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子女坛一点点分享

(2014-08-19 14:52:33) 下一个
最近很开心,看到很多爸爸来分享。

子女教育坛,如果全是妈妈,那么就不够全面。只有爸爸妈妈都参加,才是一个健康的氛围。

爸爸越多,说明子女教育水准越高,因为爸爸原本就不爱说话,打破国人文化常规各方面都参与,那是文化程度高的体现。

我在这个坛子里学到的功课就是如何松手,至于怎么松,何时松,当然大家想法就不一样,不一样是正常的。

至于看到别人的帖子,就各有各的看法了。

象我自己,看到一个帖子,可能第一件事想到的是先肯定,尤其是肯定求助帖人的努力,既然费时间写,自然是关心子女教育的,也是希望倾听意见的。

但有的人可能就不同,直接上来就说你就是教育有问题。最开始我很不习惯这种帖子,因为觉得说不能只窥一孔就觉得见其全身了,大家萍水相逢,话还没说上几句,哪来那么快的速度就给人一锤定音呢?过段日子才想开,大千世界,人生百态,不能要求人人相同。挨砸的只当练习承受力了,还有如果挨砸之后还能好好考虑对方说话是否有道理的话,其实未尝不是一个好收获。

同时我也仔细观察互动,一般来说主动砸人的,被砸回来的可能性大一些。如果先把气氛缓和下来的,就算说些相左的意见也比较容易达成共识。上过沟通课的人都知道,有一种沟通模式叫三文治型,上面下面是面包,中间才是肉,我学过的亲密之旅沟通课程也是这个方向。

其实这不是虚伪,这是一种策略。沟通当然要讲果效,如果一味只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管对方听不听得进去,那么就不是沟通,而是演讲了。因为这里是子女教育,我每次都会想如果这样跟孩子说话人家听得进去吗?如果人家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我听得进去吗?

虽是灌水,父母在这里找话题,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有机会学习,有机会体会,毕竟大把的时间可以用来做很多的事情,能够在这里是缘分,也很感谢爸爸妈妈们的诚恳分享,有时我是看到不少帖子才有灵感写豆腐文的,谢谢爸爸妈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