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让儿女占满全部的生活

(2014-07-25 12:23:53) 下一个
儿子再有三年就要离开家上大学去了。
我对他讲,上大学能去远一点的地方尽量去,你那么年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长一些见识,不用担心你爸妈。
这话是针对之前他的想法说的,他比较心疼父母,说是上大学最好不要离家太远,要找到一个好的教会,然后可以常常回来看云云。
虽然只有这么一个孩子,心里很惦记他,我还是鼓励儿子去外面多去看看,年轻的时候不走,何时才走呢?
当然前提是,父母必须学会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现在花比较多一点的时间考虑到底要怎么过日子,先把日子安排好了,儿子离开之前如果看到父母生活滋润,也会很放心的。
自打孩子上高中,心情真是一波三折。
最开始很淡定,觉得高中跟以前一样,差不多就好了。后来发现远远不是那么回事,很多方面都要了解,都要学习,比如选课,比如课外活动,比如孩子的约会,再到子女坛看看别家孩子不是哈佛就是耶鲁的,心里想着万一儿子也有机会爬爬藤呢。
这样就开始着急了,常常趴网上看孩子的学习成绩。后来发现,就算每秒钟都趴那看也没用啊,这东西跟股票似的,不是那么一条直线往上升的,今天涨点明天落点都很正常。慢慢的,一点点血压就恢复正常了,去网上看成绩的间隔越来越长,偶尔去扫一眼只要确定不出现熊市就行。
有时也会跟儿子聊聊天,发现他其实很看重学习的,自己也很上心,他约会那会儿我顺便说:咱们亚洲女孩儿都那么聪明伶俐,你要想找个聪明娃,自己得努力用功啊,否则,罩不住多没面子啊。儿子也点头表示非常同意。
也开始讨论学音乐的就业问题。这问题是儿子自己提出来的,他说他在网上看到很多非常有音乐天分的人住的房子真的很差啊,那么差将来怎么养家啊!有段日子,他不准备选音乐了,我说都随你,但你还得想想除了音乐,你最感兴趣的学科是什么?儿子想来想去,说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音乐。
我说,如果你真的喜欢,还想要当个养家的男人,还是可以学音乐的。比如可以到大学做个教授,或者,以后爸爸跟你一起开个音乐学校什么的。儿子表示,可以考虑做教授,他会很喜欢。
偶尔儿子会跟我说说他高二以后准备打点工,挣点钱,积累点经验。看着儿子一点点开始考虑成年人在考虑的问题,我心里还是很安慰的。关于责任,关于学习,关于情感,我们都有一些交流,聊得深一点,会发现孩子已经不再是小时候那么只管玩儿的孩子了,他偶尔还是会做大人状,想一些大人才想的问题的。
孩子大了,翅膀硬了,准备飞了,老妈就不能心心念念老跟着他后面转了。
我开始种花,一周三次瑜伽两次普拉提,跑步,走路,看书,看电影,跟老公商量去哪里拍照片。
就算在家做饭,也开始琢磨怎么上网找个菜谱,研究一下怎么学点新菜。儿子出去参加活动的时候,我们不必考虑每顿饭非得有大肉,可以全吃蔬菜,做起饭来会更自在了。前段时间学会了烙很薄很软的烫面春饼,老公连连夸奖,连“世界第一”,“独一无二”这种超级马屁精的话都搬出来了。生活很快乐,老公得到了老婆全部的注意力,重新找到了当领导的成就感,也越发变得甜蜜,愿意在厨房里跟我一起混了。
今天电话里,两个人就开始研究怎么做西葫芦馅儿饼,聊着聊着口水差点滴滴嗒嗒,满心都盼着下班回家去做。
基本上在儿子还没离开家之前,我们开始找到了自己的乐趣,等儿子离开家之后,估计会很是如鱼得水了。
自己过得好,是为了让孩子放心,他飞他的,我们玩我们的。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乐子,多好啊。
发现儿子一点也不会生气说,你们光顾自己玩儿,都不管我,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需要是不同的,有时他需要被关注,有时他需要被忽略,只要心里亲,其实大差不差的,都没什么问题。
至于前段日子让我不淡定的藤,如今完全地消失了。藤嘛,能爬就爬,不能爬也没关系,美国那么多学校,总有一款适合他。学校跟孩子的身心健康比起来,比重实在不那么重。
经历了父母去世,也见过周围几个年纪很轻就去世的朋友,开始意识到,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好好享受天伦之乐,让孩子读书好工作好挣钱多也无非是为了让他幸福快乐,如果因为读书工作给孩子造成那么多的不快乐,那该有多么的不划算啊!
人家在这个国家里,活得滋滋润润的,我们又没文革了,也不挨饿了,不用攒钱给孩子娶媳妇了,工作也算不错,就不用替比我们起点还高的孩子们操心了。
不能因为太忙着教孩子如何生活,而自己忘记了如何生活。
孩子是在我们身上耳濡目染学习的。
所以,现在就得秀给他看看,爸妈是怎么认真工作,享受生活的。
我们不仅要当保姆护士老妈子,还得当导师前辈好朋友,这才叫不亏自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