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儿子聊青少年问题

(2014-08-05 08:44:58) 下一个
昨晚很难得,儿子陪我们说了不少话。
讲到青少年问题,我问俩人怎么看待青少年问题。儿子说,就是孩子觉得自己独立了,大了,不想被父母管了,反抗。
老公说青少年问题就是老想特立独行,比如男孩儿扎个耳朵眼,梳个奇怪发型,甚至尝试吸毒,不见得心里不快乐,但觉得那很酷。
说到耳朵眼儿,我问儿子还记得某某哥哥当年扎耳朵眼的事吗?儿子说,记得啊,当时我跟他弟弟一起玩儿,然后阿姨看到之后立刻开始尖叫大哭。我说当妈的应该大哭吗?儿子说:当然啦!多受刺激啊。
我拍拍儿子肩膀,说,你一定不会给我来个耳朵眼儿,鼻环儿什么的吧?
儿子说,不会呀。
又说到独立这个问题。
我问:“你觉得你已经很独立还是没有呢?”
儿子说:“当然没有独立啊,不会开车,没挣钱,不会做饭,离开父母活不了。”
我笑:“小子还算知道自己的情况。”

最怕孩子明明在依赖父母,却又以为自己很能干很独立。
见过周围有朋友拿走孩子的车钥匙,其实就是为了让孩子知道,这一切都是父母提供的,不要觉得理所应得。现在的孩子都太富足了,基本什么也不缺,就容易以为这一切本该是自己的。
其实就算在这个很富裕的美国,很多穷困家庭也是无法给孩子很好的条件,甚至有些孩子参加乐队的费用需要分期付款来付的。中国孩子的父母,都是宁可自己多做点,多苦点,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让孩子过上不错的生活。
也见过一些父母,打一天工回家关上门就要看电视,孩子没地方躲只好跑到比较安静的衣橱里面去,这孩子,凭自己的努力也上了藤校,申请,考试,一切全都是自己处理,父母不懂英文啊。
不少孩子,是老天在养的。
老天养的孩子,基本没有青少年问题,没时间想,太忙了。
有些娃,老天交给父母养,是父母的挑战,也是父母的福气。
讲着讲着,讲到毒品问题了。
儿子说,去年他们乐队里有两个人自己退了,他们就吸毒,名字是weed,我跟老公都一头雾水,不知道是何种物种。儿子也不清楚,后来我查了一查,是大麻的另一种名称。我说我还知道一种毒品叫ICE,很流行很厉害的。儿子说,那个在全美高中里都很流行,是什么什么的简称。
美国已经有十几个州都宣布大麻合法了。宣布合法的原因很多,包括政府花费很高抓关抽大麻的人,大麻禁不了,索性放开了。我查了查吸大麻的后果,不象其他毒品那么厉害,但是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小,比烟跟酒要大。
想到这里,心里还是一紧。
还真不能光管孩子学习,以为学习好了就万事大吉。得多多跟孩子聊聊,知道他对各种事情的想法,也顺便把自己的看法告诉孩子,与其担心,不如放开了好好谈谈。
聊天还有一项好处,就是孩子饭可以多吃一点。他看着韭菜盒子烙得挺好看,夹起一个就往嘴里放,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仙男你也吃这些东西啦,爸妈真有成就感啊。
其实发现孩子也希望跟父母讲讲话的。只要父母不唠叨,不教训,就是简单地听听,什么都讲讲,孩子也渴望跟父母亲近的。
吃过饭,儿子表示实在太饱,蛋糕水果一律不吃,还早早上床休息,准备乐队的第二天排练了。
我是一个特别容易满足的妈。
觉得这种生活就已经是天堂一样了。
老公吃饱之后,陪我洗了碗,又聊了一会儿天,天堂又上了一层。
其实,平淡生活就是如此,难得现世安稳,风平浪静,自然要好好感恩,是以为记,以免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