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六)- 如何提高情感智慧 (下)

(2015-08-31 09:58:09) 下一个

我写了三本情绪分析日记,取名系列为“成蝶”,我希望自己摆脱情绪的困扰,可以自由自在地飞。

这也是我笔名的由来。

第一次做情绪分析是被迫的。老公做了一件什么事情让我很不高兴,一般来说,不高兴我会找他说道说道,或者吵一顿,或者闹一顿算数。但那次老公外出不在家,我没有发泄口,事情又很细琐很难跟朋友讲清楚,我郁闷到了极点只好自己写情绪日记。

整整做了一个星期。每天都转着圈自己,到底你怎么了?从最开始的极度郁闷,都后来一点点挖到后面的思想,等到我找到一个合适的语言图像,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了。找到之后,我感觉自己好像水库开了闸,所有的负面东西哗地一下冲了出去,我根本不用去想什么建设性的思想和行动,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就足以让我欢呼雀跃了。

至于那件让我难过的事,到现在我死也想不起来细节和原因了。

既然是想不起来的事,肯定不会是伤人至深的大事,应该是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就是小事,如果处理不当,夫妻双方经常为此争执口角,也是很伤感情的。

一般来说,遇到问题,女人喜欢找朋友倾诉,找一个不够,还要找两个,三个,多诉说几次之后才会觉得情绪有所缓解。而男人遇到处理不了的难题,不是选择当机逃避,就是大发雷霆,处于这两种极端之间的事都是能压住尽量压住,你很少见到一个男人老找人诉说心事的。

后果就是男人的心理健康更不好维护,所以现在因为抑郁症自杀的男人多。

还有我发现我们遇到问题时习惯性会找一些“水平”高的人,想借着别人的智慧指点自己一二。事实上,每个人因为自身经历的不同,对事情的看法和感受差别是非常大的。那些你认为是大问题难题的,在别人那里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你的盲点,不是他的盲点,所以天底下真的很少有什么高人可以处处当你的军师,不是人家不高,而是就算人家指点了你,你也照样做不到。

到这里我举一个夫妻之间常有的矛盾,就是大家吃过饭后,丈夫常常忙自己的事情,把太太放在一边不管。

有些太太可能会抱怨说:“你每天晚上都做什么呀,根本不陪我!”有些强势的太太可能会河东狮吼,试图把聋子从电脑面前拉回来。

乖一点的先生听了这话之后就会来陪太太了,但不少先生还是会继续做自己的事情的。

那么如果用情绪分析法,太太可以怎么做呢?

下面这个图表把步骤比较直观地列出来,黄色的虚线部分表示说每个过程可以来回重复,直到可以把自己的情绪标明清楚为止。

情境:每天晚上我先生基本上都会忙着自己的事情,我跟他之间的沟通很少。

感受:我觉得孤单,寂寞,也很失落。心里也会有些生气的感觉,感觉被忽略。

思想:我觉得孤单是因为我总是要一个人打发时光。我觉得寂寞是因为情感上没有寄托,他不跟我在一起自然就没有情感交流。我觉得被忽略,心里也很生气失落,是因为谈恋爱的时候他对我那么好,每次见面都舍不得分开,可是现在在一个屋檐底下生活他却不再陪我。那种感觉就好像小时候一个人被爸爸妈妈放在家里,那时候我就真的很寂寞。

需求:我需要先生跟我在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不再感觉婚姻里只是我一个人。

建设性的想法: 我需要想办法让他陪我,不是强迫他来做什么,而是我尽量努力让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

建设性的行动: 我可以先找一些他感兴趣的电视剧来跟他一起看,一边看一边跟他讨论剧情,顺便再找机会拉拉手抱一抱什么的,还可以讨论一下周末的计划,找一些双方都喜欢的活动来做。

写到这里,可能有些人就要指着我的鼻子说:飞飞你说为什么总是要我想帮法找他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他努力来取悦于我?

我的回答是:心里寂寞的那个人是谁?到底哪一个人才为自己的心理需求负责?到底是谁的需要?

我们自己的需要,我们要自己努力来满足它,我们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当然也可以任由情绪继续泛滥,跟对方死磕,后果就只有一个了:吵架。

情绪本身无好坏,负面情绪也不是不可以有,只要顺藤摸瓜搞清楚每种情绪后面的思想,再找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法,人就是在这个过程里,一点点提高情商的。

接着我们再深入讨论一下情绪问题。

有一个情绪的ABC理论,就是同样一件事情,因为大脑里面的连线不同,人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情绪反应。

比如同样是按喇叭,在中国可能就是打招呼,到了美国就会被人理解为侮辱了。

我们不能用自己的感受去代替别人的感受,每个人情绪不同,想法不一样很正常。

对于个体来说,情绪的产生跟原生家庭的背景,跟过去没有得到满足的需求有关联。所以,同样一件事,有人会因此勃然大怒,而有的人会觉得很平静,这些后面都有其成因。

一般来说,情绪容易大起大落的人,是在原生家庭里情绪得不到正确疏导的人。

那么为什么要分清情绪跟思想?根本就是麻烦枯燥乏味没有用处嘛。

真的是这样吗?下面看一个例子:

比如说,觉得他很自私,很差劲,根本不尊重人,你觉得这句话是思想还是情绪?

