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择偶“四气”

(2016-01-20 12:02:41) 下一个

今日在微博上读到师太发表在《生活志》上的短片散文“四气”,看了觉得很好,拿来与大家分享并讨论。

文章不长,我一字一字打出来。

某男士说,他择偶条件如下:女人需备有秀气,才气,福气和善气。

哟,好高贵好伟大的要求。

万一女方也要求男方备有才气,义气,财气与阔气,那可怎么办,世上还有结得成婚的人吗?

我们都是普通人,发三两度烧,就怪叫救命,受一点点闲气,便拍案而起,稍微做出点成绩来,即时趾高气昂,凭什么要求对方福慧双全,孝悌忠信,大方可爱。

我填你的空档,你补足我的缺憾,互助互惠,有商有量,也就是好伴侣。

过了二十五岁,尚持择偶条件者,失望机会极大,勿忘你拣人,人亦拣你。

人尽可夫或可妻?非也非也,到了时辰,自有合眼缘者会的神奇自动出现,也许不十分秀气,也无甚才气,又不知有没有福气,闹起别扭来并无善气,但喜欢就是喜欢,没有解释。

你可以说这是人生悲哀之处,也可以讲是人生趣怪之处,我们对自己的命运一点控制也无,只得用乐观的态度走人生路。

看完了,忍不住微笑。

若此刻送我一个集才气义气财气与阔气于一身的英俊男士,我会不会即刻抛弃我家那位,直接奔高枝去呢?

三十几岁时,我亦是苦苦修行,力求自己贤良懂事温柔能干漂亮神马的,可比对四气要求多多了。

可惜,至今我未见一完美君,自己也还是晃晃悠悠一天比一天老,跟老公吵架之时,老公差点叫我巫婆。

人最怕活在遥不可及的对人的高期望值里。

明明手里握着一份最简单的幸福,偏偏以为鼻子不远处那个胡萝卜特别香甜,隔壁家的漂亮媳妇,或者是聚会里见过的一个超级五好男人,叹气说为什么好的都到人家家里去了呢?人若不觉醒,说不定会这样叹上一辈子,每天日子都过得漫长无比。

我最近越来越深感触到,人与人一旦开始走近,太容易出问题闹矛盾了,就算是彼此欣赏的朋友,遇到事情时误解生气心里不高兴是常有的事情。也就是说,距离产生了美,人家之所以好,是因为他是人家的,一旦变成自家的,就不那么好了。

我们自己眼中的梁木太大,以至于阻挡了我们近距离的视线。

既然择了偶,又离不得婚,不如把距离拉开一点,当风景一样好好欣赏一下对方,自己欣赏到了,高兴到了就是赚到了,天天怨,天天烦,难过的是自己,亏的也是自己。

好好学习看对方的长处,长一双明亮的招子,比天天要求别人什么气都强。

接受配偶的原本样子,其实是幸福的诀窍。

就如同我希望我自己胖一点,矮一点,有时候爱哭一点,配偶也接纳一样。

别人不是拯救自己的上帝。

自己也不是火眼金睛天天看配偶毛病的上帝。

只要家里俩上帝都从高台上走下来,即使没这“四气”,人生过的大致总是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君' 的评论 : 谢谢,早年喜欢亦舒,她的短文至今看来,还是短小精悍,让人忍不住要加点读后感一类的。
文君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抱抱抱抱,就是不容易。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挑毛病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学会接纳其实才难,接纳自己其实是最难的。 ,同意,强烈同意,要向飞飞学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我近日越发觉得这个接纳很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挑毛病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学会接纳其实才难,接纳自己其实是最难的。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别人不是拯救自己的上帝,自己也不是拯救别人的上帝!
想要说“自己才是拯救自己的上帝!” 可又一想,自己也不是上帝,也要从高台上走下来。

看来还得是接受自己,接受对方。

又从飞飞这学习了!谢谢!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再坐一次沙发。。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挑毛病好像也是我的毛病。我连自己的毛病也挑。。然后痛斥自己。。但是又不改。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