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十八载沉浮 - 写给我的青梅青梅(之二:为人妻为人母)

(2014-10-16 08:53:15) 下一个
大学毕业之后,我们留在了同一个城市。

她去了刚刚新成立的科技园区,我去了香港某公司驻某市办事处。

工作之初都是菜鸟,忙着奋斗,忙着恋爱。

的灰大学没谈恋爱,暗恋她的,她暗恋的倒不少。可是总得明着恋啊,于是她单位里的,学校里的那些喜欢她的人纷纷给她介绍对象了。

她一共相了十五次亲,其中有几个还没见过面就把她给甩了。

其中最好笑的一次是她相完亲后,介绍人来找她算账,问:“小灰我问你那天相亲你穿的是什么衣服?”

的灰说:“我奶奶的。”

介绍人悲愤了:“那你为什么穿你奶奶的衣服?”

的灰很无辜地说:“我奶奶嫌老气不要了。哎? 大姐,大姐!你别走啊!”

要搁我,先得吐上几口血,肯定也转身就走。

她在相亲路上狂奔,我早早走入了婚姻。

结婚之后,我随先生出国。

那段日子,跟的灰联络已经很少了。她中间的不少故事,都是我后来透过她的文章了解到的,当然,她寄给我的日记是另外一部分了。

那会儿,她居无定所,开始混教师宿舍,后来没办法就住办公室了。自己弄一电饭锅,面条煮一锅,菜饭有时煮一锅,吃东西凑合了事。晚上搬一折叠床就把办公室当卧室了。

按理说她应该很悲痛很抱怨叨叨说我怎么这么不幸吧?

人家没有!正好她妹妹也来了本市读书,周末俩小孩儿象偷着油了的老鼠一样,晚上偷偷溜到放映室去,拿着各种电影碟子,看得眉飞色舞,口舌生香,只觉得在天堂一样。

当然,这些都是我后来从她的文章和书里陆陆续续知道的。

出国没多久,正当我还在为的灰对象问题踌躇呢,她写了信告诉我:她结婚了!还怀孕了!

对象是谁呢,是最后结束她相亲记的第十五场男主人公,某骨科大夫。

据说,当时的灰觉得此君身材魁梧,高大,非常之威风凛凛。到后来才发觉上当受骗,因为此君身材高是高的,可是相亲那天皮夹克里套了一件羽绒背心,实际此君身上肉少到据说“狼见了也会哭的”。

我捶地大笑,我家那位狼见了也要哭。

还好我跟的灰还算骨肉匀称,

的灰发誓结婚之后一定做个贤妻良母,她学做饭,学做衣服,学洗衣服,灰妈很了解自己的女儿,说的灰“都是装的”,而灰妹坚定地认为姐姐如果能装上一辈子,就是真的。

远在天涯海角另一个半球的我也努力当贤妻。我学做扒牛肉,扒猪蹄,煲汤,做面食,同时还要当学生,文科学生没有出路,只好转行学信息管理,学习编电脑程序。白天上班,晚上上课,忙得似一个陀螺。

二十年前还没有电子邮件,最开始还手写信,然后改成电脑写信。的灰写信最简单,把日记发过来了事。她又是个小气鬼,A4 的信纸正反两面都印上不说,字体小到我恨不得拿放大镜才看得见,看完几页之后差点变成斗鸡眼了。

那会儿我心里孤单,特别孤单,我也看电影,把所有的能借到的感兴趣的港陆台美电影都看遍了。还好当时没有趟连续剧的浑水,否则,多少时间就得被消费掉了呀!

的灰老公结婚没多久就去日本留学了,临走并不知道他的老婆已经怀了孕,准确地说,没有人知道的灰已经怀孕,包括缺心眼儿的的灰自己。

怀孕期间的灰还是很开心的,为生宝宝做各种准备,开始音乐胎教,还开始画国画修心养性。



每次看到这幅画的时候我都很震惊,这家伙实在太有绘画天赋了。要知道,她写的字虽然整齐,但是非常幼稚象中学生一样,那些题字可是人家当画一样画出来的呀。而且,这幅画是在她婆婆用来缝被套的白粗布上画的!

