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欠父母的债要怎么还?

(2014-02-25 06:47:56) 下一个
一个网上相识多年的朋友生了癌症,居然一直不敢告诉妈妈。

一个人苦苦地撑着,做化疗,头发要掉光了,老公一直尽心照顾她,女儿也没精力照顾周全了。

我跟她素未谋面,但一直都很投契。她人在国内,我在这里,能做的也不过是透过网常常地安慰她一下,可以做的实在有限。她是一个美丽的女人,那么爱臭美,现在却连一头青丝也保不住。

更可怕的是,那个病,不一定什么时候会带走她。

就是这么苦苦挣扎着,她妈妈居然不知道,居然不知道。

她说她不想告诉她,不想欠她的人情,她甚至不想欠跟她母亲有关的人的人情,否则,就要经常被提醒“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她不介意字字锥心的伤害子女,子女反正跑不掉,不听话可以用不孝的大帽子来压,四处跟邻居和亲朋好友说子女如何不好为了不让她妈妈戳她,她一直很努力地满足她妈妈的各种要求,好不容易后来得了安宁,她不想破坏这种安宁。

即使在她现在已经得了癌症。

她不愿意面对一个现实,妈妈没有那么爱她。

她母亲生了她,养了她,从此她就欠了母亲一辈子的债。

其实我从很多母亲的嘴里也听过类似的话:我生下这个孩子简直就象欠了他的债,一直都是在付出,为了孩子,我做了如何如何多。

到底是谁欠谁的债?

母亲认为自己是伟大牺牲的母亲。

孩子要很努力回报这种牺牲,进而回避“其实她并没有那么爱我”的现实。

其实,确实应该是子女欠父母多。

前段时间看一篇写郎朗的文章,郎朗的爸爸觉得自己跟儿子关系非常亲密,简直象一体,而他的儿子却有不同的感受,一方面觉得爸爸没有保护他周全,另一方面又背负着爸爸那么重的精神负担,不仅仅是为他自己奋斗,他还要去完成父亲没有完成的梦想。

很多人都会说,如果没有爸爸的付出,他有今天吗?

没错,确实没有今天,但就算他有了今天,也未必会有感恩的心,感恩是一种人生态度,不是只对着父母。

人有感恩的心,自然对周遭所有人都有感恩之心,对父母也会好;如果他不懂得感恩,不知道如何去爱他周围的人,那么他对父母的所谓“孝顺”也无非是被迫而已。


亲密关系不用去“要”,是父母跟孩子之间互动结出的果。

还有人说,虽然爸爸或妈妈对那个孩子不好,你看那孩子长大还是那么孝顺,多好啊!

真的好吗?

那个孩子长大以后那么孝顺,无非是希望爸爸妈妈对他好一些,把他小时候缺失的爱给补回来而已。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孩子,渴望有一对无条件爱他的父母,小时候找不到,长大以后就在爱人身上找,爱人身上找不到,就在孩子身上找。

其实我也很想提醒我儿子,妈妈有多么多么爱他,我多麽希望他将来好好来照顾我,因为我需要他。

可是,见了太多“还债”的事件,我真的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感觉欠那么一大笔。

我付出给他的,他将来会加倍付出给他的孩子。一代一代欠下去,才可以生生不息。

至于我自己,我相信,上帝会照顾。我的天父,他从不远离。“万事万物互相效力”,在他的规律之下,我生病了有医生,孤独了有朋友有爱人,闷了去旅游,想儿子了,儿子就会自己送到门前让我高兴高兴。信仰带给人的力量,是只有自己感受得到的。他不是玉皇大帝,不是太上老君,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道”,老子在几千年前就指出了“道”无处不在。

因为人心里有依托,才能够有能力撑起足够高的天空,放手让孩子去世界闯。

而孩子,不会迫于涌泉相报的压力孝顺父母。那个孩子愿意回家,是因为他留恋家里的味道,喜欢爸爸妈妈的围绕,爸爸妈妈是他心中最安全的港湾,到了时候他自然想到要回家。

家是不需要被迫去回的。

至于欠父母的债要怎么还?

不用还,实在要还,还给下一代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lody_14259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