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三) - 两性关系(2)

(2014-04-14 08:13:01) 下一个
注明:文中所讲男性女性差异,是针对平均现象而言,不代表个体差异
不知道是否记得小时候,女生常常说:“我去上厕所,谁跟我一起去?”好像从来没有见过哪个男生上厕所还找一个伴儿的。
长大之后,也是女人比较喜欢聚在一起聊天,聊孩子聊老公聊衣服和做饭。而男人只有在喝酒的时候才特别躁呱,其余时候,比如说钓鱼,俩人钓一下午鱼,没说什么话,抽了两根烟,就觉得生活质量高得不得了。
如果一个女人说:我没有衣服穿了,她基本上是在说我没有新衣服穿了;而当一个男人说:我没有衣服穿了,可能是指他没有干净的衣服穿。
如果问一个女人:我们谈一谈好不好?大多数都会很高兴。你要是问一个男人说:我们谈一谈好不好?他会心惊肉跳。
为什么夫妻吵架,妻子那么喜欢翻旧账呢?本来是因刷碗引起,然后吵到让你买柠檬你不买,然后是去年你爸妈的事情,然后是五年前的一场电影,丈夫到最后被妻子绕到差点死机。
那么丈夫这边呢,开始不理不睬,装聋作哑,指东打西,得过且过,实在躲不过,一会儿就大发雷霆,蛮不讲理,甚至要大打出手呢?
男女差异其实是很大的。
要更深入了解差异,我们先看看人脑的片片。


那个红色的部分,叫胼胝体(corpus callosum主要负责两个大脑半球的通讯。平均来说,女性的胼胝体要比男性的厚出40%。
如果把胼胝体的通讯联络比作高速公路的话,女性的脑好比16条高速公路,两边各有8条。而男性的就好比单行路,一边一条,中间还常常出现短路。
所以,一般来说,女人比较擅长multi-tasking,可以一边讲电话,一边做饭,一边带孩子,还顺便照顾一下小狗。而男人一旦让他同时负责多项工作,大脑就很容易当机。
我曾经看过一个很有趣的男脑和女脑差别的视频,大致上就是指这种区别。对于女人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关联在一起的,对于男人来说,一件事就是一件事,没法扯到一起去。
临床心理医生们用MRI看大脑反应,试图找出心理学方面与医学方面的关联,发现大脑在用的时候,颜色又红又黄,不用的时候,是黑的,青的,暗的。
女性的脑被外界信号刺激的时候,反应很有效率,这里亮一下,那里亮一下。而对于男人来说呢,开始基本没反应(delay reaction),慢慢到后来随着刺激增加,大脑开始反应,一下子就亮起来,并且亮起来之后不象女性大脑那样容易消退。
了解这一点,对妻子来说特别重要。
比如说,夫妻吵架,妻子很生气看丈夫一直都没反应,就会加大力度使劲刺激对方,情绪一上来,不管不顾什么话都说,丈夫会突然爆发,有时甚至动手打人。这时候,如果你看他的脑的话,整个脑都是亮的,象火山爆发一样。
说这一点,不是给男人找借口,而是让妻子学习自我保护。一旦看到敌视情绪到了很强的程度,要懂得收场,不要让情况恶化下去。毕竟男女体力不同,真的当对方失去理智什么都忘的时候,受伤害的是体力比较弱的一方。要懂得在情绪最高昂的时候叫停。叫停之后,双方可以慢慢冷静下来,恢复理智以后再回来解决问题。
情绪越激昂,解决问题的能力会成倍下降。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夫妻,平时很恩爱,吵起来却象敌人一样的原因。情绪的脑,只分敌我,你让我高兴,我就爱跟你玩耍,喜欢你,跟你有性关系,你让我生气,你就是我的敌人,我跟你势不两立。

当时吵得心灰意冷,觉得世界都快末日了,冷静下来之后,又无法记起当时到底为什么吵得跟阶级敌人一样,其实,这是情绪的破坏性。

人的情绪上来之后,女人更不愿意跟对方有肌肤之亲,因为在她的大脑里,情绪情感跟她的性趣是相关联的。
还有一点是夫妻都需要注意的。
就是在滚床单的时候,夫妻在一起久了,热度不那么高了,亲密的时候很容易走神。女人比较更容易分心,可能会忽然讲起明天垃圾桶要倒,送孩子上学别忘了给他穿衣服等等的话,这些话一出口,很容易让正在集中精力做事的丈夫分心,而一旦分心之后,就会觉得索然无味,时间久了很容易失去性趣的。
所以,在吵架,或者是滚床单等等夫妻互动最重要的时候,多多掌握规律,不要跟大脑作对,这是培养情商很重要的一部分。
吵架要懂得叫停。
滚床单要专注,当游戏来做。原本这是夫妻生活的润滑剂和催化剂,夫妻在这方面如果能够心灵沟通,根基会相对来说比较牢固。
下一篇会讨论男女双方的不满,以及如何了解这种不满的根源,借着了解这些根源,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DG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我引用的是西北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黄维仁提供的数据。不确定你的数据来源?据我观察,平均来说,男性情绪的脑确实不如女性发达。当然,不否认有outlier,这些都是平均数据。
MDGG 回复 悄悄话 Nice writing, but the "science" about sex difference of brain corpus callosal volume is not true. In fact the volume of corpus collosum in male is slightly bigger than that in female in age matched subjects. Alse, there is definitely no difference on fMRI of the stimulus-activation time of male or female brain.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的大妈'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抱一个。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了解根源本身就很快乐是不是?
幸福的大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才女的文章,只要佩服的份。你说理太透了。
wen4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太好了!说的太对了。所以说,看起来还是女人比较矫情。“夫妻吵架,妻子很生气看丈夫一直都没反应,就会加大力度使劲刺激对方,情绪一上来,不管不顾什么话都说”,我就是这样做的,因为我认为,他没有反应是故意忽视我的存在,或者可能是因为他理短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我这是提了又提,专门挑重点写的。否则,会信息overflow.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跟现实对照一下,结论:太精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