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 (五) – 如何打败亲密关系中的四大杀手

(2015-07-20 08:51:23) 下一个
其实之前写过一篇小说版本,为的是不让文章太过枯燥。想重温旧文的点此链接:亲密关系四大杀手。现在回头去看那篇小说,情节虽然在,但骨架已经完全散掉了。
这次还是得写得系统些。
总结一下,四大杀手是什么呢,就是批评,到设防,到蔑视,到筑墙,最后夫妻关上彼此的心门,无法沟通。对方一张嘴,还没等他/她说什么话呢,自己这方就已经开始防备了,即使自己中性的语言,对方也会有负面回应。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两口子过日子,不管鸡毛还是蒜皮,不管是挤牙膏还是切西红柿,不管是婆婆来住还是丈母娘来住,总能口角不断,经常地你收拾我,我批判你,你攻击我,我回击你或者干脆不搭理你,到了后来,双方心灰意冷,爱情不在,心里越发寂寞孤单,婚姻变得味同嚼蜡了。
婚姻走到这一步,就该看心理医生了。

看心理医生的过程是这样的,医生一般不会贸然为夫妻做婚姻咨询,他会先做个体咨询。这样做不是为了多赚客人的钱,而是医生首先要判断夫妻能否坐在一起各自表述感受而不受干扰。很多夫妻到了去看心理医生的程度,基本上彼此已经无法沟通,有离婚的打算,准备最后死马当活马医了。这时候心理医生最开始的工作就是了解双方的感受之后,作为中间人,尽量使用中性的字眼去替夫妻分别表述需要,尽量防止战火升高。
好的心理医生会尽量保持中立,防止自己站队。但现实生活中,医生由于个案很多,无法处处周全,很容易倾向一方,一旦这样做的话,对夫妻关系的医治效果会大打折扣。这也是为什么黄博士费尽心思设计了这套《亲密之旅》,他希望每个人都了解一些心理学,借着群体治疗,彼此互相医治,毕竟对自己最了解的,莫属于当事人了。
话题再拉回四大杀手。了解自己婚姻里是否有四大杀手常驻是有迹可循的。如果夫妻之间经常性彼此批评对方处处设防战火升级到彼此蔑视,到最后关上心门不再亲密,那么四大杀手已经常驻家里天天翘二郎腿喝茶了,有时不是四个,三个老在家里晃悠也挺闹心的。

杀手常驻之后,有的夫妻离婚了,有的夫妻外遇了,有的夫妻没外遇没离婚,但打了整整一辈子,苦了整整一辈子,想想多么地对不起自己。
我常常想,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够智慧。我们宁可重复旧的模式,宁可吵架,宁可苦着自己,也不肯学习,不肯改变自己,非得要掐着对方脖子改变对方做无用功。都说老鼠为了吃到一块奶酪都懂得改变路线,只要闻到味道,不拘一格想方设法也能吃到嘴呢,而我们这么高级的人类遇到麻烦痛苦就只会跟对方打啊吵啊,漫长一辈子苦多乐少,想想多么地亏欠几十年的岁月。
那么为了防止四大杀手,是不是就要把所有不满咽到肚子里当垃圾桶了?
答案是:不是的。随着不满的升级,人是会爆炸的,一定要表达。
同样是表达不满,方式可以很不同的。
一种:抱怨。比如说:你怎么回家这么晚啊?饭菜都凉了,不回家至少应该告诉我一声啊。其实这是很正常的表述,只要不大声使劲嚷嚷使劲吼,慢慢说,一般来说对方都能接受。
二种:抨击。比如:你总是回家这么晚,脑子里根本没有这个家,你就是光顾着自己的事,自私自利。一般伴随着这样的话语,脸上的表情应该已经很愤怒,并且心里积有其他不满了。



三种:蔑视。比如:你回家这么晚,就算再怎么努力,也不就是一个小程序员,挣那个几个钱还不够买一个包,没出息透顶。这个时候,对方基本上就是一个三孙子,Loser,是被人拿鞭子抽了。
不要小看话语的杀伤力,有时候,人会因为别人说一句话气出心脏病,话,可以跟刀剑并列为武器。
那么是不是幸福的关系里就没有四大杀手了呢?
答案是:也有。
幸福的夫妻也吵架,也有指着对方鼻子跳脚,恨不得跟对方离婚的时候。
比如写这篇文章的飞飞我,是不是就能保证时时和颜悦色天仙一样地表达自己所有感受呢?
答案是否定的。我也会伤心,也会吵架,甚至逼得老公跳脚,指着我鼻子说你白学亲密之旅了。每次当他这样说的时候,我会逼着自己慢慢先冷静,尽量深呼吸,然后学习去安抚对方,倾听他,帮助他冷静下来。
学会这些,其实是一笔财富,是本事,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学会解决夫妻矛盾之后,连带着也会提高所有的人际关系,这是我几年来体会最深,也是受益最大的地方。
最恩爱的夫妻吵起架来也会想离婚,甚至想掐死对方的。当人被情绪主导以后,常常忘记那些难以割舍的藏在深处的柔情。 
情绪的金字塔实际是下面这样:表面上是盛怒,对方有很多地方让人生气,在水面之下,其实是很多伤痛与失望,当剥掉伤痛失望以后,还有藏在最深处的柔情与亲密感。




比如你在网上常常看到很多人写了帖子,说她/他配偶做的如何如何不好,然后群情激奋说离婚!离婚!离婚!大家一开始拍她配偶的时候,她又开始为对方说话,搞得大家一头雾水。事实是,写帖子的人无法把他们夫妻关系所有的细节都表述清楚,别人不过是瞎子摸象,根本没有办法凭着几个字就给别人断案要不要离婚。
婚姻是很复杂的,离婚成本非常高,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轻易选择这条破碎之路。
给自己机会,给对方机会。其实我们跟任何人相处都有难处。
人生的两难就是跟你亲近我会受伤;不跟你亲近,我又很孤单。
我说了真话,你会走;我不能跟你说真话,我想走。

