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商系列:为什么高兴不是难过,生气不是兴奋?

(2014-08-22 15:47:59) 下一个
这不废话吗?
高兴跟难过能是一回事嘛!
话题要起源于去年(还是今年?),小迷同学孜孜不倦读了《培养高情商孩子》之后记的笔记里问这么一句,就是给孩子标明情绪的时候为什么高兴不能说成难过?
总而言之一句话:标明那玩意儿有什么用?!
当时我就想奋力地想回答来的,但鉴于论坛里当时有人嫌我写裹脚布长,又嫌我不入流心理学什么什么滴声音也有,飞飞当时就胆怯了,脆弱了,谦虚了,当然就沉默了。
可是我是一个特别专研特别认真的人啊,一年都放不下啊,王守仁的“心学”拿来给我学也不好使啊,我就一直挂记着这个问题,今天终于鼓足勇气继续写,不喜欢滴同学,飞飞先说谢谢你看帖和回帖,砖头收着我回家也盖个小墙头去。
废话少说,现在终于言归正传。
我看过一个录像,示意给我们看大脑是怎么学新知识怎么连线的。
小孩子看到一只小狗的样子,听到小狗的汪汪声,然后妈妈在旁边教他“狗”。孩子的大脑这时候有两根断了的电线头在那闪啊闪啊,在听到声音,看到影像和妈妈的教导之后,线就“啪”地连起来了,一个词就学会了。
孩子以后可能会忘记在哪里学会这个词的,是妈妈在什么情况下教的,但他的大脑连线会让他一看到狗,或者听到声音,知道那就是狗。
我们的大脑是非常复杂的。
智商如是,情商也如是。
情绪虽然是不可琢磨的东西,不过情绪的疏导和训练也是有脑部连线的,临床心理学就是专门做这个的。
比如一个小孩儿,他姐姐过生日了,他当时就急了,哭啊,闹啊,吵啊,为什么蛋糕给她吃不给我吃啊,为什么大家都注意她不注意我啊?他一闹,大人就吵,吵也不好使,最后大人结论,这孩子自私,脾气差,不为人家想,前景堪忧。
但是如果再深入了解一下的孩子的情绪(即他的源代码)呢,就是孩子嫉妒了。
父母这时候如果告诉孩子,你这么难过伤心是不是嫉妒了?觉得被忽略心里孤单了?如果他当时不是完全失去理智,什么话也听不进去的话,脑子就会嗖嗖嗖想,我嫉妒了?我孤单了?词他懂得,父母再帮他把他的情绪跟字词联系起来,孩子一开始琢磨,情绪的脑就会降温了。
如果父母安抚孩子情绪之后,再跟他找几个办法,那么孩子就会从无助和嫉妒的情绪里走出来。
再以后,如果他再遇到心里酸酸苦苦的情绪,他自然就知道,嗯,我这是在嫉妒了。同时心里会默默地做自我心理建设,很快让自己从负面想法里走出来,不会因为嫉妒而出言挖苦讽刺或者闹点幺蛾子什么出来,因为爸爸妈妈帮他把线连好了。
谁都有负面情绪,见到挣钱比自己多的,人比自己漂亮英俊的,比自己聪明的,比自己牛的,总会多点情绪,但如果调整合适,很快就会从里面走出来,淡然的该淡然,笑呵呵的该笑呵呵。
那样老婆看到人家挣钱多就不会回头骂老公蠢笨了,前两天城头不是贴一个杀人案因为一条姜蒸鱼吗?
老婆瞧不起老公,又不小心,专挑刺激词挑战男人的底线。
那个男的,心理出问题,气啊气啊又不会排解,先打后杀,还给老婆从屋里扔楼下了。
我还听说好几个平时看起来挺老实的男人,被老婆给骂狠了,动手打人进监狱的。
人要学会保护自己,看到对方情绪不对,emotional charging一起赶紧得偃旗息鼓,这点对女人尤其重要,体力不支,招子一定得放亮。
那个老是发脾气仗势欺人的男的,自己如果多了解点自己的情绪,学会自我疏导,也不至于轻则家里鸡飞狗跳,重则家破人亡。
所以,知道别人是在生气不是在高兴是很重要滴。有时不知道,遇到擦枪走火不小心会丢命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