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上大学我们能做的事

(2014-02-20 11:29:18) 下一个
首先,我要说的是SCA5 法案如果在德州需要通过,我是德州选民,我一定会参与反抗。
但同时,我想根据实际情况讲讲我们华人升学方面可以考虑的方方面面。
大家都知道IVY leagues有几所学校,名字是什么对不对?还有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朱丽叶音乐学院,西点军校等等。
如果我现在提三个学校名字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
他们是在美国排名前几名的文理学院。每所学校对学生的入学要求都很高,学校资源丰富,校友会捐款慷慨,学校巨有钱。有人捐款说明什么?说明捐款的人有钱。捐款的人有钱,说明这些人在事业上很成功。
我听过一个讲座,一位爸爸说他儿子上的学校一年学费全免,还收回来一万多块钱,那可是个亚裔娃啊。这位老爸去上过儿子的课,是computer science,课堂只有三五个同学,简直成私人课堂了。
我们华人的孩子们除了律师,医生,花街,还有其他的强项吗?
我们除了去PYH算成功,去其他的学校就是失败了吗?
很多很多好学校,好专业,我们在中国的时候没有听过,到了美国以后没有见过,大家都盯着一块肉,其实这是不明智的。
我在学习percussion专业哪个学校比较好的时候,就遇到一个难题。University of Indiana排名非常靠前,学校里四个教授非常好,师生比例也合理,孩子进入那所学校会得到很好的教育。但我一看学校总体排名,全美50多名,顿时心里面打了鼓,心想,这要是我儿子进了朱丽叶音乐学院得多给我长脸啊,我多成功啊。
即使我多次提醒自己孩子得到最宝贵的学习机会最重要,爸爸妈妈的脸面不重要。可是,我得常常跟自己打架,才能安下心好好提醒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次重要的。面子有光当然好,面子没那么光溜其实孩子不见得将来不成功。
美国是跟中国完全不同的教育体系。
中国都是公校,好学校排名人人都知道。
这里很多私校极好极好,一点不比HPY差,论到选专业,如果仔细再去看,会觉得眼花缭乱,不知道挑哪个学校好。
我们要努力把自己孩子培养成为well rounded students,为孩子这一生打好基础,身体好,有音乐素养,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强的自律能力,有责任感,良善,他将来热爱他自己做的事情,他选择他自己爱的人,不管对方是什么肤色,让孩子们教会我们开阔视野。
我小时候,最大的理想就是上大学,清华是我的梦。虽然我最终没有去成清华,但做梦都想不到有一天我会走到地球的另一边去,开好车,住那么好的别墅房,我父母就更不用提了,可是现实比我们当年的梦想不知道好多少倍。这是今天我们遇到的状况。
那么我们的孩子,也要敢于冲破我们的视野的局限,让他们有更广阔的有为空间,在我们有生之年,他们会让我们看到他们的现实。
我们有的是机会。


我们需要独到的眼光,独到的眼光就是:根据自己孩子情况,挑选最佳入学方案,不跟人打的头破血流,不把娃推得鸡飞狗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是,让孩子各方面都准备好,在大学里如鱼得水。毕业之后自己自己去闯。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警句写得很好。只要孩子健康向上就好。另外,家长读过大学的,尤其在美国读过的,还可以把帮助孩子的视野延伸到入大学以后,让他们真正做好准备。关心孩子读书的家长有很多事情可做,不是以孩子考什么大学为唯一目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落梦' 的评论 : 孩子如果能去藤校,那当然好。可是比例实在太小了,还有好多选择啊,咱一定得多抓机会。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不矛盾。同意,藤校不是实现梦想的必须通道。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jw' 的评论 : 谢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落梦' 的评论 : 我开篇就说反对立法。选择多总是好的,这二者之间并不矛盾。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你想去或能去哪所学校,和立法限制你去那些学校是两回事。
jajw 回复 悄悄话 顶!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