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儿穷富养 自小事做起

(2015-03-09 15:30:01) 下一个
春假,儿子跟我说妈妈可不可以请几个朋友来家sleep over.
 
一听几个孩子的名字,都知道,从小玩到大的,当然没问题。
 
周日接了两个回家,另外两个在做别的事,儿子还要去餐馆打工。
 
我跟儿子商量,要不晚餐我带他们去你打工的地方吃饭吧?儿子说不要,太贵了,妈妈太贵了。我说没关系的,春假嘛,妈妈不能带你出去玩,多花点钱没关系。跟他来回争了老半天他勉强同意,告诉朋友不可以点贵的菜,比如什么龙虾牛排双烤要五十块钱呢。
 
一个朋友怪叫:“五十?! 什么菜那么贵!”
 
另外两个孩子说晚一点才过来,我就先带这两个去吃饭了。
 
一个是牧师的孩子,一个是在教会全职服事的弟兄的孩子。他们说都没吃过铁板烧,我说去看看吧,挺有意思的。
 
一进餐馆,就看见儿子忙得跟个陀螺似的来回奔波。
 
我们坐下点菜,两个孩子先跟我确定他们可以自行点菜,且由我付款。一个明显更自信些,点了纽约牛排,另一个比较的小心翼翼,点了一份鸡。
 
从眼神里,我能看到孩子跟孩子的不同。
 
一个孩子,虽然没来过这里,但神态自若,非常自信,想吃就点。
 
另外一个,有点拘谨,对菜谱上的价钱表示非常不能接受。他的眼神,我在儿子脸上见到过。某次我带他去一家新开的巴西烤肉餐馆吃饭,小子一进去看到阵势,就跟我嘀咕妈妈这里会不会太贵?
 
我拍拍胸脯:“没事,老妈有钱!”
 
不管我怎么打气,小子还是不肯喝饮料,只要一杯水了事,我要了一杯红葡萄酒,两个人边吃边聊。明显在那种地方,他吃饭说话都显得文雅了很多。
 
平时我们不大去特别贵的餐馆吃饭,尤其最近几年,他喜欢妈妈给他做饭,害得我只好上下求索,学习做好吃的来讨好家人的胃。
 
但是,如果去餐馆吃饭,点菜,餐桌礼仪是爸爸教好了的,声音要大而清楚,最好能背下自己要吃的菜,头抬,正餐,甜点顺序要搞清楚,正餐旁边跟着什么辅助菜也要清楚。
 
所以就算去了他认为贵的餐馆,他拘谨一阵子也会放开了。
 
我觉得打工也是见世面的一种好方法。
 
正式打了两个晚餐shift下来,我算了算,工资加小费他赚了170两银子了。
 
除了该捐献和零花的部分,他把其它的钱小心收好,一副有钱底气就很足的样子。毕竟这是自己一点点赚回来的,一桌桌客人给的,钱,对他来说,绝对不是简单的数字。
 
我觉得,孩子要富养,但也得穷养。
 
富养到不让孩子出去很拘谨,见点世面是需要的。比如好一点的餐馆,比如到各处看看,读万卷书,也得多行点路。这些钱,其实不用家庭大富大贵就可以做到。把家庭零用钱划分出来一部分,只要安排得当,每年都可以去一些地方的。
 
穷养到不让孩子觉得一切所得都是天经地义。钱不是天上刮大风掉下来的,这年头父母不贪污,不腐败,不卖白粉,每笔钱都是手脚并用赚了来的,不能拿去给孩子撑门面。所以名牌衣服,贵重车子基本是需要他自己劳动赚来。
 
怎么花钱也很重要。到底是钱全部都拿来吃喝玩乐,还是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需要父母以身作则的。我一直觉得,真正的富人不是存款单上有几个零,而是他是否愿意给出去。多少钱算“富”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难界定的,但如果是钱只给自己花,对其它的人一毛不拔,还真算不得什么富有。
 
富有的意思就是多到可以给出去就叫有啊。如果天天觉得抓不够,那就是穷啊,有多少也是穷。
 
穷,就是抠抠搜搜,永远都怕自己亏掉那种。
 
不管是在金钱方面,还是在其它方面,一直斤斤计较的,总会觉得自己亏的。一个总觉得自己亏的人,可不要亏一辈子吗。
 
最难得的是日子过得舒心。
 
舒心这回事,可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我所向往的舒心,就是手里几个小钱没断过,家人相处融洽着,心里平安喜乐着,先过好自己的日子,再去关心一下周围的人与环境,每天都能笑一笑,就是好到不能再好了。
 
这种心境下,孩子其实是不那么难养的,穷养富养都会养好,日子过好了,不就是一好百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by妈妈' 的评论 : 咱们都是心有灵犀,不点都通:-)
Abby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咋说的这对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握爪,狗熊想的一样。要是哪个人也这样对咱小时候该多好,拿钱打水漂,就为了博那么一笑。。。。估计到时候也会抓狂,你吃饱了撑的啊,钱多烧的啊,等等等等。LOL。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也总是认为,天无绝人之路。。。钱财就是身外之物。。有时候孩子们比我考虑得还多。。好贵哦。。这个不靠谱的妈完全不管,买了再说。。宁爱千金轻一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MTL' 的评论 : 这个是自然,不过有些事情还是需要刻意一下的。比如父母特别节省的,面对孩子时需要稍微大方一些让孩子多见见世面。家庭特别富裕的,需要刻意让孩子懂得一点生活的疾苦。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并不需要太刻意什么穷养富养,父母本身就是孩子最重要的榜样,父母要做好才最重要,孩子们顺其自然就好了. 穷与富,孩子们都可以从中获取营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睿君的星空' 的评论 : 我儿子他们倒是一堆臭小子,让人都操心死了。各有各的历练,父母也是有各种担忧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我过去好几年也差不多月光族啊,单亲妈妈,攒钱哪那么容易啊。好在底气足,我就坚定地相信上帝会养活我全家。。。。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哈,抱抱,不仅这样,还得抓住小子不能四处乱跑:)别担心,以后人家不说话了,你该操心了。关于富养,俺们定期向教会捐钱的,目前我还没达到10%呢,正割肉地努力着。。。。儿子看来将来是没问题的,毕竟跟我们的环境不一样。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姐姐深谙此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心' 的评论 : 是,知足才能常乐啊。
睿君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我儿子也上教会的主日学,但他的班很多女孩,缺少男孩朋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你,你这个速度太快了。。。我跟不上啊。。。
我是量力而行啊。。有多少花多少。号称月光女神。。哈哈哈哈,今朝有酒今朝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教育孩子在公共场合不能大声说话,包括餐厅:)不过这个穷养富养还是很有意思的。穷养不说,富养不是那么容易做。让我给人捐钱什么的,肯定是小数。就四川地震我捐了100英镑,其他的,我就是30-50的捐。带别人家的孩子吃饭,也是20-30磅。多了,我会心里不平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满足正是幸福生活的根本。
荷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我所向往的舒心,就是手里几个小钱没断过,家人相处融洽着,心里平安喜乐着,先过好自己的日子,再去关心一下周围的人与环境,每天都能笑一笑,就是好到不能再好了。

我小时对金钱的愿望就是足够的钱让我不用在买菜的时候讨价还价, 目前看来已经满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