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夫妻关系与子女关系

(2015-09-25 08:46:23) 下一个

闲暇之余我偶尔会浏览一些热帖,要么是外遇问题讨论的,要么是孩子问题诉苦的,八卦流汁的帖子热得不得了,可是热完之后又怎么样呢,各回各家,该好的过得照样好好的,剩下的,该吵还吵,该骂还骂。

要是考虑经济利益的话,那些坚定不移要吵要骂的就亏大发了。

可以这么说,夫妻关系跟子女关系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

夫妻关系是成人之间的关系,大家世界观均已成型,很难修正,但是却不是一定无法修正。

亲子关系不同,毕竟孩子还未成年,父母还可以起到一些引导作用,所以不少夫妻都是放弃跟对方搞什么夫妻亲密,只把孩子教好,熬到离巢再说。

设想如果夫妻关系不好,心情不佳,哪里会有好情绪对待孩子呢。

我所知道和了解到的是,夫妻关系如果亲密,孩子自然好管,因为在那种喜乐平安的家庭氛围里,父母彼此相爱,相濡以沫,孩子自然感受到正面的气场,想不健康发展都很难。

孩子终归要长大,就算去了好大学,找了好工作,挣了好工资,但是如果没有从父母那里学习夫妻相处的智慧,以后人生的三分之一时间里都要自己摸索夫妻相处之道,不停摔跟头,那么生活质量还是很不高的。

我小时候去我奶奶家串门,东北的冬天极冷,不少老人家都是坐在炕头上,抽着烟袋,围着火盆,聊张家长,李家短,我听得一头雾水。但是旱烟袋的丝丝烟气,以及水烟袋的呼噜呼噜声音实在太过特别,以至于我现在写字的时候都能听见那呼噜声。

年幼的我以为只有老人家才闲来没事晒太阳打发时光。

现在的我,也还是坚定地认为整天无所事事打发时光说闲话的是文化水准不高的老人家的事。

我一直相信人有了文化会不同。她/他会去读书,会思考,会想办法改善自己的现状,想办法让自己生活的好些,再好些,毕竟胸襟不同,视野不同,见识也不同。

所以我特别欣赏杨绛。

老人家不管多大年龄,如果坚守自己心里那片净土,即便满世界都是尘埃,她还可保有自己灵魂安稳。

老与不老,不在年龄,在于心情。

所以趁现在还不老的时候,趁现在孩子还在膝下围绕的时候,何不好好收拾自己,打理自己,给孩子一个家庭氛围温暖和谐的家?

这个无形无状的礼物,要比藤不藤有价值的多,是长线投资,关乎好几代呢。

明明是自己的日子,自己的身心健康,自己要好好爱自己的良辰美景,偏偏用来浪费荒废,真真是亏,亏,亏到天边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以至于我现在写字的时候都能听见那呼噜声”,哈哈,这句写得最生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没错,就是这样的。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言行就是子女的最好的教育,这就是老子的不言之教的意思。再加上現在流行的和子女建立良好关系。两者加起来大概就是你的博文的大意吧!这是我的解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叶粽子' 的评论 : 呵呵呵,在八卦里增长的不是见识。。。是别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心情不好保持,所以需要时时努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睿睿' 的评论 : 谢谢,我们都是需要时时提醒自己。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祝飞飞和全家中秋节快乐!
荷叶粽子 回复 悄悄话 谁人背后无人说,那个人前不说人。八卦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无聊,我不反对八卦,多增长社会见识啊,呵呵!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写的真好!大赞!大家中秋快乐,天天开心!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说易做难!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句:胸襟不同,视野不同,见识也不同。
祝美眉中秋快乐万事顺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与不老,不在年龄,在于心情” 太对了。赞飞飞好文
艾睿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值得反复读,勉励自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我这辈子就抽过一两根烟,当时就快昏头了,从此再不敢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羽衣飞飞,你有空也抽一袋吗。美国的烟和斗也是很丰富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是啊,就是那么息息相关。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foshare' 的评论 : 藤有很多种,人生的这根藤爬起来更难一些。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养好孩子和好好过日子一点不矛盾,是一块的事情,包括收拾自己,收拾家,读书,运动,艺术。干嘛没事把三座大山我头上压。孩子读不读藤校,是料就去,不去也无所谓。
孩子最要的就是榜样,你爱美,孩子就会有品位。
infosha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无形无状的礼物,要比藤不藤有价值的多,是长线投资,关乎好几代呢。" 说的太好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谬赞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稀罕你写的诗词,意境高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最近眼袋太大,所以心念念都是它。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智慧的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抽着眼袋, 有个笔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与不老,不在年龄,在于心情。” 赞! 稀饭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