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生家庭故事 – 樊胜美式的家庭

(2016-06-14 09:14:21) 下一个

一直想写写《欢乐颂》,看过原著,再对比电视剧自然有很多地方可以吐槽。但一来时间有限,二来我不大写书评影评电视评,因为要写一个“评”,总得下几分功夫我才敢下笔。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习惯,我连想写明星八卦都要四处做作业怕不小心给写错了,这是程序员做了近二十年落下的职业病,没办法改,索性也就不改了。

《欢乐颂》里比较打动我的是蒋欣演的樊胜美。她不仅仅带着娇艳和妩媚,眉梢眼角一笑起来那份沧桑也与原著中的原型符合。电视剧改了之后,已经把原著里面很多残忍都去掉了。原著中,安迪的心理病源自她母亲精神病之后与别的男人野合带给她巨大的心理冲击,她那个不得力的下属不是得病住院而是跳楼自杀,自杀之后安迪反应也并没有那么正面。樊胜美出身更差些,在某镇上出生,冬天洗衣要到河边,手上打的都是泡,樊胜美也不是与曲筱绡的哥哥有过一夜情,她是确确实实与某老总好过了的。

我能理解编剧后来做修改是为了让一部温馨的都市剧更打动人一些。

樊胜美在电视剧里的形象已经比原著中好很多很多了。

作为温馨一派,我宁愿相信电视剧中的樊胜美对爱情有一份憧憬。灰姑娘想要一个南瓜马车的愿望其实在很多平凡的女孩儿心里都闪过。

她自小在男尊女卑的家庭里长大,学习好,长的好,但终究也是要被“泼出去的水”,是外姓人家,贴补家里男丁,为不立事的男丁擦屁股是她的责任。这样的人在生活里有没有?当然有。很多人还不具备樊胜美的美貌做着白领工作,不少人是自己辛苦赚钱要给家里贴补的。

据我所知,至今还有人回到老家之后得遵循女人不得上桌吃饭的规矩。即使是被邀请的对象,对不起,吃饭的时候,正席上只有男人推杯换盏,女人只能在旁边吃,或者等男人吃完以后再吃。有人会骂,这是神马他妈的习惯。不管怎么怒,风俗就是风俗,走进那个环境里,人的力量渺小无比,唯一能做的是逃离,远远离开,到可以上桌吃饭可以与男人平起平坐的地方去。

这样原生家庭里出来的女人,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份自卑。自卑未必是表面上畏缩害怕,而是内心深处觉得自己的价值感不够,所以必须一直努力,靠成就让自己扬眉吐气。

而樊胜美虚荣爱名牌恰恰是自卑心理的表现。学习好,长相好,工作也不错都不能得到家人的尊重,背负那么多的重担,名牌可以暂时让她觉得自己坐在南瓜马车里,如果有男人资金雄厚来帮她撑一撑说不定可以让家人满意。

所做一切不过是为了让爸爸妈妈来爱她。

把亏欠给她的爱还给她。

成年人不管长多大,内心总有一个小孩子,渴望爸爸妈妈爱他,接纳他,因为这世界上,唯一有可能无条件爱他的,也只有爸爸妈妈了。

可是,爸爸妈妈也有残缺的童年,一个残缺的人没有办法给孩子完整的爱。

跟我差不多出生甚至更早出生的人,恐怕都有在童年与祖父母住的经历。爸爸妈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办法跟孩子在一起,迫不得已只好将孩子暂时送给祖父母去寄宿。

因为大家都一样,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孩子在家庭的转换过程里受到的冲击也因此被忽略。

有的孩子,爷爷奶奶如果在乡下,过一段放羊生活,可以上房揭瓦,还可以下水捞鱼,老人家不管,至少还可以有一个无拘无束的童年。而有的孩子,去管得比较严的祖父母那里,要学习,要这个,要那个,孩子原本离开父母心里就难过,加上这种管教,孩子日子就很不开心。

我们也总以为,不开心有什么了不起,这年头谁有那么多开心。

所谓的身心健康神马的都是子乌虚有的事。

之后孩子回到父母身边,有的孩子身上带着祖父母溺爱的痕迹,爸爸妈妈发现管起来很难,甚至如果是乡下长大的孩子回家带着一些生活习惯让父母难以接受,会苛责孩子让孩子深受其苦。而有的小孩,离开了管教甚严的祖父母,回到家心里面的抑郁要很久才能去除。

