因噎废食。以此为依据似乎不太妥当。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Love is the will to extend one'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s own or another's spiritual growth... Love is as love does. Love is an act of will -- namely, both an intention and an action. Will also implies choice. We do not have to love. We choose to love.” 说得多么好。真的就是这样。谢谢飞飞的又一篇好文。从你那里学到了很多。非常感激。
Abb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飞姐这篇真好!爬出来赞!找书去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深度,还没有深看,所以说不出有深度的想法,有深度的东西,还要慢慢去读,先感谢你写出一篇值得一读的文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握手握手,第二段文字可圈可点。

躁动,因为没有经历过,或者不知道什么是真爱。手中握着幸福和圆满的人,如果自己不爱对方,也一样会躁动。

爱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题目,怎么写都无法弥补人在情感方面的缺欠。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羽衣妹子这篇写得很好。

一般来讲,得到过真爱,付出过真爱的人,总体上不太愿意重复人生。自己没有爱,不懂爱,不愿意付出爱,或者从未得到过别人的真爱的人,婚后常常会骚动不安,继续寻找真爱。

婚外情大多是婚外寻性,这个结论也是对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