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生家庭故事 - 帮助母亲解开一个大心结

(2016-06-07 08:35:14) 下一个

在原生家庭故事上一篇里我写到一段话:

什么人最难面对?

控制不住情绪,情绪来了收不住自己的人。
 

我老妈就是一例,她老人家过世已经三年。

如果可以,我愿意穿越回去好好照顾童年和少年的她。童年的我对母亲很多怨恨,与她并不亲厚。直到19岁才开始跟她和好,但对她的脾气,我一直束手无策。

直到有一次我学习用情绪分析才真正懂得她情绪背后的伤害。

举一个例子,比如她一直无法原谅我妹夫的父母。

我妹妹跟她男朋友约会一年左右检查出自己得了一种慢性病,这个病极大可能会遗传,妹夫的父母坚决反对,为了让这对情侣分开,他们做了很多事,也说了很多话让我妈妈非常伤心。后来妹妹妹夫还是结婚了,他们在一起挺幸福的,妹夫的父母也慢慢开始喜欢妹妹,婆媳关系还算友好。

我老妈喜欢我妹夫,觉得那男孩儿没得挑剔,但对妹夫的父母,一提起来就脾气大到不行。

我妹妹多年劝说无效。

我用我那指导员的口才劝说也是无效。

最后有一天,在她愤怒地还在声讨十多年前的亲家的时候,我终于控制不住怒火隔着电话吼了她。吼完之后,老妈以更大的声音吼了回来,大声地哭,说全世界的人都欺负她。

我忍无可忍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冷静下来,赶紧搜肠刮肚用我学到的情绪分析法给她做了一个简短的情绪分析,做完之后给她打回去。

电话打过去之后,她已经安静一些了。

我问她:“哭完了没?”

老妈说:“哭完了。”

我说:“要是没哭完,再哭一会儿,我等你哭完,能听我讲话我们再接着说。”

她说:“现在能听了。”(旁白:情绪分析必须在对方有理智可以听别人讲话才能进行)

我说:“别人说你管不好自己的女儿硬缠着别人让你觉得羞辱。”

老妈又哭了,这次是认可的:“是啊是啊,我一辈子强硬,最怕别人指到我脸上,我女儿哪里不好了,不就是得个病吧,大不了我一辈养她,我才不受这个。再说妹妹没缠着别人啊,他们是互相喜欢,呜呜呜。”

我接着说:“所以你替妹妹委屈,觉得她也被羞辱。还有你觉得无助因为这个病不是马上就能治好的病。”

妈妈又开始抽泣:“我恨不得替她生病,只要她好好地,我怎么样都行,可是生病的却偏偏是她啊,呜呜呜。”

我忍着伤心接着说:“你心疼妹妹,对妹妹的将来很担忧害怕她被别人伤害,一生不幸福。”

上面那段话里,情绪字眼我都用蓝色下划线标出来了。看到没有?一个人那么多的心思想法,哪是一句两句说得清楚的。所以说,情绪根本不简单,不是1+1=2那么容易理得清(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是因为这个),因为后面成因很多很复杂。

这时候她可以理性表达自己了,我就听她说。等她全部说完之后,我开始把过去指导员的话拿来又重复一遍。

“老妈,他们已经很幸福,妹夫多么好,你亲家对妹妹也很好,过去的都过去,咱们原谅他们好不好?

妈妈象小孩儿一样说: “好”。

我又说:“我们要为妹妹高兴,有一个那么爱她喜欢她的人,是她的幸福,我们也很安慰是不是?”

老妈说:“是”。

我接着劝她:“想想看,谁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快乐健康的家庭,他们说的话,做的事虽然让人难以接受,但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对自己孩子的爱心,是不是?”

又跟她说了很多很多,她都乖乖的象一只猫咪,再也不乱发脾气了。

放下电话,我自己哭了很久很久。

如果说,我只有能力帮助妈妈疏导这一点点的话,那么过去她有多少的伤害由于没有能力自我疏导而让她痛苦万分?

