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妈使人进步

(2015-03-18 09:19:54) 下一个
这两天闭关,给《小多童书》写文章。编辑说让我写写灵长类里面的男孩儿女孩儿,平时我觉得自己挺文思泉涌的,可是一到用的时候怎么就觉得脑袋里全是草呢?
没办法,上网学吧。读者是国内二年级的孩子,据说国内的孩子现在小小年纪就已经博学多才,英语历史天文地理什么的学了很多了,我记得我二年级的时候能会写几十个字已经很是洋洋得意了。既然时代不同,现在的孩子都很早慧,我作为曾经的二年级学生也不能太丢份儿吧。
写啊写啊写,写到1500字的时候开始跑题了,赶紧送给编辑看,编辑毫不客气指出,你确实跑题了。然后我只好把不少文字咔嚓咔嚓全剪掉,一边学习一边写,不就是3000字嘛,我平时两个小时划拉划拉就出来了,这次为什么命题作文字数这么难凑啊。
接着写啊写啊写,写到2300字又挤不出来了,第一次尝到作文写不出来的痛苦。送给编辑看,编辑回给我一篇旧文章让我参考,我看了看,把思路重新整理了一下,大幅度移动文字,前修后改,写完之后发现自己学到很多知识。
比如说,灵长类动物里最大的动物是山地大猩猩,体重275公斤,有半吨重。电影《金刚》里面的原型就是照着山地大猩猩来的。


最小的是侏儒绒猴,只有10-12厘米长,体重只有2两多一点。2000年科学家们还在马达加斯加岛上发现最原始的猿类,狐猴和老鼠狐猴。有的长得既象狐狸,又像小狗,有的干脆就象老鼠,昼伏夜出。我不能相信它们就是猿猴类啊,还是最古老的那一种。



我也发现了写着写着自己会跑题的原因。
比如看到人类捕捉非洲猩猩,利用出口指标把他们贩卖到世界各地。因为小黑猩猩比较好捕捉,所以它们就在“最热单子”上,每一只小黑猩猩被捕捉,意味着它后面有10只成年黑猩猩拼死保护,看到被绑起来的动物们,我的母性开始泛滥,开始完全忘记我写文章的初衷,大踏步朝着保护动物的方向华丽丽地跑题了。
如果不是因为当了母亲,恐怕还真不容易这么情绪泛滥。
网上搜索各种趣事的时候,对黑猩猩被管教的方法也特别感兴趣。比如一位摄影师拍到照片,一只黑猩猩百无聊赖朝伙伴丢石头,正捣乱的时候它妈妈哗地走过去给了它一耳光,当时它就被打懵了,被打之后就老实了。
这些小小的趣事,让我乐不可支。
这样写着写着,一点点高兴起来。
找到很多有趣的照片。




当妈之后,心开始变软,特别关注家庭的温馨,亲子的相处,就算是给命题作文,也在心底里泛起各种温柔的情绪。



写完之后,发给编辑,编辑回邮件说偏题还在进行中。但因为里面有好多好玩的东西,她舍不得咔嚓了,就给换了个题目,准备把那篇文章收到别的书里。
然后呢,我还要再写一篇,动物世界里的男孩女孩,不能再跑题。
思路一旦打开,我就没有象第一篇那么怕了,觉得学习其实也没那么枯燥。儿子上学写作业,妈妈也在学习写作业。
写的时候,对儿子充满了深深的理解,原来命题作文这么地让人闹心,字数这么地难凑啊。不是天马行空写哪算哪,而是要开放视野,用最少的米做出一锅香米饭。
这样一来,真的不好意思对孩子指指点点,说什么“就这么个考试,你怎么做不好?!当年你爸你妈如何如何能干如何如何了不起”。真有那么了不起吗?人的记忆会出错的,记住那些了不起的过去,不等于没有灰头土脸的时候。谁没有败走麦城的时候啊?何必对孩子如此苛责呢。
对孩子苛责,其实就是对过去的自己苛责。
都是从孩子时期过来的。否定现在孩子成长路上遇到的挫折就等于否定自己的过去。
就算岁数大了,也不能那么健忘的,孩子就是孩子,什么岁数做什么事情。谁都是一天天长大的,都不是一夜之间变成英雄的。再说了,我们都过了那么多日日夜夜了,头发白了也没成英雄啊。
看看这个熊娃子,拍着胸脯对父母说,有一天我会长大的。


再看看父母,那么充满爱心地看着孩子,多么让人感动。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抱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描述的真好。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争取今天整理之后放上来,图片很多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候杜鹃姐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猴子真可爱。等着读妹妹的命题作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飞飞。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估计他们觉得你恐怕也是同类的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等我稍后把文章贴上,大家一起再次地乐一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看到没? 抛出一块大砖头,就能引来玉,果断收到腰包里。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个Jenny的记录片。。英国女孩在非洲记录下来的猩猩传奇。。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它们老吓唬我。。冲我做鬼脸。。我,我是单恋一枝花哦。。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乐不可支。:)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LOL,它们一定觉得你非常不好看。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我最喜欢逛动物园了。。看猩猩。。也让它们看我。。。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谢谢,偏题的已经咔嚓没了,命题的在博客里留底不做它途应该是可以的。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照片。

能不能把偏题的文章和命题作文都让我们读读。编辑允许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