爸爸妈妈们都太忙了,忙得没时间管孩子的弱小心灵。

只要你学习好,只要你有好工作,你的未来就没事。你看隔壁家阿三,学习全校第一;你再看姑姑家阿四,懂事能干,家务活都干了。

差不多我们每个人成长的轨迹里,都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比在旁边,用来显示我们的不中用和没出息。

但因为大家都这样,我们也就见怪不怪了。

但大家都一样,不等于就是对的。

我们普遍的成长轨迹里,很多人都缺少父母对自己的价值的肯定。那个价值,不是以学习成绩计,也不是以多能干计,更不是以多听话计。那到底以什么计?

孩子存在的本身就是最宝贵的。什么叫存在本身啊?这玩意儿怎么量化?举几个例子,孩子爱画画,画了很多有趣的东西,父母就会说:这玩意儿能当饭吃吗?有的孩子对动物植物感兴趣,整天想的就是猫啊狗啊的,父母说:不能有点出息嘛?! 有的孩子爱看书,什么书都涉猎,父母就会说:能不能把课本背一背啊,专看些没用的书。

父母由于生存的压力,使得孩子没有办法真的知道,他的探索自我和探索世界的过程才是最宝贵的经历。

那个画画的,将来未必当画家,要知道,不管是做建筑师还是做医生,画建筑图以及人体结构图都是需要有创造力和透视能力的。那个对动物植物感兴趣或者爱读书的孩子,会在这些探索里找到真正的职业兴趣的。

不管是男尊女卑家庭出来的樊胜美,还是从别的家庭出来的高大上,都需要得到父母对他/她本身价值的肯定,那些从父母来的宝贵财富是一辈子用不完的,如果先天缺乏了,后天需要做很多的努力去弥补。

我们的父母已经老了,过去的已经发生,现在能做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给孩子一个比较好的原生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不要让我们的女儿以为找到了男人就是生命的最好归宿,不要让我们的儿子不懂得跟爱人好好相处,因为我们已经不穷,不再是只为生活奔波的穷人,既然不是穷人,那么就活得富裕些,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

人在婚姻里是需要有安全感的,很多人觉得不安全,对配偶种种挑剔,各种不满,其实都跟自我价值感缺乏有关。因为童年得到的不够,所以心里一直很渴,然后用各种方法告诉别人,我对你不满意。另外一种就是特别怕被苛责,怕被要求,之前被爸妈批评的太多,逆反心理严重。这两种人如果生活在一起,吵架是基本不可避免的。

夫妻吵架多了,自然会影响到孩子,我们也因此把自己原生家庭的模式略微变了方式带到自己的家庭里了,孩子首当其冲就是受害者。

所以,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知道怎么去提高自我价值感是很重要的。

但愿这世界樊胜美式的可怜孩子少一点,快乐的家庭多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与别的男人野和”,野和应为“野合”。
羽衣飞飞,因为喜欢您的文章,只想更完美。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回复就当聊天了,写文章,交朋友,大家都在江湖中嘛,呵呵呵。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改日我再从父母角度写一写,老兄以为如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让我勾陈起很多陈年往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吧?让人有感慨的地方特别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有好多东西要写,但也只能一条线索走下去。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的真好,也有启发,发文也快,回复周到,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请多保重,上帝也要周日休息呢,:)。
这儿下雨了,院里的草儿有福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中国文化太急功近利,所以总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子弹还可以让它飞一会儿呢,就不能让孩子自己长一会儿?回想童年,觉得老毛也干了一件好事,让我自由地长了几年,让我彻底无聊了几年。目前孩子哪里有无聊的奢侈?无聊到琢磨汽车方向盘的怎么工作的。于是爬到车底下看。后来就愿意做一个工程师了。谢谢飞飞。再写几篇。喜欢你的新头像。常换换新形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文章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去了欢乐颂里的一些餐馆,更感觉到了樊的不易和无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说的很有道理。这部剧我也看了,挺多感慨的,没时间写。樊姐这个角色确实塑造的不错。
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You are very articulate! :-)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一会儿' 的评论 : 沙发速度太快啦,来,一起喝喝茶。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