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柳大天儿

(2014-04-18 08:31:07) 下一个
柳天儿,原意为聊天儿,我发小的妹妹小时候爱读白字,把聊读成柳,打那以后,她一家人都跟着她一起学,每逢聊天儿必说:“来,咱们柳柳大天儿。”自此,我也学会了柳天儿。北方人,爱用儿字音。
昨天下了班没多久就赶到学校开家长会去了。下周末全校乐队(175人)到另外一个城市去比赛,老师们都很紧张,开家长会通知大家各种注意事项。有十四名家长随队而行,这么大的孩子了还怕丢了不成?怕。各种顾虑。比如带过敏药,Clariton因为它的特殊情况要被区别对待。晚上十点老师家长们会把孩子们住的酒店房门用胶带粘起来,防止学生晚上偷偷外出,早上六点再打开胶带,还要提醒孩子们一定记得带睡衣(免得裸睡),箱子提前一晚送到学校,经检验无非法物品才可以等等等等。多年经验下来,指导老师们吸取了各种教训,方方面面都照顾周到了。
回到家,跟老公聊到贴房门的事儿。老公属于中年愤青儿,一听贴胶带,说:“我小心开门出去不碰坏胶带就完了呗,再偷偷回去谁也不知道哇。”想了一想,忽然说:“不行,回去之后,外边没人给贴回去了!”我大笑。
再一看,他正看我博文呢。
我问:“你看完啦?”
他说:“看完了,嗯,你还是没有完全明白我的意思。”
我立刻毕恭毕敬,双手托腮成向日葵状,请领导训话。
老公说:“黄博士的这套亲密之旅,对很多人都不起作用。来美国的这些人基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就还好。如果是在大陆,很多人书读得不多,根本就不能理解他的意思,文化程度不够,这是第一个限制。第二个,我跟你聊过婚姻暴力脑子有问题的人,你也说过这种情况连心理医生都不能处理,必须得转介给专门治疗暴躁症专科医生,这套东西也不适用于这类人。还有第三种人,整天想的就是吃饭,睡觉,钱,有人陪最好,不少人连陪的人都没有,也不行。还有一种极度自私自立,根本就是世界的错,你让他学习,那也是基本不可能。”
他这么说,是针对我的心态来的。
三年前,当我学完了亲密之旅之后,象癌症病人找到了药,逢人就推荐,遭到大多数人沉默以对,为此我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后来,当朋友婚姻出了问题,我把DVD推荐过去,朋友看了之后大为惊艳,说她真的觉得象看了医生一样得到很多医治。
最难的部分,是让别人愿意学。
对此,老公给我狠狠泼了一瓢凉水:“你没法愿意让别人改变,除非他自己愿意改变。在你身上很明显,我跟你吵,没用。到后来都是你自己学,自己改的。我也一样,你是没法让我改变的。”
一个朋友,多次抱怨她的老公,我跟她推荐亲密之旅,她一直拒绝,说实在没时间。我当时想破了脑袋也没不明白,为什么任由自己痛苦,不肯寻求帮助呢。想了N久N久,又花了很长时间才理解了她的想法:“为什么是我要学呢?明明是他的问题,我这么难过,如果他改了,就一切都好了。”
还有一个问题,没有改变的原动力。
只要日子可以过,没人愿意改,除非现实的带来的痛苦超过改变的痛苦。
对于女人来说,生气了跟别人唠叨几句倒倒垃圾,跟老公死磕逼逼他,他退几步就舒服点儿,再说,孩子这么累人,真没时间和心情顾这个。对于男人来说,想发火就发了,上上网,踢个球就过去了,想那么多干嘛。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
老公因为这个对我说:“我想说的就是这个,你写的时候,方方面面都在照顾,生怕错过了哪个细节,我在你的文章里看不到你,只看到黄博士。如果全是他的东西,你能有他写的好,说的好吗?人家看你写的,不如直接跟黄博士学。你是个好学生,但是写东西,得有你的想法在里面,不要失去你自己,不要想着高大全。你顾不到每个人的。人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我这次点头如剁辣椒。
又把留言给他看,他大笑。
为避免文章成为裹脚布,我只引用其中三条。
教练的:三国和那几部比当然是政治,阴谋诡计,人性恶太多。我还发现很多男人读了三国后,很容易自己就把自己给感动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觉醒来,NND,仍是个卖切糕的,生不逢时啊,呵呵!
看了之后,他说:“可不是就这样,卖切糕啊卖切糕。”
教练说话幽默,一针见血,男人果然是男人的知音。
我又把回首客的指给他看:我是男的,我当然能理解你老公,但我认为他不太了解你当时的感受.你写得还是不错的,你是女人就写女人的内心和需要就可以了,男人你是不能完全理解的. 像你写的男人的需求当然不能说错,但还没有涉及根本,所以你不理解你老公的破罐破摔的话.男人说问题比较讲逻辑理性,女人比较感情用事,所以显得有点乱.总之,男女是挺不同的,希望你多写点女人就可以了.
他说:“你看,男人比较容易理解男人吧。
可不是,一句话说出来,男人基本上思路类似,很容易有共鸣,而女人听了男人的话,不少时候会产生误解,误解之后产生很大的情绪反应,然后如果hold 不住,就容易引起争论,然后再引起更多的情绪,最后矛盾升级。
还有绿树蓝天的:人性之恶,听起来有些沉重,不过善恶,是非,人生理念的不同,是更深层的很多婚姻冲突的原因。我是女人,完全理解你。但不得不同意你老公的尖锐。如果你的系列能引发更多人性的认识,是不是更功力大增?不过,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们最喜欢的是自然的你。谁也不是全能的。
这个帖子也特别中肯:要自然。对,在写婚姻系列过程里,我需要不停调整自己。
网多好啊,让素未谋面的人,彼此惺惺相惜。就算生活里时间少了,但总有一些方式帮助我们找到陪伴。人与人之间,不要象个孤岛,需要彼此帮助扶持,有左边这么一个撇,右边那个奈,构成一个人字,靠一块儿才好。
我跟老公在一起十年了,那是常常在一起柳大天儿的,当然也吵得非常轻车熟路了。虽然你来我往频繁,但还是经常有误解需要不停沟通。沟通的最好方法是在对方表达观点的时候能够不打断,认真倾听,不是自己以为明白了对方的意思,而是让对方觉得TA被了解了。当一个人觉得被了解之后,就算是比较尖锐的话题,也会慢慢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否则,如果只听到一点就开始争论,慢慢情绪对峙逐步升级,最后只会伤害彼此,长此下去,关系是一定会被破坏的。夫妻争论,常常会“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开始还切合主题,慢慢变成不知所云,然后就开始离题万里。至于成因,请参考男脑女脑区别篇
所以,柳大天儿想柳好了,也不是那么容易滴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树蓝天' 的评论 : 看了,累死了,你打我,我杀你,都把我杀糊涂了。还是写我自己的东西吧,就不挑战极限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dany' 的评论 : 我五个也顶不了他一个。但这小子还算倾囊相授,我跟他学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休息得差不多了,下个星期开笔啦。
绿树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久没看到新贴子了,在看三国演义吗?
jiandany 回复 悄悄话 跑到飞飞这里歇口气,读完感觉“一物降一物,你不是你lg的对手,但你两个绝配”。呵呵。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能理解别人做事的理由,很有帮助,象你写的男女的不同,对很多人应该很有启发,至少我先排队。当然离题万里的事,咱也常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