她曾经说过,仿佛有很多话讲,但说出来都不能表达她的意思,她难过极了。

如果能够,我愿意穿越回到她6岁,外婆去世,小小的她失去母亲。外公要照顾一家人,她只能自己吞咽痛苦。

如果能够,我愿意陪她一点点长大,不让别人欺负她,不让她饿着,苦着,她哭了有人给她拥抱,她受委屈我能帮她。

可惜我都不在那里。

当年我读到亦舒小说里有一篇女儿穿越回去照顾母亲时放声大哭。

情绪伤害,别人看不见,摸不着,不流血,不断肢,所有一切都在情绪的脑里,让人郁闷于胸,无法疏导,这个对人身心健康的伤害很大很大。

我甚至觉得很多癌症患者都跟情绪抑郁有关系。

当我帮助老妈把情绪字眼描述出来“羞辱,无助,心疼,伤心,恐惧,害怕”并把每一种情绪和她的思想都联系起来的时候,她脑子里一提到这件事就开始激动的部分不再短路,而是找到疏通的渠道,那部分的脑开始重新连线,接着我再帮助她找到有建设性的方法和思考角度就变得容易了。

大禹治水,疏导为上。在江河泛滥之处开一道新渠,让情绪全部疏导出去之后,人就可以走出伤害,走出痛苦。

仅仅只是诉说倒垃圾是不能解决痛苦的。

痛苦需要标明,因为人的情绪太复杂,很多地方都纠结在一起,必须自己掌握疏导的方法,一点点学习,掌握方法之后,慢慢就会加快疏导速度,直到后来只需要一秒钟就可以迅速反馈,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法,不再别人说点什么就自己气三天,甚至三年。

情绪分析的具体步骤我在之前的亲密之旅系列里都有写,这个是提供一个case study。我不能帮助很多人做情绪分析,因为情绪分析必须在足够的了解基础上才能进行,最好的方法是自我医治,掌握情绪分析的步骤纯熟应用,而不是一生气就跟周围人发脾气。

回到最开始我说的话,什么人最难面对?

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

那么,什么人最容易成长?

知道自己情绪控制有问题但认真学习疏导自己从不放弃的人,这个就是爱自己,也是爱别人。

所以,接受自己的现实状况是第一步:承认自己的情绪控制有问题。

第二步:别人不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第三步:学习情绪疏导,自己调整,做一个心智成熟的人。

把握今天,把握手里的光阴,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我们一起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可惜我为她做的太晚,也太少了。每个人都有些伤心事,多少不同罢了。只要后来能够开心,就是好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是的,关系很大,可惜我们不懂得心理学的时候,没有办法透过表象看到人里面的伤害。深度心理学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觉得你是有故事(或者说有过去)的人,看过你一些文章,断断续续的。很欣赏,很敬佩!为你的母亲欣慰,她有福啊,有多少儿女能从心灵深处去体贴父母?让我们都尽量学会控制情绪,对一切都去“温柔的坚持”!祝你和你的全家幸福!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好文。我最近看的一本书 The Whole Brain Child, 里面有不少有关怎样疏导情绪的技巧,估计你会感兴趣。这本书是写给父母的,我儿子也看得津津有味呢。我看了两章以后,写了一篇笔记在博客里。等看完了要把笔记完成。
你母亲对妹夫的父母的语言伤害耿耿于怀,我猜测是和童年阴影有关的。人的情绪经验和本身经历息息相关,如果过往经历类似羞辱,担忧,害怕而没有得到排解,那么后来在经历类似的感觉的时候,就会触发自我保护机制,进入攻击或者保护壳模式,来保护自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勿忘我_123' 的评论 : 我也连续说三遍,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
We勿忘我_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必须连说三遍,这篇文章写得,太好太好太好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花水月'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会去学习一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了解别人疼惜别人是健康关系的开始,人都希望被理解,被爱。理解包容之后大家关系亲密了,话才好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说的不错,所以才从情绪入手。有时切脉不对也有问题的。比如一个人正难过,你说你是不是很伤心,她会否认说我不伤心。实际上她不是不伤心,而是别的事情让她更绝望,以至于本人感受不到伤心。情绪是很不容易把脉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一方面是知难而退,一方面也是气急败坏吧。都可以理解,虽然当时挺伤害的。我妈妈属于小时候受过创伤很多地方都不会自我排解的人,所以她内心比别人都脆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西风姐。理性的人确实容易让人觉得枯燥无趣。都说人与人关系接近了,都会有情绪的,因为亲密,所以容易引起情绪波动。有一种说法是情绪可以改变人的DNA呢。只要多一些正面情绪,少些负面的,我们就会快乐幸福很多。

