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吃鸡腿的小孩儿

(2015-11-02 08:39:50) 下一个

接着参加培训,我下定决定拿到本学期主日学全勤奖。

实在是因为可学的东西太多了。

这次请来了本地小学的一位老师来给我们上课。

不得不夸夸她。浅青色裙子,罩一件白色开衫,清爽别致的短发,身材苗条高挑,一脸温柔的笑容,亮晶晶的大眼睛,她就好像站在春天里,怡人温暖。

要多美丽就多美丽。

不仅外表美,内在也美。

她跟我们分享她是如何保持课堂安静的。

三到五岁的小孩儿,注意力集中只能保持5-10分钟,过一会儿就得给他们换个花样,否则课堂就要乱套。五到八岁的小孩儿,也不过就是15-20多分钟,八岁到十二岁,30分钟左右。

想起我们小时候,第一天上学就被要求坐直,手背到后面去,举手发言时手要稳稳直直地举着,手肘必须放在桌面上。我不记得自己那会儿能有几分钟时间听课,反正当时是厉害的老师课堂纪律好,稍微面一点的老师课堂一团糟。

这个美丽的老师按当时的标准肯定属于“面”老师。

可是她的课堂纪律是好的。

怎么维护的呢?

在教会教主日学的时候,她预备一个百宝箱,里面放了各种东西,有图书,有做手工的,有画画的,想听课的孩子听她讲故事,不想听的同学可以悄悄到后面不同的区域去,想看书的小孩儿去看书,想画画的小孩儿去画画,想做手工的到手工区去玩。

这也是为什么如果你观摩这里的小学,每个班级都有不同的区,孩子们每一段时间就换一个花样,甚至有的学校老师还要配助手。

助手可以协助课堂纪律。

你可能以为这样太夸张,大声吆喝几句,不听话的好好收拾一顿得了,何必如此大费周章。

如此大费周章只因为一点,孩子是珍宝,根据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会让孩子的潜能得到最大发挥,最主要的是,那样最有积极的果效。

她还有一个宝贝盒子,让小孩子想写任何东西给老师知道。

有一次一个幼稚园小孩儿画了一个鸡腿,孩子还不会写字,她看了很困惑,就跑去问小孩子儿,说你为什么画鸡腿呢?

小孩儿说,他很想吃,他很饿。

老师问他为什么饿。他说周末他没有吃的,他哥哥姐姐们周末不给他吃,平时也只是定量一碗cereal。再细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家太穷,妈妈是领食物券的,买了吃的都给她男朋友吃了,剩下的自然是家里大孩子们分食,他最小,哥哥姐姐们又不是同一个爸爸的,轮到他就没有吃的了。

老师知道了很难过,想了办法到周五给孩子买吃的,买那种很好开的罐头,还有一些bar,至少不让孩子在周末饿着。

想不到后来他哥哥姐姐知道他有好吃的了,趁他放学回家之前就截住他,把他书包里的东西拿走。

老师知道以后,只好求助学校的康色乐,康色乐联络到家长和他的哥哥姐姐们,指出校方已经知道这个孩子受欺负,挨饿,警告他们不得欺负小孩儿,这件事情到了后来才解决掉。

这件事,就发生在现在,在我们的周围。

只不过不是在好学区里,在很差很差的黑人区。

那个小孩儿,如果没有老师关照,一直从小这样被饿到大,到了最后要么被欺凌沉没,要么奋起反抗以暴制暴,没人教他什么是爱,什么是亲情。

在肯德基遍地的地方,他所要的不过是一块鸡腿。

本来我不相信这是真的。

虽然我知道这是真的。

在有些区,有些人就是生活在贫困和愤怒之中。

我们可以说:你们如此不上进,是你们不好,你们就是社会的包袱和毒瘤,该被割掉赶走。

我们也可以在他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爱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得到滋润。食物券只能活命,不能改变生命。

我不知道有多少那样的小孩儿就在我们的周围。

教育是改变贫困的根本。

脸书创办人小扎和他的太太宣布2016年在加州的East Palo Alto低收入区创办学校,招收从初生儿到12年级的孩子,全部免费,并且给所有入学孩子免费提供健康保险,甚至他们会为那些怀孕的妈妈们提供各种支持。

小扎的妻子,在这之前专门当了一年老师,并且在低收入的医院里做过儿科医生。

不是送给他们“鱼”,而是送给他们“渔”。

小扎的太太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可能只凭自己的力量救助很少的一些,但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周围的人。

给我上课的老师是华裔,是牧师的女儿。

小扎的太太-Priscilla Chan,哈佛生物系毕业,后学医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医治。

她们都在实实在在做着手边能做的事。

可能是让一个孩子吃到鸡腿。

可能是让更多孩子吃到鸡腿。

孩子最宝贵,他们长大了,就是成年人,或者在爱中长大回馈社会,或者在冷漠仇恨中长大破坏社会。

我希望校园里不再有凶杀案。

我希望更多的孩子不挨饿,不在周五画鸡腿,而是画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feng2000' 的评论 : 好的亲爱的。
binfeng2000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我们想在以琳微信转发,应该让更多的人感受一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我今天早上特别需要这个。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加温暖!Give you a hug!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wanttoeat' 的评论 : 我选的时候也是口水滴滴答答。
iwanttoeat 回复 悄悄话 赞羽衣,我也想吃鸡腿了,你的图太馋人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时上网' 的评论 : 制度总有弊端,所以才要去尽人力。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赞美这位有爱心的老师!同时,不知该气那个无良家庭,还是该气这个养懒人的福利制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没有啥值得夸耀的,是那些人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暖, 天使的话语和行为! 真诚的说一句: 深度好文!飞飞了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每天如果能有平安喜乐就是最大的福分,这个,我们可以有,LOL。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真善美!时时处处想着别人!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