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四)- 了解自己的情感依附型态(下)

(2015-07-06 14:41:42) 下一个
我想,每个人在生命的某个时段都会忍不住回顾过去。脑子里会盘旋一个问题:如果当时做了别的选择,我今天的命运会有什么不同?
事实上,那些貌似很偶然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命运的一种必然。
我做了练习之后得到一个结论,那些曾经让自己心存遗憾的选择其实只能是遗憾,无法成为其它。同时懂得了遗憾后面的道理,懂得之后比较容易原谅自己,原谅别人。
练习有三个,每个都摘自黄博士的《亲密之旅》。
之一:生命线
生命线的分析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画一条线,代表我们从出生到现在的年龄段,根据年龄阶段,在这条生命线的上方列出生命中6个重要正面事件,在生命线的下方列出生命中6个重要负面事件,分别用1到10的强度区分正面事件的影响力,用-1到-10区分负面事件的影响力。
参考下面图表做参考。比如结婚事件,对于很多人说,都应该是排在正面事件的前6名的,下面这个例子,结婚是10分啊,多好的一件事情。可是,如果现在的你正认为跟某人结婚是此生最大的错误,说不定要打成-10分呢。

这个图标的要求是,还原事件在我们生命线中原本的样子,那时那刻你什么心态就是什么心态。不要因为现在心里种种怨恨与不满而随意抹杀过去。

这个画生命线的过程,就是我们恢复理智与思考的过程,让我们拂去后来沾上的灰尘,给自己人生的重要事件做合理评估。

在这个表里,负面事件只是用负号代表一下事件性质,跟数学算到底-1大还是-10大关系不大。负号后面的数字越大,越表示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大。


我自己画这条生命线的时候,有三个发现:
一:负面事件为什么只有6个?我可以列出更多更多!但因为数字所限,只好找让自己最难过的事件列出来,真难啊!
二:正面事件为什么要那么多?!根本不好找嘛,挖空心思找啊找啊,找得花儿都要谢了。
三:很多给自己影响事件至深的事件都来自原生家庭,妈妈做这个了,爸爸做那个了,初中某个老师做了那个了。那些原以为已经忘却了的事,慢慢一点点都浮出了水面。
做着做着,心里开始落泪。开始明白自己心底里一直住着一个孩子,顽固地抓住一些伤害不肯放手,不仅不肯放手,也从来没有找到方法去医治自己,就好像在某处打了个结,平时看着好好的,一遇到事情那个打结的地方就开始出来捣乱,影响现在的生活。
这是一次对自己的全面梳理。
再举个例子。某个人现在特别怕开车,只要老公在,坚决不肯开,上下班都要老公接送。回忆生命线的过程里,理出好几件事都跟自己内心的恐惧有关,比如爸妈出于迫不得已的原因把自己送走了,比如少年时代忽然一夜之间失去了所有的朋友。
如果用高大上的理由质问别人为什么不肯开车,什么自由啊,独立啊,能干啊,方便别人方便自己等等给别人做思想工作,得到的效果很可能是对方有各种理由搪塞和反对。只有这个人自己,拿着正确的工具,在正确的地方挖一个坑,找到打结的地方,把线连好,最后慢慢才能从恐惧里走出来。
全然地爱自己,接受自己,原谅自己,最后才会得解脱。
不能指望别人当自己的救世主,永远托着自己,过去日子里爸妈不是,现在的配偶不是,未来的孩子也不是。
理顺生命线之后,再做下一个练习:写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同样画一条生命线,回忆过去,想想现在,那些人对你来说是很重要的。
出生------------------------------------------------------------------------------现在
可以按重要的程度写,也可以顺便想想他对于你来说重要的原因。
或者,可以参考下面的例子做更复杂的练习:




在上面这个图标里,处在右上方这个区域里的人,是在你生命中给你施加正面影响的人。如果此刻你的心里充满了负面能量,要找到那么一个人,然后再找出你欣赏的特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如果抓耳挠腮 ,想了三天三夜也找不出这么一个人来,说明什么呢?甚至过去也列不出来,那岂不是要捶胸顿足哭一通呢?这一世难道是活在了地狱里不成?
而事实很可能是,不是你活在地狱里,而是你的眼睛整天只看着黑暗东西。这个练习,随时随地都在提醒你,要改变你看事情和看人的角度和方法,请努力尽量恢复事情的本真。
你可能还会发现,不管过去或者是现在你身边的人,有的人属于安全性高的人,有的人则是危险性高的人,有的人,身上会具备一些安全性,也有危险性。如何区分和善于利用人身上的优缺点,如何回避与人交往可能带来的危险,是我们一直都要学习的功课。
还有,再问自己一个问题:明明那个人危险性很高,我却一直无法摆脱这个人给我的影响,为什么?有什么是我能做的,可以让我自己变成关系里的主导者,不处处被危险性高的人牵制?

最后一个练习:写出自己生命中的天使。
人生中有很多风浪,在我们的人生里,总有一些人曾经象天使一样帮助过我们。
可能是已经生疏了的朋友,但他/她曾经在自己最落寞的时候给过自己温暖。这个练习,有助于让我们记起别人帮助过自己的地方,而不是心心念念想着那人多么亏欠自己。

我记得当时黄博士说,垃圾是越掏越多的。积极心理学也说,当人类努力去研究负面情绪为什么那么黑暗,一直在暗道里找原因的时候,人类到最后会彻底迷失自己。

相反 ,是那些光亮的东西,正面的影响让我们觉得人生很美好,生命值得珍惜与留恋。
我记得自己当时的单子越写越长,一边写一边想,我真的很感恩啊,这一路有那么多人的陪伴,即使后来走散,也最后才造就了今天的我。
不管现在正经历着什么样的挫折与磨难,我总要留着这个天使单子,在最孤寂的时候拿着它,象一盏灯一样,照亮自己的周遭角落。
这三个练习,不给我们时间和空间让我们自哀自怜,沉浸在过去里不出来。它一步一步把我们从过去带到生命中最温暖的地方,让我们知道,活着是好的,即使焦虑,即使害怕,但看看自己的生命线,其实一点也不象想象中那么贫瘠清苦。甚至会原谅自己或别人做过的错事,写出来,疏导出来,把打着的结解开,放过别人,也放过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是从后往前看的,越看越感觉你这是在做一个非常庞大的心理研究工程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这个工程一定会伤筋动骨的,所以真的不敢面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的评论 : 抱抱,平日繁忙,哪里有空理顺自己,都是遇到挫折了才想起来重新修路,但只要开始,就一定不晚。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了觉得眼框一热。看着妹妹的生命线,和正面负面重要人物的坐标,让许多我自己生命中的片断浮上心头。那些幸福,那些伤痛,那些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m' 的评论 : 我要把跟5有关的文章整理一下,然后再整合写完自己的心得。
memm 回复 悄悄话 迫切等待5。。。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实用!长知识、学方法了!
我得抓紧时间,整理一下自己的生命线。
大谢!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好的练习,探索自己的人生之路。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m' 的评论 : 最好自己写一写,理一理,效果日后会出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我又修改了中间写的不好的地方,添了些内容进去,现在可读性应该强一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妹妹,我现在更集中在自己一亩三分地上好好耕种,想写写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茱蒂SUN' 的评论 : 这些练习才是真正促成改变的东西,是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那可能是我没写清楚,其实要求不是很难,我又回去重新修改了文章。
mem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来要好好思考一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分享。这文看一遍是不够的,我得多读几遍。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逛, 误了姐姐多少美文!问候一声!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飞,看来得找一段安静的时间,做一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挺复杂的,谢谢分享。问好飞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