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女人大茶壶

(2015-04-02 11:36:08) 下一个
好久不去老友博客跟踪了,昨天爬上去扫了几篇文章。
大多数都是生活琐事,可能是年龄大了,我们记东西文笔都开始平淡下来,连谈起感情来也还是一样的感叹,不需要对方有多爱自己,只要情商高一点,说话做事靠谱一点就能相爱一辈子了。
她讲了这么一件事。
因为写小说,所以她开了一个QQ群,邀请了一些喜欢她小说的人去那里讨论,给她即将出版的书提些建议。结果呢,有一天,群里几位吵起来了。原因呢,就很奇葩。是因为一位说“我想吃土豆”,另一位说“土豆还不如魔芋好吃哪”,然后后面神展开,等她进去看的时候呢,已经开始“奇葩”“傻逼”地骂上了。作为群主,我友赶紧说了句“有事请私下解决,不要在群里吵”,然后其中一位就退群了。
然后另一位艾特她:“公然吐脏话骂人怎么处置?”都退群了还能怎么处置啊?然后这位愤愤不平地继续吐嘈。我友只好温言相劝:“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这点小事过去吧。”
然后他继续吐嘈了一会儿,又转战到微博私信:“灰姐,你那QQ群里都是些什么人哪?……这种素质的也是醉了,莫非您的书迷都是此类?”
我友顿时石化,跟一个人不愉快进而上升到攻击一群人的高度,战场开辟的也太快了吧?
让人比较郁闷的是,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想想看,如果跟这样的人做朋友,得遭多少罪啊,万一一个看走眼,把他/她升级成伴侣,那不是天天要守着茶壶过日子?
茶壶是什么呢?请参考拙作:《关于婚姻 - 夫妻吵架
那种动不动就喜欢批判的人其实自己是不知道的,自己感觉一般都还挺好,基本属于真理帝或者真理后,看别人一看一个准,刀刀见肉,绝不含糊。但如果别人用同样方式对待她/他,那是绝对不行的。所以一般也就只有他对别人畅快淋漓的份儿,别人是一定要被骂还得应一声:”是是是,你骂的对,骂的好,我一定改正,改正。”
还真别说,我自己也当过真理后,当然改造对象就是我家官人啦。
我家官人其实情商颇高,很少指责我,不管我是把碗洗坏了,还是把杯子弄碎了,他一般都是三两句说过拉到,从不上升到任何人身攻击的地步。我跟他在一起,一直都觉得自己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觉得不打满分都对不起自己。但我家官人在我这里的待遇就不那么高级了,我经常地责备他,这里不对,那里不好,当然,很多事他确实做得不太合适,可是问题是我指责他的方式也太茶壶了,常常让他跳脚跳得五丈高,我还觉得自己特别真理。
直到后来学习处理冲突模式,我才不得不汗流浃背得给自己定义成茶壶,还是比较大只的那个。
其实处理问题,不管你是占在理上,还是没有占理,要想解决问题,都不能当大茶壶。
尤其是占理的人,得理不饶人,一番大茶壶之后,对方原本心底有的那点愧疚抱歉也被茶没了,到了后来战火升级就变成人身攻击了,原本因为一句话没说合适吵架,到最后都吵成阶级敌人,恨不得一辈子都不说话了。
那么茶壶能改吗?
我用自己的实例证明:能!
只要在怒火高升的时候,及时问自己:你为啥这么生气?你生气的原因是什么?你能想出比较有建设性的方法来处理不?
一般人生起气来,是很难熄火的,我曾经见过有人跟别人生气结仇几年都过不来,见一次骂一次,见一次打一次。
周末我还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家族一百来年一直对另一个家族进行报仇,最开始的原因不过是谁家的牛好像撞到了谁家什么人,之后就一代一代把仇恨播种下去。一百年啊,几代人啊,真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所以,谁说茶壶是小事?
一念之间,可能因为过于生气失手打人杀人。
都说这舌头是惹祸的精。
有些人经历冲突之后,复原能力很差,其实是情绪的脑发育得不够好,一遇到事情脑部受刺激,无法排解,每次回忆起来那个部位总亮红灯,一定要大茶壶一番,大骂一顿才能消停,否则心里就像开了锅一样,哗哗热水滚烫烧得人不得安稳。
要不我怎么总叨叨情商重要呢。
情商可是非常不容易培养的,是需要花时间在自己身上,学习情绪疏导,懂得自我调控,遇到让自己不爽的人能够学习用理智的方法解决问题才是上策,否则跟那么多人结仇,日子过得多别扭啊。
当然,有人还说坚定地认为别人就是小人,自己才是君子,那是谁说什么都无法改变的。君子小人这回事,不是一时半会讨论得明白的,我一直觉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必须得多几个人比较客观去评价一个人才能算公平,否则一个人就给别人开了道德法庭,比如老婆给老公办一个,老公给老婆来一个,那日子是没法过的。
愿茶壶们都觉醒过来,想办法把日子过安生些,少点男人女人大茶壶,就多了不少俊男美女啊,想想都觉得挺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问好姐姐,都是我这几年成长的足迹,不用文字记载实在觉得可惜。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专利不是我的,是黄维仁博士滴,我是牢牢记住专家教诲,坚决贯彻精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LOL, 这个吐槽点很独特。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姐姐,复活节平安。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晚了,我在补课,将妹妹最近的几篇都看了,一如既往地好,令我自省,让我学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飞飞情商很高,才会悟到这些。太赞同你的观点,也遇到过这种为一点小事最后升级到人身攻击的事,很让人无语。建议他们来读你的这篇。这个茶壶的比喻很有创意,飞飞应该申请专利。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大茶壶是指旧时妓院的龟奴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舌头是惹祸的精, 所以要勒住自己的舌头。复活节平安。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其实茶壶茶了也就茶了,茶完之后坐下来想想到底我在为什么伤心?很多时候都说因为得不到对方的关注所致,于是象小孩子一样去讨去要。越闹对方反倒越逃跑。我后来尝试过用不同方法表达,发现最有效果的是自己默默先把情绪写下来,发泄出来,安静下来,然后坐下来跟对方平静地谈话,比如希望你多陪我云云。越冷静,越正式,越温和,对方越当回事。效果很惊人的说。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难啊。。我比较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感觉总是在道歉。。不管是什么情况。。茶壶的那个就是不对呀。。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曾经也努力地管了好多好多年啊,都不见大效果,后来下定决心狠学亲密之旅的,现在不那么茶壶啦,你这万里长征才开始第一步。第一步就是先知道自己到底哪里生气,哪里伤心,你需要的是什么,这个可不好找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其实只要人品过得去,大多数都是因为情绪疏导不够所致。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总是当茶壶。。我真的是管不住自己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的男女有矛盾都正常,要人身攻击了就说明这人真有问题了。不管在家里还是外边都一样。网上吵架和特别,有时候好好的就吵起来了,而且觉得是特别不值得的事儿。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没当过茶壶的女人才是奇葩呢,我们都是正常人,哈哈哈。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候。。。也。。。有点茶壶。。哈哈哈。。。我就是有点2。。哈哈哈。。我觉得这些智慧还是可以慢慢培养的,现在正在努力提升当中。。。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