答案是,这个是思想,不是情绪。

中国字有些地方让人困惑,虽然用的是“觉得”,好像在表达自己的情绪,其实这是思想,是判断。因为"自私自立"是我们依据自己的价值体系做的判断,很多时候很可能是错误的论断,所以如果配偶冲口而出说你就是自私只考虑自己,对方立刻会反抗,会回击,因为他觉得你误会了他,羞辱了他。结果是什么呢?当然还是吵架了。

那么什么是情绪呢?情绪是指你是否伤心,沮丧,难过,失望,消沉,等等不带着判断别人,只是自己的感受。

那么什么又是思想呢?思想是你依据自己的价值体系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做的判断与分析。比如这个人很自私,那个人很大方,这些都属于思想范围。

为什么要把情绪跟思想分开?因为情绪无对错,人有情绪很自然,但思想就会常常因为自己社会经验或者对人观察不全面而出现偏差,思想是有对错的。

我们把情绪和思想剥离,目的就是重新洗牌,把自己经历里面那些搭错的连线给修正过来。

同时我们发现,很多先生就算太太只是说了情绪字眼,也会立刻反弹,因为他会认为你的失望和难过是他造成的,他有责任。

男人,特别抗拒情绪,很怕女人的情绪。

女人一哭二闹三上吊,男人要么跑掉,或者屈服,前者是为了让他跑到安全的地方,后者是为了维持和平。

就算和平维持住了,但那个男人的心也是远了,女人哭闹上吊是为了让男人爱她,结果却恰恰相反,两个人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婚姻里面的寂寞,是因为心的距离遥远造成的。

对于女人来说,学习摆脱情绪困扰,把自己情绪调整好,让理性的脑做主,这个是挑战。

对于男人来说,学习理解对方的情绪(理解对方的情绪绝对不等于接受对方的思想),不要认为自己需要对对方的情绪负有责任,而是帮助对方从情绪困扰中成功恢复理智,这个也是挑战。

大家都努力学习让左右脑达到一定程度的平衡,是成长的需要。

女人是家庭情绪的主导,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家庭里,女人的情绪相对稳定,家庭矛盾就会少很多。如果女人情绪不稳定,经常为一些事情不高兴,那么家里的气氛就会很紧张。

通常来说,男人的情绪一般比较稳定(当然少数人除外),他们不太容易主动出击,而女人因为情感需求比较多,自然女人的情绪也就成了家里的晴雨表。

所以才有人说:Happy wife, hapy life.

就算男人不肯做情商训练(后面成因很多),女人自己照样可以去学,学好了就是自己的本事。男人会因为女人的学习和改善,在不知不觉之中被女人带到一个比较和谐健康的互动中。

当然有的男人会主动去学习,这样的男人可以被划为至宝级别了。

这个情商训练有一个规律,叫 6 – 5 – 4 – 3 - 2 – 1 - 1/2

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最开始,可能需要6的时间学会疏导情绪找到解决方法,然后是5个月4个星期32小时1分钟半秒

到最后可以在事发之后半秒钟内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法,就等于潜意识做主变为由意识做主,把伤害与破坏减到最低,让夫妻之间的冲突成为帮助夫妻关系默契的机会。

上帝说我祝福你的婚姻,不是说直接赐给你一个天使的伴侣让你天天呆在天堂里。他其实是赐给我们各种机会,让我们借着这些机会努力学习,找到婚姻的真谛,天上从来不随便掉馅饼白白砸人脑袋。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写一点关于基督徒的观点。有些基督徒认为这些方法什么的都是无用的,读经祷告就好了,上帝会帮助我们的。读经祷告确实很好,但如果读完经后,拿着《圣经》里的话去要求配偶批评配偶,祷告的内容也还是“上帝啊你是爱我的,求你改变我的配偶,让他/她更合我的心意“,那么那些读经祷告真的合神心意吗?上帝不是我们的魔术师,我们指哪儿他就打哪儿。

如果祷告不合神心意,他会永远沉默的。

他祝福我们婚姻,但他绝不减少我们在婚姻里面该做的努力和改变。

他是不会把一个处处合你心意的配偶白白送给你光享受不付出的。

这世上也根本没有让人处处合意的天使。

最厉害的那个天使都堕落了,更何况我们这些人类。

那么亲密之旅是不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唯一工具?当然不是。这不过是他送给我们的工具之一,让我们跨过情绪的种种困扰,拨开迷雾之后,看到他的笑脸。

不管用什么工具,有一点是确定的,我们必须收回主动权,把自己理顺,而不是回到家里,对着跟自己最亲的人说:谁让你跟我是家人呢,我就找你发泄。

“我就找你发泄”是一种儿童心理,所以才说爱情关系是亲情关系的一种延续,因为你跟我亲,因为你爱我,所以你得让着我。你就是我再生的父母,后来的爹娘。

这个想法,会在无意之中把对方推开。

因为,对方也觉得你该是那个处处体贴照顾他的人呢,两个婴儿是一定会打架的。

这个训练,会让我们学习走出儿童的心理模式,学习成长,重新组装自己,把自己破碎的地方补齐全,补好之后,受益的自己。

情商有天生的成分吗?

