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该不该剥夺孩子的梦想

(2016-01-11 08:36:48) 下一个

这两天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

儿子七年级(还是八年级?)告诉我们他将来想学音乐的时候,我们没有反对,心想着说不定有一天他会改变梦想。日子还长,不能随便掐死孩子的梦。

如今四五年过去,他开始一步步按自己的梦想做计划。

十年级选修AP音乐课,十一年级参加ISM Program - 作曲和表演,为了给他买作曲软件,老爸老妈资助600多刀。十二年级他可以继续再参加ISM Program,我推荐他可以专注于音乐教育的研究。

什么是ISM 呢?全名叫做Independent Study & Mentorship,孩子自己选领域,自己找专业领域内的导师。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program.

你喜欢一个职业,但如果不懂得业界内到底是怎么个运作程序,很可能这种喜欢到时候会破产。学校为了给孩子多一个机会尝试,推出这个项目让孩子们自己去探索。

今年本学区几所高中选这个课的人很多。从学分来说是亏的,因为比AP课少了半分,但从就业长远角度来说,我觉得亏这半分值得。

很多将来想选医生,律师,护士,商业等等的孩子们纷纷报了这门课。

先要递交申请信,接着面试,学校确定你有独立学习的能力才允许你选课。之后自己打电话,发邮件,寻找愿意给自己当导师的专业人士,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找不到导师,估计学分也会受影响。之后是每星期跟导师见面一次,如果导师早上做手术需要你在旁边,你就得一大早爬起来去,去之前给学校老师发通知,到了地方发通知,回来之后发通知,如果学校老师发现你撒谎一次,立刻取消资格,对这种撒谎者,学校零容忍。

我觉得给高中生这种机会特别好。

儿子跟十几个人联络过,面试了七八个人,最后就近选了本学区的一个高中老师,那个老师平日教学,只要有机会就去参加演出,一年四季都很忙。

我能感觉儿子也在考虑将来如何养家糊口。

比如他告诉我,他导师自己买得起上万块的木琴,一套很好的定音鼓,其他的鼓也很全,那些都是在他学生时代就攒下钱买的,可见如果认真努力,学音乐也可以小康。

大富大贵我们不求,小康即可。

当梦想变成一步一步要实现的目标时,毅力与坚持就变成了最重要的动力。

今年儿子参加入全州乐队考试时,我第一次跟上帝祷告,求上帝给我一个sign,让我知道儿子选修音乐是上帝喜悦的事情,因为儿子说过,他希望学音乐来荣耀上帝的名。

我求的sign是让他进入全州乐队。

他进了。

当然这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很多小中不仅拿州级大奖,还拿国家级大奖呢。

但对我这很重要。

我知道他爱音乐,所以我给他足够的时间到网上去浏览各种音乐,他知道哪个吉他手好,他知道哪个人木琴厉害,他知道哪个牛人用4根鼓棒打snare 鼓,他秀给我看的时候,我眼花缭乱简直都傻眼了。

在那个世界里,他是快乐的,他是自由的。

我不忍心拿走那种自由。

我不想让他象我一样,没有梦想,只有就业和赚钱,只有吃饭工作和睡觉,我想让他有成就感,我想让他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只是他的妈妈,不是他的上帝,不想拿走他的梦想。

至于他能走多远,能做多少,是他的事。

他扬帆,我衰老;他奋进,我游山玩水,希望可以奔波半生之后享受自由。

我盼望他可以比我更早得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今年选的音乐很合他的胃口,所以他练习时特别用心。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小不点小时候说他上大学就是为了赚很多钱,那时候比现在财迷多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我也就是在跟这种想法斗争着,毕竟从那个文化里出来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谢谢,percussion不同于别的专业,乐器太多,除非只喜欢打鼓,要是木琴什么的一起都喜欢,不做成专业恐怕无法keep up with it.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很不容易。他选的专业是他的老师推荐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儿子进All State. 很棒。也佩服你们对他音乐梦想的支持和不干涉。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能感觉儿子也在考虑将来如何养家糊口,这孩子厉害,很有头脑,还小不点一个,竟考虑得如此远,好样的,赞一个。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我们华人太功利,所以出不来顶尖的科学家。的确,也没有顶尖的音乐家。(千万别拿朗朗说事儿,他做的是商品音乐,不是音乐艺术,没有贬低他的意思)。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一日和一个钢琴老师聊天,问她最让她动心的演奏是谁。她说:当时他们在欧洲国际高能加速器基地里工作。有一个物理学家的一次演奏,让她终身不忘。她得出结论,最好的钢琴家不一定是职业钢琴家。据说,最好的萨克斯是克林顿,当时KJ如是说。所以你没有必要纠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他自己曾经给我看过几个音乐很厉害的人家里的房子,说妈妈不能象他们那样只搞音乐的。我儿自小在钱方面就很小心,不爱钱,但绝不乱花钱,所以,这方面应该OK,我觉得他理财能力应该超过他妈,LOL。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选择音乐教育+音乐表演", 你儿子还是想得蛮周全的嘛,乘着年轻多多去explore。 西方父母对孩子的这方面的干涉很少,你也是个开明的妈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否则,人只为吃喝忙碌,岂不是很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男孩子自然要养家,这是为什么他要选择音乐教育+音乐表演,啃老是不行的。话说回来,这边生存真的不难。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据他自己说,还没有完全得自由,如果让他全时间做音乐,他就自由了。。。。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梦想照进现实。。。。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孩子说你们将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前提是要能养活自己,别啃老就行。 我家邻居的儿子就是搞音乐的,不是一条容易的路,有时会去加油站pump gas,去超市当cashier,可他的父母还是以他为荣,去看他的演出。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飞飞, 我觉得你儿子现在已经是得了自由。做父母的心都是一个样子的,除了支持, 还是支持。。
愿你早日得你的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