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儿子一起学高中世界历史

(2014-10-02 11:43:20) 下一个
虽然说儿子十年级一开始我就很放松,但对儿子各方面的关注还是没有停过。
比如他的世界历史就堪堪在8990之间晃悠,要是数学,再怎么晃悠我也会选择歇菜,但这个历史啊,那是老妈高中的强项啊,就算为了重温回忆也得拿来读上一读啊。
最近儿子才拿到教科书,知道我想拜读课本,很大方地给了我。
他们学到第八章。
我一看,500-1500年世界贸易三条路线:丝绸之路,海路还有沙路。书写得非常好,条理清楚,脉络分明。
我用一个小时的功夫快速阅览完,上楼跟他分享。儿子一看我指着地图说话,立刻说:“妈我学的是历史,不是地理,管什么地图啊?”我说:“你就是看图说话,对着地图才把各个线索连一起啊。”然后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啾啾啾啾把课本内容复述了一遍。正复述的档儿,儿子反对:“妈妈你记那么多东西干嘛?我们考试没你这么细致,好多孩子都不读书的。”
我说:“就算不读书,每章后面的总结一定也要读啊,比如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玄奘到了印度,他会有什么什么想法?玄奘是谁你知道不?”
儿子摇头表示没兴趣。
我跟他又聊了几句,匆匆收场。
第二天上网去查他历史课进度,我一看就乐了,正好下一堂就是要查考三条贸易路线地图。
回家得意洋洋跟儿子说,你看:“老妈未卜先知吧,没有地图,你根本没法把这些零散内容联系起来。”这次儿子乖了点,没再跟我顶,而是听我啰嗦:“所谓历史,就是what, where, who, how. 你不看地点,是没法了解历史事件的,地图是最好的指南。。。。。(省略很多字)
紧接着问:“你知道玄奘是谁不?”这回儿子没有表示没兴趣,我说:“就是你小时候爱看的动画片里面的唐僧。小时候你最喜欢唱的‘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那里面的孙猴子,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都是杜撰的,只有这个唐僧是有原型的。。。。。(省略很多字)”
难得儿子听我白话了半个钟头。
接下来又跟儿子聊了点别的话题。
我跟儿子说:“妈妈相信你会好好处理学业,但妈妈真的对学习很感兴趣,有时候恨不得摩拳擦掌回到高中跟你们这帮孩子再学一遍,who who啊?”
说到这,我哗啦地明白了为什么子女坛好多爸爸妈妈喜欢做数学题,就好像我一谈到历史就眼睛放光一样,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现如今四平八稳,没有惊喜。何以解忧?唯有做题啊。如果能够回到16岁,重新来一次,用得着让孩子爬藤吗?自己直接就奔着去啦,不用爬的,用飞的!
所以呀,跟孩子一起长大挺好的,不管从哪个方面说都挺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