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妈亲爹要做的事

(2014-10-28 14:48:17) 下一个
之前我是彻底羊妈派,一谈什么推学习,上藤校能有一万句话等在那儿。
到了子坛之后,读了红宝书,让我感动的,不是人家孩子有多牛,而是父母对孩子有多上心。
比如申请大学有RD,EA, ED, 每个学校大致情况如何什么的,父母都很了解,什么时候填写FAFSA,大学录取都分几个类别去申请。
了解归了解,了解也不等于可以直接干涉。
一般来讲,孩子到了高中了,能够完全按着父母意思走的不多。按着意思走的,要不就是孩子跟大人的想法一致,父母与时俱进,要不就是孩子太听话,什么都是父母做主,这两种分布在两级的情况其实真的不多。
大多数孩子跟父母,都是在上下起伏里一起走过这几年的。
我现在的想法是,你可以不干涉孩子的决定,但父母真的需要了解学校的机制和大学的申请程序。
否则,大把时间用来做什么呢?
我听过有一个孩子上了大藤,回家要在衣橱里做作业,因为父母下班回家要看电视,家里地方太小了,所有学习,学校申请,助学金申请都是孩子一手张罗的,父母两眼一摸黑。
对于英文不好,对美国学校系统不了解的父母我可以理解,也能明白,是有心无力。但除了这种之外,如果父母还两眼一摸黑,孩子在学校什么情况都不了解,我真想问一句:是亲妈亲爹不?
光给孩子吃饭,穿衣是不够的。孩子的精神世界,孩子的朋友交往,孩子的自信心,孩子的幸福指数,当父母的是需要知道的。而且,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当父母的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也需要了解,因为这也是幸福指数的一部分。
不能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
这段日子,我去Awana看小孩儿,看到孩子跟孩子的不同实在太大了。有的孩子,明显就是跟父母很亲的,父母很上心的,而有的小孩,就是父母被父母忽略的。看到那些被忽略的孩子,我很痛心。
我知道,父母有自己的痛苦,自己的挣扎和自己的不易。
但既然养了孩子,就不能放孩子不管,光给吃喝那是太初级了,孩子的需要其实是全方面的。
所以,既然是亲妈亲爹,就得做亲爹亲妈该做的事,不能让孩子遭不必要的罪,走不必要的弯路,受不必要的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