对于过去,我已释怀,主要是对自己的释怀,知道了解一切事情都有其发生的原因和必然后果,只能接受过去,着眼现在了。

谢谢安慰,抱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可惜我帮的太少,我懂得这些东西有些晚,妈妈又去世的早。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feng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们的爱心和耐心也值得我学习。
空花水月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的智慧和对母亲的爱和耐心疏导。
有关情绪念头及心理调整疏导方面的有效方法,建议楼主拜访一下”随”网友博客介绍的名为”功课”的方法、案例及”功课”创始人凯蒂的书籍如”喜悦无处不在”等,以你的悟性,你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http://m.blog.sina.com.cn/s/blog_4d57e5070100au0v.html
点”博客目录”,从选“如何做'功课'”开始。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还有实例。
我比较理性,但不能深刻理解别人的感受。这回,读了你的好文,我可以对家里的老老少少进行实践练习啦!
非常感谢!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值得借鉴的方法论。
情绪疏导是要在信任的人之间进行的,还要小心绕着对方的ego。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还真适合做心理辅导,热心肠,又感同身受。
妹夫的父母讲重话,是不是为了让你们知难而退呢?他们心疼儿子,可以理解。
可是真没想到都过了这么久,妈妈还被那句话击中,压在心头,要是我也会疏忽了。
飞飞真是个好心人,为别人操心费力,生活中大家容易避重就轻,哪怕是亲人。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澄清一点:
moody or emotional 不意谓是负面情绪。
I have quite some artist and designer friends, they are moody, emotional, but they are creative, positive and fun.
I can not think two very rational man and woman live together , how boring the life is going to be.
of course , two moody and emotional persons live together will have issues too, there will be a lot of drama.
find the match , good match 可以互补, making life interesting and colorful.
the children can pick up good elements from both parents.

I do not think you should feel sorry for your Ex, sounds like you did something wrong, in fact , lost a wonderful woman like you, proved that he is the loser, he does not deserve you.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娘疼背时崽.妈妈的心情可以理解. 飞飞很理性, 帮妈妈解了心结,妈妈在天之灵一定很高兴.
binfeng2000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飞飞的这篇文章,想起自己的母亲,那么多心结做儿女的无法替她排解.我们要向你学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把“爱别人”加上去了。抱抱,想必你明白其中之艰难之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写完有非常累的感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是的,这样的人容易受伤,也容易伤害人。Hurting people hurt people,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

你母亲的那位好友不仅有涵养,而且有风度,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耐心有爱有方法,祝贺你成功的帮母亲解开心结!不过如果你母亲是“控制不住情绪,情绪来了收不住自己的人”,可能你曾面对过很多棘手的问题,不是一件两件事,要找别扭的人总是能找到不快乐的理由,因为我妈也是这类型的人,否则我那八十岁仍眼不花耳不聋身体健康头脑清醒的老爹一定还健在呢,总之,,,深有体会。
非常赞同“什么人最容易成长?

知道自己情绪控制有问题但认真学习自己从不放弃的人,这个就是爱自己。”再加一句,也是爱别人。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人的故事。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母亲一定是感性的人,这样的人容易受到伤害;从她的角度,一定是很深的伤害,外人可以抚慰,却不能抹去。我们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忍,似火山蓄积待发;容,似百川归海。当然,良好的沟通也是必需。我母亲的一位好友在受到她婆婆长期的不友好后,不吵不闹,只问过一句:“妈,你为什么这么恨我?”那位婆婆在暮年终于说:“我对不起你“。这位阿姨也得到释然。这件事总被我父母提起,对这位阿姨赞叹不已。

谢谢飞飞的分享,你的文章总有独到的角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我之前是情绪化的人,后天培训自己变得理性,所以我深信人是可以改变的。

