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是没法去外面吃饭了!

(2015-10-23 09:42:11) 下一个

----周末清闲文----

几天前跟一家朋友去某北方口味餐馆吃饭,点了如下菜式:大盘鸡,凉拌拉皮,小鸡炖蘑菇,油豆腐,两个烧饼夹肉,葱油饼一张,羊肉串两串。

加小费纹银90多两,算一下,人均消费24。

朋友原本就是在纽约做食品业的,对我们说你们这里收费也太高了,一张葱油饼7块半,成本几毛钱而已,这要是在我们纽约,根本活不下去的。

我们也是苦笑,现在出去吃饭,两个人吃30多简直就是很简朴了。

记得刚来美国时,午餐吃lunch special,$4.99,一份汤,主菜外带春卷米饭吃得饱饱的。麦当劳还能买得到9毛9的汉堡,很穷的学生两三块就可以买点外卖吃饱肚子。

不仅吃便宜,油也便宜,很多年里,9毛9的油很正常,我同事还加过8毛9的油。现如今,两块钱以下的油基本见不到,在我们以便宜著称的南方大农村,油价到过4块多。

每年工资上涨幅度2%,跟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可是,居然大家好好得也都还活得心宽体胖。

大不了扛一袋面粉回家自己做面食嘛!

可是啊,不能这样吃面粉啊。现代社会人越来越不容易健康,精米精面也不能随意吃,得吃杂粮,全麦面,我家一大一小至今拒绝全麦食品,都是我一个人买来一个人吃,恐怕要吃到地老天荒才算完。

过去一个星期,家里基本没开火,都是到朋友家吃饭,天天去吃饭。昨天吃水饺,前天烤肉,大前天吃烩面,大大前天吃疙瘩汤,加上我没锻炼身体,很快地,肉,悄悄地就来了,我同它挥一挥手,它坚决地住下了,不必带走什么云彩。

也就是因为口福太好,所以出去吃饭时看到银子那么白花花出去才如此心疼,明显做的不如家做的好吃嘛,凭什么收那么多银子呢。

这一顿饭吃下去,让我开始深刻反思自己,平时在做饭方面是不是过于偷懒耍滑不肯上进了,人家做的那么好吃,当然也实惠,家饭比餐馆的好吃。我这样把这银子都花出去,连打水漂的声音都听不到,是不是有点过于浪费了?

这样想想,我决定改邪归正,抱本菜谱努力学做饭,争取早日赶英超美,自己开饭店,葱油饼2块9毛9钱一张,饭店名字叫:死磕通货膨胀。

注:照片来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你们来吃,葱油饼免费:)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盼望“死磕通货膨胀”饭店早日开张,我们都常来吃。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东西好吃,我自然乐意多出钱,不在乎什么,如果不好吃,自己的钱包是自己可以做主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经营得当的中餐馆,一年回本,这不是什么行业秘密,很早以前就如此了,否则,你以为为什么国人都开中餐馆。

另外,我朋友就是开餐馆的,成本计算我也了解的。房租以一年每平方尺多少钱计算,另外公共区域所有费用都打在NNN里,餐馆内部费用,人工是与利润挂钩的,平均每卖出多少钱会有一个人工也是有计算公式的。