你说说,让我不粉她怎么可能呢?

的灰生宝宝的时候,我在美国很担心,后来灰爸告诉我,一切顺利,顺产。

可是不久,的灰生孩子以后很是忧郁,那会儿她发邮件告诉我见着窗户就想跳,我看了心惊肉跳,但自己也是爱莫能助。

好在后来她爸爸妈妈工作也调到了的灰工作的城市,一家四口得以团圆。有了家人陪伴,悉心调整,的灰慢慢恢复元气了。

两年之后,我也怀了孕生了娃。

回国去看她,我有些难过地问她:“我是不是很胖?生了孩子身材一直恢复不下来。”

彼时的的灰已经身段苗条,体格风骚,照样有少女之姿。她温柔地安慰我:“没事,看你气色多好,居移地,养移体,看你神清气朗,比之前好很多。”

就是这样,她用最温柔的心对你,几句普普通通的话,让人通体顺畅,心境豁然开朗。

之后她介绍我去一个文学论坛,需要写文章交作业才能申请加入的。

我进去的时候,坛子里非常火爆,的灰已经是小有名气的作者,写的文章那叫一个文采飞扬,风趣幽默,大家每次看了都乐不可支,其中最有名的是“浮生六恨”系列,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

坛子里还有一些非常厉害的小说作者,不少人陆续出书了。其中一个比较有名的作家叫阿耐,水平那叫一个高,一天哗啦哗啦五千一万字不成问题,最好玩的时候她把坛子里不少人的网名通通编到小说里,有人说甘愿当她小说里一个场景的地毯,好玩儿极了。前几天我得知她发表了长篇小说《大江东去》,非常地有分量。

我当时不敢写,偷偷跟的灰嘀咕。的灰了解我的胆怯,对我说:“你也可以写啊,你文笔很好的。”

就是这一句话“你文笔很好的”让我鼓起勇气写豆腐块文章。她写她的灰宝宝育儿日记,我写我的温柔小孩儿育儿日记。那段日子,我经历过抑郁症,离婚,多亏了后花园,给我一片安静的精神家园,跟一群喜文弄墨的姐妹玩得不亦乐乎。

我忘记了说,她是荣迷,资深铁杆的。

资深到什么程度呢?

别人也就是喜欢听个歌儿,买个电影什么的。她不一样,她把张国荣演的61部电影全看遍了,不知道几遍了,看完之后,每部电影写了影评,后来整理成书,出版了《与他共度六十一世》上下两册。


她不太肯叫自己是荣迷。虽然在我眼里她早就是骨灰级的,但不是那种呐喊似的“我爱你“那种。她常常会远远地关注那个人的一举一动,即使看各种八卦娱乐新闻也是多方考古,不确定的话不说,不确定的事不写。

其实我对八卦的态度与的灰干系很大。自打认识她开始,就知道她迷翁美玲,黄日华,各种不干胶看得人眼花缭乱。她喜欢一个人,更多的是在精神世界里的愉悦,我看到的其实不是她迷的人,而是她自己。单纯地欣赏,用她最温柔细致的心意把那个人身上所有的亮光与优点都找出来。





我想,如果哥哥还活着,他一定会知道的灰。的灰曾经跟我说过,如果哥哥还活着,至多她会给他当一个很好的助手,打理一下他的生活就很好了。


一次她跟我讲,别人问唐生,哥哥去世后你是不是过的很闷,唐生说,不是闷,是寂寞。

她一讲完,我的眼睛顿时热辣辣地,默默坐在那里掉眼泪。的灰不会来问我你为什么哭啊,你怎么了。她知道我,她也知道我知道她。

这世上有些人,你不需要跟她费力解释你是谁,你在想什么。你跟她静默,说话,吵她都没关系,她知道你,她了解你,你不用费心去与她周旋,即使安静不说一句话,心都是安静默契的。