不是问自己要不要说,而是问自己要怎么说,才不会挑起夫妻之间的争端。
说之前,先给自己做一个客观的评估,写一写哪些事情最容易引起自己的情绪波动,一旦出现哪些事情会忍不住拎起板砖拍人没商量的。所有的事情,都从了解开始,有知要比无知好。
举个例子:
1. 他总是喜欢欣赏别的女人,夸人家漂亮,让自己老婆难受。
2. 他常常晚回家,不做家事,懒惰,让人生气。
3. 她老喜欢买名牌衣服,花钱大手大脚,让人肉疼。
4. 她不爱做饭,不管孩子,老是出去花天酒地。
等等等等,写了这些,可千万别直接拿单子就找配偶算账。这个单子,只不过是让你更清楚了解自己心里面的不安全区,容易爆炸的地方,先了解,然后再制定方案,争取最好的沟通效果才是上策。
了解了容易引起自己情绪波动的地方之后,再给自己做下面的评估,看看彼此之间沟通模式如何?不要先陷入具体事情里,这个时候,评估彼此沟通模式是否健康,比无意义地指责对方要有建设意义。


这个表格需要评估自己容易发生“四大杀手”的强度和频率,从1-10进行评分。如果自己经常遇到问题就躲,筑墙,那么就老老实实打个10分。当然,10分背后可能因为对方太过强势等等,后面的成因不是不去找,而是现在不是找的时候,现在需要的是客观诚实地面对自己解决冲突的模式。

打完分数之后,如果分数很高,就说明四大杀手已经在家里常驻啦。根据Gottman的婚姻诊所诊断,很多夫妻最后是要分崩离析,以离婚收场的。

最悲哀的是,对方都外遇了,除了骂他/她坏蛋没良心不守承诺之外,连夫妻关系到底为什么走到那一步的都不知道。拼命抓着人家衣襟问:我怎么不好了,我差哪了,你为什么呀 ?你就是一个坏蛋,嫌我老了是不是?



很多时候,真相很是不美丽。“嫌你老“不是万金油借口。

得自己去找根源。
只有先勇于面对,最终才有办法改善和提高。
配偶是可以换的,今天跟张三过不好,换个李四可以从头来过。
问题是李四也不完美,也会做让你生气的事情,那么不管张三还是李四让你生气,你是否都在用同样的模式与对方沟通呢?
现在不是讨论对方是否是佳偶的时候,现在是看自己到底在亲密关系里用什么方法解决冲突。
看别人很容易,对方缺点缺陷12345明白清楚;看自己却不易,如何正确评估自己非常难。
我们都知道,我们无法真的改变对方,因为我们不是别人的上帝。我们唯一可以改变的是我们与别人互动的舞步,提高我们的情商,在夫妻关系里变成正面的力量,为自己争取幸福。
只有爱才会让人改变。
幸福的,充实的,有意义的人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
我们也配得幸福的生活。
为了这个,我们选择不跟别人重复无意义的争吵与伤害模式,我们学习新的方法,在迈向幸福的大道上,多走一步路,多搭一座桥。
下一章,我会写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详细描述,列了这麽多的条框,一定攻读了不少这方面的书籍吧,做个心理医生很适合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真好,祝福你们,相信你们会有很美好的情感生活。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很自豪,我和我老婆做到了改变我们自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叹气,你说的不错。有时候,改变需要动力。。。问题是,并不是很多人愿意做这种努力。如果说亲密之旅的效果有折扣的话,不愿意改变是最大的阻力了吧。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到这些,双方都要有为对方改变自己的情商。要做到这点,双方自身都要有让对方敬佩的地方,以至于对方愿意改变自己。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握手,握手,人是最宝贵的资源,人与人关系的改善可以让资源被更好利用。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mama' 的评论 : 确实是,下一章里我会写这个。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容易做起来难。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漫长一辈子苦多乐少,想想多么地亏欠几十年的岁月。
--------------------------------------------
的确如此。为了不亏欠我们自己,我们总是设定共同的目标,一起成为最紧密合作的伙伴。
这样,在共同面对人生的挑战时,亲密关系得到了最大的加强。失败时互相鼓励,成功是一起分享喜悦。
而成功带来的经济收益和事业的成就,又更加促进了亲密关系的牢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美眉鼓励,我感觉如果不写完这个,我啥也写不下去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m' 的评论 : 已经在构思了,每写一篇我都想拔头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俺这乾坤大挪移功夫练了近三年哪。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不是文学范畴。我觉得文笔一如既往的理性,优美。你加油!
memm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句:
人生的两难就是跟你亲近我会受伤;不跟你亲近,我又很孤单。

其实所以的亲密关系都会这样哎,夫妻,朋友,父母。怎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是需要智慧的。

等下篇。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武林高手, 佩服!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蓝蟹:总结一下我的战况:基本可以在72小时之内把四大杀手赶出家门。另外,很多时候都是一杀二杀来之前直接将他们扔出去。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注重结果, 请问是大姐打败了四大杀手, 还是四大杀手打败了大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看小说版能容易些吧。这些已经不是文学范围内的东西了,虽然写的我差点掉头发,可是还是硬着头皮得写完。一个微信平台的美眉在编辑我这个系列,她很用心,我真是想不到她会那么认真,很感动。

你现在处于找爱情的阶段,天马行空就好,不必理会婚姻里的鸡毛蒜皮。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我来看看你。说句实话我看了一遍,不懂。好深。我要慢慢看。你保重。我这段时间有点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