当然有。

但后天培养会不会让人后来居上,那是一定的。

那些愿意学习的,一定是得到祝福的人。

下面一章我会写自己做好情绪疏导后,如何与对方修复关系,毕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需要互动的,我们是在互动中找到亲密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好啊,期待下一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iseRacine' 的评论 : 是的,其实男人也有生理周期的。男女脑部结构也不同的,改天等我写一个短篇出来大家一起学。
SunriseRacine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比较容易情绪化,并受情绪的影响是有道理的。为什么?看了些西方关于生理生育的书上讲,女性的生理周期是受荷尔蒙的变化而形成的,荷尔蒙的变化对人的情绪会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女性更年期时表现突出,有些女性会容易哭,激动等等。男性的荷尔蒙相对稳定,只是在不同的年龄段之间有些较大的变化。飞飞上衣集讲的分清想法和情绪是个很好的建议。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但是为什么? 比如男人也有情绪的。但是情绪大的男的在狩猎,战争中给干掉了,基因也就没有留下来。就留下情绪比较稳定的基因了。(这是一种说法,具体是怎么样,还没有数据)。我认为女人的情绪波动一定是进化中来的。一定是和生存有关。您给解释一下。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女人原本情绪的脑就很发达,这是天生的,可以让女人很容易有同情心,同理心,还可以同步做很多事情,擅长multi tasking,负面就是比较容易情绪波动,容易受影响。男女这点差异很大,需要互相补足。如果各自学习向对方靠拢,女人多学习理性,男人学习感性,彼此沟通就容易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飞飞,
解释一下为什么女人有情绪多变吗? 一定是有原因的。上帝造女人的时候给了女人情绪善变的基因一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你解释清楚了,大叔们就知道怎么对付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特对,加另外一个注解:以下这样的人性格不成熟。夫妻应该是基本平等的。

“我就找你发泄”是一种儿童心理,所以才说爱情关系是亲情关系的一种延续,因为你跟我亲,因为你爱我,所以你得让着我。你就是我再生的父母,后来的爹娘。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这观察特对:

女人是家庭情绪的主导,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家庭里,女人的情绪相对稳定,家庭矛盾就会少很多。如果女人情绪不稳定,经常为一些事情不高兴,那么家里的气氛就会很紧张。

女人的情绪相对稳定,气场正能量,家庭矛盾就会少很多。还有一个副作用:就是旺夫。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这文革多这么多年了,连我大叔都改了,什么颜色的衣服都有。这天生爱美的女人怎么就不天生了呢?我一直不明白。但是在一个happy和beautiful wife前,一般男人不敢乱说乱动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你不是说过文革风吗,很多人受父母影响,觉得女孩子爱美很虚荣的,这个都跟原生家庭和社会文化息息相关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这个确实很难的,很难的,很难的。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我遇见一位大妈,我不得管她不叫他大妈,其实还没我大。
有一次非常婉转地告诉她一些美容要素,因为她对美国阳光不适应。
咱多嘴了一句,爱美就是女人的天性,女人美容是天经地义的。。之类。
人家大妈,回了一句:我不爱美。仔细一看她那衣服,发饰。我什么都不说了。
上帝没让我娶你做老婆是真英明呀您继续当大妈吧可怜的老公可怜的孩子。。。
我就纳闷这是为什么? 这样的人还挺多。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飞飞讲的是技巧,技术层面上的东东。其实还有更根本的,就是态度,对自己和对别人,包括配偶和子女。
如果有一个乐观,正面的态度,一切都会乐观和正面起来,即使要时间,也会变。
如果有一个悲观,负面的态度,那么你一辈子这回更负面下去。还把周围人拉下去。
飞飞给我们从这方面开导一下。怎么改变态度,人生的态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lee' 的评论 : 我在新浪有博客,许久不更新了,这几天会把文章贴过去。谢谢提醒。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小孩子很可爱的,大人也这么做,就是不知不觉之间把配偶当爸妈啦,LOL.
Hale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的太棒了,简直看到了我的影子,推荐给很多国内朋友,可惜她们打不开文学城,飞飞有没有国内的博客?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必须收回主动权,把自己理顺,而不是回到家里,对着跟自己最亲的人说:谁让你跟我是家人呢,我就找你发泄。
----------------------
真是太可爱了,跟我的小儿一样。“谁让你是我爸呢,我就找你发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hjmmzha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看到这个反馈,真让我安慰。一个人码字有时会有些无聊。
ghjmmzhang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也参加了亲密之旅。还是对我帮助很大,谢谢你的付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秋天' 的评论 : 谢谢反馈,确实很需要读文章的人给一些建议和鼓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mvyanyan' 的评论 : 抱抱。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非常受用,谢谢你的分享,期待下篇。
wxcmvyanyan 回复 悄悄话 见q q 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