她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没说话,不用说。

我没告诉过她我心里有多宠她,但她都知道。

我也没告诉她,高中时代我那苍白的学生生涯里,因为她的陪伴多了多少光彩,没有她,我该多么寂寞。

她的那么多八卦,给我添了多少乐趣。

有人八卦,被骂作八婆,而她八卦,八出了水平,八出了境界,八出了书。几年之后,《香港电影金像奖帝后列传》出版。她为我们八卦事业增添了多少含金量啊,所以,千万必要因为自己喜欢八卦而妄自菲薄。



除了这本,还有一本书更值得提的,那就是有着奇异名字的《风妖婆与大恶梦》。



这本书,简直是我的红宝书。任何生于七十年代的人都会对书里面记录的童年各种趣事耳熟能详。风妖婆是灰妹,大恶梦是的灰,她们姐妹之间各种趣事也是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每次捧起书,我必看得眉开眼笑,什么烦恼都会忘掉。我家领导看了之后,也是爱不释手,连夸的灰文笔了得,每件小事在她笔下都是妙趣横生,加上她的画,读起来简直是大享受。对于一个听惯了领导对当下文字各种批评的人来说,听到这种评价是很吃惊的。

而孩子们,也慢慢一天天在长大。

我与儿子,亦亲亦友,一直相依为命,他小时候,我虽不推他学习,但在其他方面都很关注,《温柔小孩儿》系列可惜后来丢失了很多章节,否则,该是多麽宝贵的回忆啊。

而的灰的儿子,在双方老人家和的灰的爱护下,也长得健健康康,聪明活泼的。灰宝宝系列一直是我的至爱,我一直跟到灰宝宝不能再被叫做灰宝宝为止。

其实这种亦父母亦朋友是有原生家庭模式的。

父亲与我一直亲厚,我小时候父亲就喜欢与我聊天,他的各种心事,各种想法我都知道,我不记得是否告诉他我的心事了。但我小时候单恋什么人,虽然家人都知道,也打趣,但从未真的干涉过,很多自由,养成我做任何决定都自主的习惯。

而的灰的父亲,只有比这更好,他更了解女儿,更懂得照顾孩子的情绪。

我回国去看的灰住在酒店,的灰晚上过来抱着枕头外套跟我同住,我问她你搬家哪?她说,我爸让我带的,说咱俩一见面肯定彻夜长聊,我脊椎不好,老爸让我多带枕头衣服怕着凉。

一句“她俩肯定彻夜长聊”让我至今记得。老爸得多英明才能体贴孩子至此啊,精神体贴,生活上细致,有父若此,夫复何求?

难怪的灰如此自在,爽朗,惬意,快活,即使她有一万个不快乐的理由。

他们一家后来上过“小崔说事”,我看了一遍又一遍,边看边笑。有幸认识这么欢乐有趣的一家,小飞我真觉得该仰天长笑三声,如武松一样饮上三碗白酒,虽然这家人加在一起都不如我能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我爱你的幽默美文才是真,珍珠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飞飞的青梅竹马故事诙谐流畅,有成为大作家的潜质!期盼更多美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从善如流,跟的灰对上暗号,决定改为青梅青梅,取消竹马称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难懂?哪里?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不通,难读。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们俩平时就互称对方青梅竹马的,好玩儿啊!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同疑惑,应该称其为“闺蜜”吧?
czhz 回复 悄悄话 题目不通。即便是一男一女也不能这么说。我和你是青梅竹马,但不能说我是你的,或你是我的青梅竹马。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女人之间怎么能称“青梅竹马”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是啊,想想都觉得这一世很值得。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性情中人,活得真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