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要小看育儿过程里的那些小事

(2014-10-21 09:17:34) 下一个
                                       之一   小娃
最近Awana出了这么一件小事,有的家长给孩子报名参加Awana的时候,要求不付费买衣服,只买书本。说真的,一年费用统共很少一点,100多两银子,包括书本服装,奖品和一年的游戏用具。
至于这个服装,买来干嘛用呢?不是为了简单的整齐划一。
每次上课,我都要跟每个孩子画勾勾,你穿衣服了?带书包了?拿书本了?带《圣经》了?其实这些勾勾就是在培养孩子自小养成“管事”的好习惯,不要总是丢三落四的。
有一个孩子上课没带书,那整堂背金句的时间他就只能捣乱了。我等到课后跟他妈妈打了招呼,果然自此以后,孩子一直都记得。如果哪天孩子自己记得带《圣经》,那是一定要跟我炫耀一下,得到若干句夸奖的。
孩子的好习惯需要一天天水滴石穿才能养成的。
比如有的孩子每五分钟都要淘一淘,那么孩子小的时候就得每五分钟给提个醒,不能嫌烦,因为孩子他就是孩子,得不停地reinforce好行为,不管当妈,还是当老师,嘴皮子得磨,不发脾气,磨得久了,习惯慢慢就养成了。
这个过程,不能省,变化是一天天发生的,不能期待奇迹在一天之内发生。
                                  之二  大孩子
我家小子九年级的时候,我是不可以跟他讨论学习,讨论排名成绩什么的,一说就爆,每次都告诉我:“I don’t care about academics!”
老妈无可奈何,又不肯放弃,只能求助于书本。
书上说,不少孩子在六年级的时候,自信心下降,不再像小学时觉得自己是天下第一聪明娃,这些自信心下降的孩子,甚至是top 25%比较靠前的孩子。所以那时候,家长需要注意培养孩子自信心。
既然书上说了,不试不知道,总得拿孩子练练手吧。
慢慢一点点跟儿子谈,发现他真的就是因为不自信,就是在六年级忽然发现自己不那么牛了。那时候,老妈我忙着跟跟叛逆娃斗别的,没太关注他学习方面。到了高中了,这道坎没有过,怎么也得翻过去。
跟他磨了半年,慢慢儿子理解了妈妈,妈妈也理解了儿子,讨论学习,在家里再也不是雷区了。
前两天,我笑眯眯跟儿子说:“儿子,妈妈看你成绩越来越好,就有点贪婪了呀,你多整几个A+ 回来给我?”儿子微微一笑,说:“我也想啊。”
我顺杆爬:“儿子,妈对你有信心!当然你如果整不了那么多,妈妈也为你骄傲!你也大了,时间管理什么的妈已经在放手了,你自己以后多管管自己吧。”
看到儿子一天比一天自信,其实这比什么都值得高兴。
其实美国高中生的学习排名,还算是合理的。一年几次major考试,占50%比重;课堂有些小考,占30%比重;平时作业,占20%比重。课本我也看过,涵盖面很广,读起来并不枯燥,深度也不错,没有我们那会儿学的什么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使劲背的东西。学习跟学习是不一样的,这些内容,对于那些学霸其实并不难的。
只要孩子心里安稳,每天高高兴兴的,读书不是什么难事请。
所以,必须固本,本就是孩子的心理健康。
孩子越大,父母越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需要,那些习惯啊,个性啊,什么的都已经基本成型了。不能只跟孩子叨叨分数,叨叨没用了,越叨叨越逆反。父母要抓大放小,改变方向,因为孩子大了,得把孩子当个大人一样来尊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