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挣扎在娇惯孩子与培养孩子吃苦精神的边缘

(2015-05-12 09:48:54) 下一个
我小时候是做很多家事的,记得当时最不爱的就是洗碗,我和妹妹都不喜欢。
老妈的办法就是让我们两个轮流洗,现在回头想想她也真敢相信我们,小学生啊,也不知道碗洗得干不干净就敢拿着用?
我手里有两个零钱儿的时候就贿赂妹妹,妹妹为了买点零食自然是答应的,那会儿一分钱两块糖,泡泡糖五分一块,攒着攒着就有的吃呢。
这么多年培养下来,我虽不是家务能手,但如果放任家里卫生不管那是绝对坐不住的。前段日子培养自己的“忍耐性”,两个星期没清地板,每次进屋我都闭眼睛装作什么看不见,到了昨天晚上实在受不住了,哗啦哗啦擦了又擦,顿觉五脏六腑归位,天下太平了。
那一会儿,我特别想念妈妈她。
要是她还活着,说不定给我炸点油条,做点粘糕犒劳我呢。北方的粘糕与韩式年糕不同,用的是最简单的做法,粘米粉和好,用油煎出来,有时干脆油炸的。老妈喜欢一切甜腻香酥的东西,最爱的事就是张罗给我们做各种吃了会长得胖胖的东西。
小时候肉短缺,家家都短,饶是如此,我还是拒绝吃肥肉的。我老妈那时不管不顾我的不喜,硬是软磨硬泡让我吃肥肉,禁不住她口水连天,我尝了一口之后哗地吐了出来,老妈在旁边没心没肺地笑。
更恐怖的是她喜欢吃臭豆腐。为了诱惑我吃,硬是捏我的鼻子让我吃“香”味,结果她送到一半,忽然松开捏我鼻子的手,我被呛得一通咳嗽,自此彻底与臭豆腐为敌。
几年前,忽然想试吃台湾的油炸臭豆腐,闻着好像也没那么臭,我买了一碟儿,静静坐在那里吃,吃的时候,忍不住想起她。
如果说,妈妈算作对我娇生惯养的话,就是送给我一个非常贪吃的胃。
我爱各种食物,虽不擅长烹饪,但喜试各种菜系,并在每种菜系里找到爱吃的几种,乐此不疲地来回换。
直到如今,我还是喜欢独自到餐馆吃饭,中饭晚饭不拘,想吃哪儿就去哪儿。跟朋友说,大家都很愣,说你一个女人四处这样觅食也不怕让人觉得你被抛弃。哪里是被抛弃,分明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多么地自在。我爱坐sushi吧,一边跟厨师聊天,一边吃鱼生,有时来点saki,稍喝一点点,觉得世界特别和平美好。
儿子在餐馆打工的时候,我就去吃过几次。经理特意让儿子来招呼我,他过来就问:你想吃点什么妈妈?
我看着他微笑。小子在家,基本不太做家事,有段日子靠洗碗赚钱,后来嫌收入菲薄罢洗了。他也试图跟我学做炒饭,说上了大学怎么也得做几个菜,一通油天油地又烫了之后,手忙脚乱把饭做好,回头跟我说,妈妈做饭真不容易啊。
我本想推他进厨房为全家服务,可是怎么地都不舍得。
在他这个年龄,我,妹妹和弟弟都已经会熟练做饭做菜了,弟弟尤为突出,菜做的极有味道,老妈吃货吃他做的菜之后断然不肯吃她自己做的了,能者累死是不错的。
因为我自己会,也知道这家务事是一辈子的事,所以总是舍不得那么早让开始学。
同时也知道,就算不养成习惯,至少还是要有概念的。
让他去餐馆打工就是个好锻炼。他自打一周打一次工以后,变化还是不小的。现在跟我出去吃饭,如果有一些需要自己做的事,比如添汤加水,他必定是做好两份,先把妈妈的给照顾好,之前他是不知道的,只傻坐在那里等着被服务。
母亲节那天,他打工的时候把手烫了,不小心碰到hitachi台子上,正好当时在加温,他手掌立刻起了一大片水泡。晚上给我看的时候,我大惊失色,他则笑笑说:“妈妈没事,皮还在,没有掉。”
我瞪他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
不过所谓眼不见心不烦,在家自己不用他,就让餐馆用他好了。
总得知道钱不易来,要懂得为别人服务。
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惯着了点儿,但如何再培养他艰苦奋斗我真的一点动力也没有。彷佛一推他,就如同推多年前的自己。我想,是因为心疼多年前的自己,我一直舍不得让孩子做,觉得能拖一天就是一天,总有一天他都要学会的,只要有颗体谅别人的心,总不会放任让自己的爱人吃苦视而不见。
这样一想就安慰一些,养孩子千万别想着自己孩子整天占人家便宜,让人家伺候,正所谓物极必反,整日想着让别人劳动,到头来说不定就变成孤家寡人只能自己一个人劳动了呢。
为孩子长远幸福考虑,还是有点服务精神比较有市场优势。
