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码工换工记

(2015-07-23 07:30:28) 下一个
这段日子还是有不少事情需要操心的。
最主要的就是换工种,从程序员换成business analyst。
前几天拿出简历出来修改,一看自己居然编程序编了18年了。简历写得油光可鉴,看了之后忍不住笑着问自己:那是你吗?
修改之后把简历投给我们大老板了。
对,在部门内调换。
就是在同一部门调换我都纠结了一年多。换还是不换,这是个问题。毕竟写程序属于专长,是技术,忽然这换成BA就是靠沟通能力其他什么的来吃饭了,我真不确定自己的饭碗是否端得稳。
最后权衡利弊,决定还是要换。
一是年纪大了,科技日新月异,我在这个公司呆了七年多,而且还想天长地久呆下去,以我的年龄和阅历再没动力努力学新知识了。也就是说,离开这家公司,我将失去竞争优势。现在的孩子都那么聪明,一代比一代更早接触电脑,我慢慢会被淘汰的。
二是我真的想换种工作方式了。我可以编程,虽然说不上真爱,但还是可以写的。但是,每天,每天,每天对着电脑,连说话功能都下降了,越来越木纳,越来越书呆,张嘴闭嘴数据库,某表格,某函数,常年穿着牛仔破衣,想漂亮都没有机会,难道穿来给电脑看吗?不行,我得找个跟人打交道的工作,写程序累的时候常常偏头痛,我不想偏头痛,头痛很痛苦。
三是我得挑战一下自己了。我一直对自己语言沟通和书面沟通能力不够自信,上学期在BSF教小孩的时候特别明显,总跟别人说我是外国人,我的口语如何如何。其实心里明白,只要我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冷静下来,可以说很多话,甚至敢到人群面前用英语做见证。我一定要记得,人是最宝贵的资源,工具不是,我自己才是,现在是该好好开发自己这个资源了。
想来想去,才最后决定换工种。
大老板当天就回复我说批准了,但应该是有条件的批准。
我要先受训,培训好了之后,别人觉得我合格才能正式转组。
我有点怕怕,万一不合格呢,那就还得灰头土脸地回来编程序。
不过管他呢,我不能这样天天混日子,得换种活法。8小时在公司里呢,如果能做点让自己感觉有价值的事为什么不去做。我都四十多了,得想着怎么才能做一些即使老了也有价值的工作。
想到这里,顿觉轻松了很多。
挑战自己,迈一步是多么的难啊。
原本我当年学的就是MBA,本来就该做business analyst,而不是一直当码工。绕了20来年,该绕回来了。
未来几个月,将是我的考验期,成功就成功了,失败也没什么,总而言之,怎么都算是努力过了。
祝福我吧,祝我转工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yy2047' 的评论 : 谢谢。我正在揪头发写下面的,写不出来就瞎写别的散心。
liyy2047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学这么难的东西你都能学下来,相信BA对你来说绝对不是问题,相信我。
CODING这么枯燥的事情就留给象我这种嘴皮子工夫不怎么行的人做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兰燕' 的评论 : 我是这样想的,就算脱开,我也是具备能力的,大老板要求说,如果需要,我得给他写程序,我想,如果能力发挥得当的话,这会是我的优势,等于BA,程序员,QA都能做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鼓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谢谢北方来客大哥,妹妹我是要大胆往前走。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没错,适当的压力是需要的,否则,出现危机的时候就会处于劣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水晶' 的评论 : 谢谢水晶美眉。领导马上要给我派工作了,我正在努力加油中。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你学历和工作经验绝对够business analyst的资格了(只是有点为你担心你脱开编码改行搞管理,将来会不会容易被裁掉)。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做自己喜欢的肯定没错。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行,加油!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乡,你那么聪明,没有什么能阻挡住你。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哇,往前走,莫回呀头。祝你成功!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恭喜你!你这样做,是给自己开了另一扇门,拓宽了自己的职场发展渠道,让自己更有竞争力,今后的道路更宽!走得对!

如果每年能让自己总是觉得是被”赶着鸭子上架“,自己就是在进步。如果轻车熟路,就危险了。祝贺你走出这一步。今后若没两三年在公司内部换一换,拓宽一下,就更好。现今职场,缺的是”复合型“人才。阅历越广,道路越宽。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成功,你也一定会成功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m' 的评论 : 谢谢美眉鼓励,俺要把在网上写文的劲头用到工作里一些,然后再积攒经验回头跟姐妹们分享,大家一起高兴地乐呵地过日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姐姐,咱们一起努力加油。
memm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行,就是要相信自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祝飞飞心想事成, 换工顺利。等你的好消息。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多谢茶饭美眉祝福,借你吉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没问题的!
等你好消息!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纽约美眉,谢谢你对我有信心。我要努力。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一会儿' 的评论 : 谢谢,借你的吉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其实刚开始学的时候,我也是头疼,逼自己多一下就会了。换工作以后重点就要放在提高沟通能力上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我会的,这是现在进行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谢谢,趁自己还有力气挑战的时候。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飞飞!
支持你,祝福你!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会成功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加油羽飞美媚。佩服你们能编程,我一看codes脑袋都大了,所以极佩服会编程的美媚们!俺也读过MBA,我觉得英文不是母语是我工作中最大障碍。你有这么多年编程经验,做BA会是一个plus,又是在本公司换会有许多优势。 祝福你!期待好消息。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BA,想起那些Documentation就头疼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加油!记得更新啊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赞个!能挑战自己就是好样的。一定会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