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婚姻(二)- 走回原生家庭(1)

(2014-03-27 13:18:57) 下一个
--信息来源:亲密之旅课堂第五课

考虑到每篇文章的篇幅问题,原生家庭这个部分我会分三次更完。
我们上次讲了产生矛盾冲突时比较常见的四种负面冲突模式,如果继续再批判这些模式怎么不好就实在没有意思了。
其实还有第五种模式,就是双赢,彼此沟通,互相体贴了解,能够把冲突化解。
如何化解冲突呢?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差异产生冲突,其中原生家庭带来的差异是非常显著的,比如城乡之差,城市娃找了乡下娃,还有地域之差,吃不到一起习惯也不一样,还有就是最让大家都疼的婆媳关系,翁婿关系等等。
首先讲一讲什么是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就是你从小生长的家,家里面有你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如果你现在已经结婚生子,那么你的家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
一提到原生家庭,恐怕会碰到很多妻子的心头伤,也会碰到不少丈夫的软肋,苦水倒也倒不完。
先问一个问题,你了解配偶的原生家庭模式吗?
如果有了答案,现在先看一个图表,这个叫: Family Circumplex Model.
看晕没?我是看晕了。这是我上网查到的非常专业的图表。他们研究出这个图表的目的是让我们更深更全面地了解原生家庭的模式,并且还研究出一系列评估方法,意在帮助夫妻事先了解对方的家庭,做好心理准备。很多心理学方面类似研究成果其实是研究机构投资巨大,有时长达几十年追踪的结果,我们当门外汉的可能看一眼都觉得头晕。
福音是,有简化了的图表。问题是:这玩意儿有用吗?很有用,下面我会写。


在这个表上,横轴代表家庭关系亲密度;纵轴代表家里面规矩原则弹性度。这里面的平衡和适合的度其实很重要。

举例子说吧。
女孩子在家是独女,父母对她呵护有加,各方面都很照顾,不管是生活细节上的要求(纵轴),还是情感上的亲密度(横轴)都非常紧密,女孩子非常知书达理,家人之间也很相爱,谁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家人都知道,如果要画一个点在这个图表上的话,这个点应该在右下角的某一处。
男孩子在家是老三,家庭关系非常松散,甚至于吃饭的时间都不在一起,他比较自由,也不太得到很多照顾,那么他在这个图表上,应该是左上角的某一处。
这两个人在大学相爱了。

女孩子温柔体贴,但自小生活中充满规矩,她一见到这个自由洒脱的男同学,立刻被吸引。
男孩子一见到这样美好的女生,也是掉进了温柔乡里,马上地爱上了她。
恋爱很美好,然后结婚了。
结婚之后,这个男孩子觉得自己恋爱上花了不少的时间,现在该跟朋友门聚会喝酒踢球去了,而且他本来家庭关系就很松散,到哪里都不需要报备,于是他什么也没想自己就去玩儿了。
太太回家,发现老公不见了,顿时吓死了。当她后来得知老公居然都不通报一声就跑出去玩了,第一个念头就是:你还爱我吗?是不是革命完成,把我娶回来就没事了?然后她跟老公大吵一架,老公也很委屈,这生活也太不自由了,还不如不结婚了呢!
如果夫妻之间只讨论表面的“爱”与“自由”的问题,而看不到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那么问题会越吵越大的。
但是如果夫妻意识到原生家庭的影响,懂得互相照顾和体贴的话,比如妻子适当给丈夫机会出去“放风”,丈夫去哪儿尽量也跟妻子报备一下,而不是一天老是黏在一起,那么两个人的关系会相对来讲会和谐很多。
现实生活中,这里面如果再有丈母娘和老丈人的介入,还有公公婆婆的意见,再有大舅子小叔子小姨子大姑姐还有他们孩子的搅合的话,婚姻里面的这团麻是很不好理顺的。
心理学家们画出这个图表其实就是让大家能够对原生家庭有比较客观全面地了解,然后做好自己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免得到时候都打成一团浆糊了,还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生家庭带给夫妻双方的影响之深远绝不止这么简单,虽然在生活中已经可以造成一地鸡毛了。
下面部分会接着讲原生家庭带来的“内心誓言”,这个是存在于潜意识中的一个现象,比我们现在看到的要隐秘得多。  

这里还有一个作业部分,就是在这个图表上画一下自己的原生家庭和配偶的原生家庭的坐标在哪里,再想想有没有因为这个差异产生冲突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维也纳的青蛙' 的评论 : 好的,等我周末做个整理,下周放上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维也纳的青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主题非常好。博主能推荐一些这方面的书吗?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这些真的很重要,价值体系是至为重要的,足够的爱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营养确实是夫妻生活的根本。
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说说,挺喜欢你的文章。
一朵远离故土的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年轻时啥都不懂,光跟着感觉走,一路走下来,也有很多磕磕碰碰。好在运气好,结婚近30载,依然相爱。我的感受是每个人的婚姻都会有坎,运气的就迈过了,当然遇到对的人很重要,感情基础也重要,性格和沟通也重要。婚姻/感情如生命,会生病,会死亡,要精心呵护,也看天意。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ndofsilence' 的评论 : 嗯,每一条展开来说都能写书,要不,说婚姻复杂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宝妈88' 的评论 : 抱抱,有你的追文,我会兢兢业业做作业,交作业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rrusCloud' 的评论 : 这个门当户对,我觉得价值体系是最重要的互对。其他方面的,我发现各方面越不一样的当初越吸引,磁铁规律啊,哈哈哈。
CirrusCloud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要门当户对,老祖宗不会画表,但是精练啊。不过一个家出来的也不全一样,要磨合的地方太多。
宝宝妈88 回复 悄悄话 长叹一声,这个例子,简直是我跟我老公的翻版啊。我就是那个右下角,他就是那个左上角。而且更糟糕的是,我们甚至不是同学!幸运的是,我们两个都比较会自我反省,挺过了我父母过度介入的那个混乱阶段,真是差点就离了。
期待你的下文。。。。。。。。。。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的影子到处都在。看到很多的问题就是从这里由小变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