但愿他长大以后,与自己的家人相处融洽,有足够的能力和情商处理复杂的婚姻问题。婚姻稳定了,才有更多精力闯世界,家里后院安稳,方有精力开辟前方战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奏是,奏是,哈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孩子到了高中会更好些。昨晚让儿子把剩菜装到盒子里,把碗放到sink里,再擦桌子,他都做得还可以。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哈哈,狗熊想得一样。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家务包办,饭菜端到孩子面前,觉得好开心。以前培养自立过一阵,无果。现在孩子都快念高中了,觉得没几年好服侍了,甚至还有危机感。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俺必须得跟飞飞紧紧地握手,WHO怕WHO啊!也是俺的银生哲学啊,哈哈哈哈...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姥姥妈妈真疼你,被爱的感觉会让人终生铭记,然后慢慢回忆他们做事的样子,学着学着就会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而' 的评论 : 羡慕死你了,我都是一个人觅食,另外两头舌头虽然刁钻,但对出去觅食没有兴趣,都是省钱的主儿,我真是很无语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10件里会做1件就行。暂不急,跟他们磨,WHO怕WHO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美眉,你知道吗?我就是去纽约旅行的时候,一个人出去吃饭看到那么多单身女子神态悠然坐在餐馆里吃饭才开始有底气的,纽约绝对是让人长见识的好地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当时可能我们真的不懂的,其实父母心里是极为挂念的,我老妈就总说儿在千里目担忧,母在千里儿不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是啊,我昨天才开始想,让我们小时候做那么多事儿到底对不对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多好啊,下次我也试试让我儿子弄早餐给我,不过这家伙太懒了,要是等他做给我,我得饿抽抽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姥姥妈妈都不愿意让我做家务,她们说,以后有你做的呢。果然如此。没有教我什么,有她们的身教,足够我用一辈子。做家务需才能,但没有人不会做,只有懒人,没有苯人。
苏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自己也做,周末喜欢拎着孩子四处觅食,很欢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试着让孩子做些事情,可到头来还是我不提醒,他眼里就啥活也看不见。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俺姿瓷飞飞!俺脚德,还是“惯”孩子比较靠谱。

俺就是个到处觅食的惯犯。。。在扭腰,一个人外食的女生太多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对所有的父母而言,这是一个绝对的难题。说是要让孩子自立,让孩子吃苦,做起来真是难上难。大儿子大四了,每天通学单程就要一个半小时,晚上在实验室要到很晚,总算下定决心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这几个月心里老是惦记着。想想自己的父母倒是想得开,当年我不到16岁去农村插队,看上去他们也没什么太多的考虑。现在想想,或许他们也是牵肠挂肚的。真是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你的问题在西方的环境里应该是不存在的。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有个中道,就是让孩子自己学会找到快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爱让孩子干这个干那个。。我是太懒了。。总觉得说那么多,我都做完了。。他们有时候会很郁闷,觉得我不信任他们。。。所以,周末的早餐就有他们两个弄好了。。反正我也不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东西说白了就是习惯,培养孩子有一个什么样的习惯,预示着孩子的未来。妈妈们应当知道这些。
沙发!问好飞飞!喜欢你文采飞扬的每一篇文章。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