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中生要不要管(续)

(2013-12-18 14:18:56) 下一个


事实证明我这次去跟老师见面是非常值得的。

刚一坐下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儿子让她非常stressful。

她开始跟我回顾了儿子头两个六星期的状况,一切都还不错,都是A,同时老师指出他作业情况虽然后来有所改善,但考试成绩越来越低。

然后她又拿出儿子第三个六星期考试的两张卷子,一道题一道题跟我讲,有的地方儿子粗心,选择题看到A项对了就不看别的选择项目了,直接就做下一道题,其实那是一道多项选择题。有的题老师特意写出答案说我是希望孩子给的答案是这样子的。

卷子的右上角上写着9:50分。老师跟我说,下课时间是10:15分,他做了一遍匆匆交卷,从不检查,这是他失分的最主要原因。

我想起来儿子跟我说:“她不喜欢我(原词是恨,但我觉得只是孩子的说话语气而已),因为我不怎么用功也能拿A,现在考试她故意仔细查我答案,对我特别严格。”

我想,老师是想让我知道,她没有故意把他答对的题给扣分。

这样一来,我就知道了老师肯定是对他这种态度不满意的,所以格外对他严格。我其实是希望她对儿子这么严格的,要有严谨的学习习惯。

之后她表达了一些她的不满。

比如儿子上课不发言,有时她得逼她发言。她说其实上课积极发言是给加分的,我希望同学们都很踊跃,而他,根本不说话。我想起来他刚刚一次board problem得了20分,估计是在他情绪敌对的情况下儿子故意跟她对着来的。

最后讲了迟到的问题,我跟她说了那天早上儿子七点钟到学校以后的情况,乐队排练,然后私教课,私教老师从外校赶来有点晚了所以压了堂,我很抱歉给她带来压力,也给课堂造成困扰,我们会尽快调整时间,确保这件事情不再发生。

然后就是海聊。

聊完之后我发现其实孩子的直觉是准的,老师确实对他意见不小,并且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否则,不可能特意给他卷子上写交卷时间的。儿子等到现在才告诉我,是因为情况越来越不好了,他有点受不了了。

男孩子一般不到最糟糕的时候是不会跟父母说这些的。

当儿子跟我讲他的感受的时候,我是很尊重他的,因为自小到大,他从不说哪个老师不好。这次他这么强烈的情绪反应一定是有原因的,看来是老师跟学生的个性有些不对头,我知道了具体的方面,可以回去一项一项跟他说,比如老师希望他更细心一些,更认真一些等等,至于怎么说,得透过闲聊才好。

最后老师跟我说她希望儿子加入数学队,我笑着说你要是能让他进数学队,你就是我的英雄啊,我可没这个本事。老师说明天有机会补考,你让他回去准备准备,他注意一点还是有可能会追回来的。

结束之前我热烈地拥抱了老师,感谢她花费这么多时间。

我也在思考到底什么地方需要管。

我的原则是:如果孩子对老师有强烈敌对情绪那么家长需要介入,因为本来青春期孩子情绪就大起大落,如果跟老师再有摩擦那会越来越糟糕的。很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跟老师出问题的都不少,有时孩子都出事了,家长还以为一切安好到时候大跌眼镜,很多伤害其实是可以在早期避免的。

还有,如果孩子学习态度有问题父母需要引导。比如有的孩子只看重音乐,画画或者体育方面,对学习不上心,那么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看大局,多了解孩子学习的内容,跟孩子多聊天注意让孩子全面发展。

有passion 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会投入太多精力在他感兴趣的事情上而容易忽略平衡,父母如果顺其自然不加以引导,或者跟孩子打得乌烟瘴气都不会太好。

最后,跟老师沟通很重要,哪怕有时只是随便聊大天,从别人的角度多了解孩子的强弱,多一个角度,多一个帮手,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ok08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学习啊!谢谢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L在逛文学城' 的评论 : 沟通确实很重要。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rigal' 的评论 : 谢谢!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跟老师沟通很重要,哪怕有时只是随便聊大天,从别人的角度多了解孩子的强弱,多一个角度,多一个帮手,何乐而不为呢?”

大赞!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