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被儿子服侍

(2015-02-04 08:39:57) 下一个
今天早起头昏昏,到了班上赶紧先灌一杯咖啡下肚。
两天连灌两杯,也不知道那天为什么咖啡那么浓,让我小心脏颤抖了好几个小时。
但愿今天没事,咖啡是治我头疼的良药。
昨晚先送儿子去餐馆,他还在培训中。
不想在外面等他,想着反正来了也是来了,还是进去吃吧,到哪不是吃呢。
坐在sushi吧台上。儿子过来招呼我:“下午好妈妈,我的名字是某某某,你想喝点什么吗?”
我心里默默地给扣了10分,笑容僵硬紧张,报名字根本不用报姓嘛,用词也太过正式。
然后他颤颤巍巍给我端来一杯绿茶。
我要了头台,饺子,又要了两份sushi卷,看他一份一份端过来。
茶喝完了,他没管,没有续加,扣10分。
我吃完了,他没给我收盘子,扣10分。
这期间,我快乐地看着他紧张得象个兔子,在餐馆里走来走去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好。
经理不停地提醒他:“你过去一趟,可以把几件事一起做好,比如看客人水没有去加水,顺便把空盘子收一收,还可以问问客人吃的怎么样。去,过去问问你妈吃得怎么样。”

他过来,问:“你吃得怎么样妈妈?”
一听到妈妈俩字,我差点笑场,勉强维持形象,说还不错。
然后坐着也是坐着,我就又要了点吃的。
终于明白什么叫坐吃山空啦。
最后我把儿子招过来,问:“你们有没有什么甜点,可否给我介绍一下?”
儿子非常诚恳地回答:“我不知道!”
我倒,扣10分!指挥他赶紧给我拿菜单去。
片刻,他估计是跟经理咨询过了,过来跟我推荐:“我推荐油炸香蕉,是我很喜欢的一道。”
我小手一挥:“给我一份。”


等啊等,等得花儿还没谢的时候,儿子把盘子给我端过来了,忘记把盘子放到托盘里去了,又被经理一通批,扣10分。
这时候,其实我已经吃撑了。
原本这种好吃的,是一定先紧着儿子吃的,这次他老妈作威作福,什么都自己吃了,儿子在旁边伺候着,简直是娘不象娘啊。
吃完之后,再次招手,问儿子要帐单。
经理再次教导他:“看到客人甜点差不多了,就一定要主动送上账单了,不能等客人跟你要。”
我默默再给儿子扣掉5分。
付完帐单,我出门去,儿子培训时间已到,要跟我走,经理给了他3块5毛钱,儿子不知道为什么,经理说:“是你赚的。”
到了车里儿子问我:“妈妈我是怎么赚的呀?我真不该拿钱的。”
我说:“你赚的是你老妈的钱,你妈妈我给了将近8块的小费。”
再次给儿子讲了我哪里都给他扣了分,他也就能得个45分吧。
要知道,他老妈我当年可是餐馆里面的高级打手,几年不打之后去别家餐馆吃饭,还有老板娘让我给她去打工呢。记得当时我微笑地告诉她说:我已经不做工了。

是啊,已经久不混江湖啦!
回家给儿子赚的钱拍了照片留念,放到微信上跟众亲们分享。很快这些数学大拿们算盘哗啦啦响完之后,一致谴责我给儿子小费太抠门了,36块钱,才给3块半,连10%都不到!

我赶紧给自己平反昭雪,把账目清清楚楚重新报了一遍,力求做到透明,公正,清楚。
这年头,动不动就有贪污腐败,为官不清廉啊,小费也不可以马虎的!
儿子再次跟我叨叨,妈妈我不该拿钱的,应该把钱留给别人的。
我对他说:儿子,餐馆这笔收入是你带来的,妈妈因为你才去餐馆吃饭,他们赚到钱了,小费你拿了50%,妈妈还要增两磅,我们做的贡献是巨大的,收入是该得的。
这次他才算安心一点。
这美国长大的孩子们怎么一个个都这样啊?
我微信上朋友说,她儿子不让她试吃Costco里面的食物,因为他认为那些食物是给想买东西的人试吃的,不是给妈妈当点心的。还有朋友儿子不让妈妈退货,因为他认为试穿过了衣服,退了不好,不可以abuse退货制度。
看了这些小故事,我忍不住微笑。

因为他们,才让人觉得这世界简单一点,笨拙一点,单纯一点多么的好。
孩子是我们的大学。
在那个世界里,黑白清楚,善与恶泾渭分明,不似我们,早已被各种深深浅浅的灰所充满。
虽然我知道,各种深深浅浅的灰早晚会铺满成长的这一路。
也因此,我分外珍惜孩子们现在这世界里的干净。
其实他早已见过很多地方各种制度的不公了,回来常常同我讨论,我会告诉他,成人的世界就是这样的。
我会教他如何观察成年人,如何看成年人身上种种弱点和缺点,包括他爸妈身上的。对他说:你看我们,长大成人以后,各种毛病缺点,自己根本无法改正。其实人是很可怜的,很无助的,很多痛苦的。只有上帝来了,他变成了人,跟我们一起受苦,替我们挡罪,我们才得以重生。所以必须留一份慈悲心在心里,否则,你看到的黑暗越多,心就越刚硬。
刚硬的心,恰恰是人对这世界妥协,向黑暗低头的后果。
我们在不知不觉之间,早已低了头,弯了腰。
是孩子,让我们重新直起腰来,好好再看一遍这世界,其实它有很多的美好,很多种颜色的。
孩子们是天使,这话是不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儿子说等他以后做熟练了,再让我去餐馆好好吃一顿。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出息了,能打酱油了
这样的实践对他将来真正走向社会是大有帮助的
为你高兴!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蒋加华' 的评论 : 有一个已经很荣幸了,就怕下一个是来讨娘债的。。。。
蒋加华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该多养几个。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面包会有的,儿子会长大的,到时候儿子大了,不跟你玩了,也会有小惆怅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啥时候我儿子也那么懂事啊。。我现在每天还在和他们斗智斗勇。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我微信上朋友说,她儿子不让她试吃Costco里面的食物,因为他认为那些食物是给想买东西的人试吃的,不是给妈妈当点心的。还有朋友儿子不让妈妈退货,因为他认为试穿过了衣服,退了不好,不可以abuse退货制度。”

赞!
江南茶花 回复 悄悄话 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谢谢,大家应该想法都差不多。儿子今年15了。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儿子多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晴,孩子是天使,当父母其实很幸运。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孩子都会越来越懂事的。真要谢谢他们,让我们不至于走太远而不自知已迷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有一个好儿子!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有个那么懂事的好儿子。很欣赏你的这句话“所以必须留一份慈悲心在心里,否则,你看到的黑暗越多,心就越刚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