我刚刚在红龙虾吃过一顿4 courses meal, 12.99 - clam chowder soup, garden salad, Tilapia Fish with rice and vegetables, cheese cake. 那家餐馆开在最繁忙的路上。我不介意多付钱,但介意成本利润的比例,这个我朋友给我仔细掰扯过。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家人肯不肯让你任意“剥削”,还要看羽衣飞飞的“亲密关系”的成功与否了。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 发表评论于 2015-10-27 07:30:15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两块九毛九的葱油饼在生意兴隆的餐馆照样赚钱的。就怕餐馆生意不好,把剩下的原材料都打到食客身上了。
-------------------------------------------------------
在美国,餐馆的食材成本最多只有30%,平均更低为20%。成本的大头是房租,人工。保险,水电等也不可忽视。生意兴隆的餐馆立地条件肯定好,房租一般不会便宜。而人工,除了自己和家人可以任意“剥削”外,只要有其他的雇员就有一大堆的工资,保险和法律要照应。
餐馆生意拼的是管理。食材之外,厨房,卫生,前台,员工,各项检查许可,食客,服务,公共关系,税务,财务,消防,同行竞争,等等又等等。任何一项都要花费,任何一项都可致命。更何况门前修路,交通管制,交通流量的变更都会立刻影响餐馆立地条件从而直接影响生意。
绝大多数餐馆只是维持而已的现实,让人生畏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两块九毛九的葱油饼在生意兴隆的餐馆照样赚钱的。就怕餐馆生意不好,把剩下的原材料都打到食客身上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错,不要说去餐馆吃,这段日子我跟老公在朋友家吃白食,每天好吃好喝,就算食品安全俩人都齐齐胖起来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我认为是,下定决定好好做饭,这比什么都实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经营餐馆是要讲究利润成本计算的。我愿意付50美金一个人吃巴西烤肉,因为实惠,而不愿意花8块钱吃成本2毛的饭,自己银子自己作主很正常。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那里的粤菜应该是不错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有时就是太累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是应该这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我准备好好当厨娘,在家里试验当厨娘。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很多炒菜都是先过油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不过还是要比地沟油好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mefly' 的评论 : 纽约和加州的中餐馆好吃些。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开饭店,葱油饼2块9毛9钱一张,饭店名字叫:死磕通货膨胀。
-----------------------------------------------------
真等你自己开了饭店做了老板,你的话就会反过来说了。当家才知柴米贵,屁股决定脑袋。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妹妹好逗:)其实不用开饭馆,给自己做就好了。在家吃放心舒服。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一周吃白食给闹得,呵呵。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人家餐馆老板厨师洗碗的跑堂的也要生活啊,你拿十万年薪嫌七块钱的葱油饼贵,那你是不是很开心人家洗碗的拿五块时薪?相互理解吧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温哥华外吃不算貴,就是税很高,还有外出不吃山珍海味,价钱还是可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尽量自己做,健康营养。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在家做饭是个良好习惯。健康卫生不说,还清楚明白地知道,喂进孩子喝自己口中的是什么东西。餐馆嘛,解个馋,或是作为社交机会,或特殊日子一下,或猎奇一下,就可以了。做饭还是日子的主流。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自己的厨房就是健康的中餐馆,写出了我要说的话:)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尤其是中餐馆,油太大了。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中餐太不健康,油不要钱似的,怀疑油的来历。
comefl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每次去中餐馆吃晚饭就跟被打劫了似的。做得那么难吃,还的死要面子给消费,一肚子憋屈。真不只是花多少钱的问题,关键是饭太难吃了。哎,谁让咱这胃太倔强,就是容不下这所谓西餐呢。 话说美帝的餐馆消费的确是太高了,日本号称物价昂贵,可当年留学,一个人十刀以下,来碗拉面,乌冬什么的,实惠又好吃。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哈,好好好,俺们一路死磕到底!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等我拿个板凳,左手纸巾流口水用,右手手绢吐血用。你可别让我等太久啊,赶紧照片给贴粗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等你开张了,我就死磕在你的铺子里吃到底!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你这$2.99/张的葱油饼要保质保量呀,俺们纽约的葱油饼,两块钱一张,都是刚出锅的。
等姐把照片整理粗来,看看俺们纽约90块钱能吃些啥,哈哈。。。。
飞飞,周末快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惨啊,居然还有比我更低的,这百分之一点几,去掉点税,估计能买回来一打葱油饼?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宁' 的评论 : 是啊,我准备发奋图强,苦练厨艺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奥巴马上台,俺们就没涨过工资,今年好容易涨点,百分之一点几,我们齐声感谢奥巴马太有执政能力了,过去6年里把美国的物价涨得高高的,把工资压得低低的。。。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己做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忘记了说,照片是网上找的,我赶紧给加上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啊,估计一定会很受欢迎的。你那里难不成要顿顿一百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dy2' 的评论 : 据说温哥华更贵,不过好吃也行。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尤其是自己做的更有味道的时候。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能自己做最好,经济实惠。
这饼做得真好看!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准确地说你到温哥华就没法活了, 温哥华的油价高的叫你相信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死磕通货膨胀" 开张时吆喝一声啊!
PS:九十块钱两家,不贵啊!这里吃不上呢!
wsndy2 回复 悄悄话 这如果你还嫌贵,那你到加拿大就没法活了,那里的油价和饭店吃饭更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做饭不仅仅便宜,也健康。问好飞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