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不易为

(2013-12-05 09:35:09) 下一个
本来最近他都是放学自己走路回家,背着20磅的书包走半个钟头当锻炼身体挺好的。

昨天晚上他不肯走了,打电话让我接他,老妈得令立刻启轿迎接。

小子特别高兴,蹦蹦跳跳走出来的。其实我也特别高兴,地理老师有条有理替我诊断,比我自己跟他谈容易多了。我的心里非常之敞亮,主要是明白自己的弱点,我比较倾向于羊妈,在管教孩子方面比较束手束脚,在“dare to discipline“方面有欠缺。


每一种父母模式后面都有长处和短处,我很明白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所以这一次借了个东风,那种无助感少了很多。

本来以为儿子会不高兴,可是发现他又非常高兴。

他上楼去写作业,我给他送水果的时候,他还指给我看他在复习什么,欧洲地图测试,每个国家以及国家的首都他都画出来了,看出来是很认真的。这次他脸上没有往日那种紧张的神情了,大约是因为老师给他做了指导的缘故。

其实对于九年级孩子来说,上AP课实在有点早。老师跟我说,那个课本相对九年级来说有点深,所以加个辅助课本用相当于九年级程度的语言做一个注解是很有必要的。AP课的主要特点是大量阅读,顺序是先看后面的总结,然后读内容,读完之后再把后面的小结看一遍,这个准备过程必须有,如果没有的话,上课是等于白上的。其实这种学习方法不仅适用于这个人文地理课,别的AP课也是可以用这种方法的,学习起来其实是事半功倍的。现在早早掌握了,以后麻烦也会少,这样说来,先选这门课试试AP水深浅也是有道理的。

感觉到他心理压力变小,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其实我不是不知道高中生很少有父母去开家长会的。儿子初中三年我没怎么太参与,随他去,主要我是想观察他一下在自然状态下如何应对,基本上他还是很负责的,哪门课没学好,下次他会追回来,所以基本上初中三年我很少介入。这次实在是因为摸不到门路的缘故,脑子一团浆糊,不太知道该怎么学,我估计老师上课肯定也做过一些指导,可惜那个时候他满脑子都是仪仗队,肯定没听进去。

有时问自己儿子小时候没有在学习方面推他我后不后悔?从来没参加过补习班,九年级几何只补了三次课他死活不去了,如果我把精力放在推学习方面今天他会不会好很多?最后得的答案是:不后悔。我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太多别的事情需要处理和面对,比如他的情绪,比如他怎么跟朋友相处,比如他的兴趣和爱好,比如他是否懂得关心体贴别人,是否尊重别人,是否有责任感等等。走到今天,剩下的重点就是在学习方面找到方法,应该不是个太大的难题,在有限的精力之下,我宁愿选择现在面对这个重点问题,而不是其他的什么难题。

这样一想,自己也就原谅自己了。一个人当爹当妈到现在,孩子没出大问题,基本算靠谱,也算满意了。至于其他前途神马的,还是得气定神闲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