生活在情绪化身边的人是很不舒服的,常常要忍受别人的情绪,从某种程度来说,如果自己不改变,对周围的人有伤害性,我老公曾经就是被我伤害的那个。

人都是自私的,我盼望有人因为爱我可以包容我一切,但这对别人是不公平的。所以我选择成长,努力学习,情商是可以提高的。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很好。

人是不一样的,理性的人是能控制情绪的, 非理性者则相反。 像我就是一个学艺术极非理性的人, 但一点我明白,我向往理性,选择理性的人,我先生女儿都是理性罗辑思维的人。
I do not think I can change , but my life works well because I choose to be with rational people.
I chose to be a designer rather a painter, it is my major approach to rationality.
my little thought is that: be the rational person around your mom, influence her with your rational thinking, do not try to change her.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做客的人,跟同道之人讲话分享实在是太温暖太幸福了,隔着网络跟姐妹们拥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鱼儿' 的评论 : 是,没有有效解决措施,人还会被现状困扰。后期我发现完全靠自己解决不了很多问题,因为“解决问题的高度必须高于问题本身的高度”,即可以有更好的视野弥补盲点。这个,就是明白自己的局限性了。
雪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飞飞悟性高, 又爱钻研, 所以不但可以提高自己, 还能帮到别人.
不过你也说到有时会卡壳 , 最后都是靠信仰支持过去. 如果没有信仰, 也许有的关卡就不那么容易过了.
谢谢你的分享和启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鸥翩翩' 的评论 : 那个真的很不容易,我陆陆续续学了两年多呢,我家老公说没见过我这么执着学习的主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有些老人确实油泼不进,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这个,想做情绪分析让别人听得进去确实特别难。

我妈肯听我是因为她爱我依恋我。她谁都不听,也就能听我说几句,还只有我可以哄着她。我很后悔为什么不早点懂得这些帮助她,可以让她少受很多苦。可是没办法,人生不能回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最后那一步,有建设性的行动和思想其实是最难的。我给自己做情绪分析的时候,常常到那就卡壳,有时能卡上几个月呢。最后靠的都是信仰支持才可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写了冰山一个小角角,觉得特别累。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点词不达意的。我真正想说的是:你写的太好了。从职场到健身到心理疏导,太能引起共鸣了。有才华就是不一样啊。

你母亲其实好通情达理了,还能听进你的话,还愿意接受你的疏导。太多太多人根本不会听的,脑袋已经锈得死死的,光都泼不进的。尤其是老人。有的时候,与其把相对健全的人赔进去死磕,还真不如放弃,听其自然,不然健康的人也要疯掉。
海鸥翩翩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说的情绪分析、心理疏导对我来说都是新词,但却是我一直渴望和需要的。原生家庭对人的心理、性格甚至生活质量的影响我深有体会,只是没有飞飞的才能去帮助家人和自己去疏导。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你这篇让我想起了谭恩美,她的小说几乎全是以母女为主题,一个认识理解和妥协的过程。Anger management 有时得挖挖更深层的原因,比如你提到妈妈的童年,可能对她的性格有一定的影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是个大才女,写得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秋水我连赤脚医生都算不上,只不过是自己多年读书学习,自己摸索罢了,任何一个专业走进去都很不易,尤其这个学科,实在太庞大复杂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想了半天情绪分析的例子,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只能举妈妈的例子了。相信她老人家懂得我的心思。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问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心理问题哪能是子女造成的呢,成人情绪的脑早在童年就已经发展好了。这只是我举的一个例子而已,我和妹妹都不是导火索。

父母的问题,孩子不是责任者。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啊呀,飞飞你得是个多大的才女啊,你怎么能这么有才呢。 (中国人太需要心理科学了,却最不重视)

有个漏洞,你妹妹事导致你母亲的心理问题,可是你说19岁就和母亲和解了,要么你母亲的心理問題不是妹妹的事引起的,要么你19岁时母亲没问题,是你的心理有问题。 :) :)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不亏是学过心理的,功课做得足。
很多癌症还有抑郁症等慢性病都和心情和情绪有关,所以非常非常赞同:“学习情绪疏导,自己调整,做一个心智成熟的人。”,自己的健康还得自己打理。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生真不容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