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中生要不要管

(2013-12-18 07:24:49) 下一个
至少在九年级跟十年级是要管的。

管还是不管是方向性策略,至于怎么个管法儿,那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的父母发帖子说他们孩子一直都很自立,义工等等事情都是自己管的,父母只负责后勤工作。有没有这样的孩子?当然有。有的孩子父母不想让他上学,自己还拼命学习上进呢,但这样的孩子不是万分之一千分之一也是百分之一。大多数的孩子到了高中虽然长得象成年人了,其实内心里还是个孩子。你不要说青少年,就算我们成年人了,心里也都住着个小孩子,尤其是男性,孩子天性一生伴随。

我在儿子上了九年级之后纠结了好几个月了,在到底管还是不管的问题上差点把自己给绕傻了,现在总算不纠结了,针对儿子的具体情况定了一些措施。比如上网站查他作业考试情况,看还是要看的,一定要心里有数,但说的时候要小心就是了。教会的义工他自己会去,我会告诉他去哪个网站再多找些义工,几个月前他满脑子都是仪仗队,什么都不管,现在开始他得管了。

同时,我可能也是高中生父母里极少数跟老师沟通的一个。

今天跟几何老师见面,儿子从小到大,我以今年见老师最多。生物课,地理课,沟通课,现在是几何课。

准备明年去见英文课老师,中文课是网络课,没法见。至于乐队的指导老师,已经很熟了。

不趁现在赶紧把各项事情都做好,来年等到十年级和十一年级,那就太晚了。十一年级应该是他自己一个人处理所有问题的时候了,我在认真做各项准备,为了到时候可以放手。

昨天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开头把他夸了一个天花乱坠,中间给他提议让他对学习产生兴趣,结尾又使劲拍了一通马屁。这种写法叫三明治写法,开头夸他是为了制造一个让他高兴的气氛,中间提建议是最重要的部分,后面再夸也是为了让他有一个美好的心情。

亲密之旅课教的。

儿子跟几何老师的问题在于他音乐私教课的老师早上给他上课有时会晚,等儿子去上几何课时就会迟到,他用了四五次私教老师给的通行证后,几何老师发飙说不许他再用通行证了,为此儿子特别生气。

他说他觉得几何老师恨他,非常讨厌他,她跟他大发脾气。他跟我表达情绪的时候,我说:你肯定受了不少压力,也一定很难过,很生气,很委屈,妈妈理解你,只来得及跟他说了这么几句话他就气哄哄上学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父母指望孩子跟老师做一个有效沟通,找到什么好办法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很明显,老师很生气,他也很生气,然后我让一个生气的孩子自己面对问题处理问题。可能有一天他会想通,但现在肯定不行,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处理问题的能力是极差的,大人小孩都如此。

送儿子上学之后我给老师发了个邮件,表示说可以理解老师的沮丧情绪,我会想办法重新安排私教课。同时,也希望跟她见面聊一聊孩子,几何老师很快回复表示欢迎见面。

老师们面对高中生也有很多的烦恼,在美国不可以打,不可以骂,你高声发点脾气学生都觉得脆弱心灵承受不起了。所以老师还是特别盼望父母能够在旁边协助的。有父母的协助,老师的工作也容易一些,我在跟不同老师沟通的过程当中发现了这一点。

晚上回家之后跟儿子说我要见几何老师,他表示不高兴,问我为什么不先争取他同意。我说争取你同意你肯定不同意啊,再说妈妈去跟她谈是为了解决问题的,我们可以重新安排私教时间啊。

儿子生气地说为什么中文课之后的英文课老师允许他迟到。我说因为中文课在校园外上,校车接送需要时间,但因为中文课是学校统一安排的课程,是学校规章允许的。而你的私教课是随时可以调整时间表的,几何老师有意见是正常的,我们直接跟私教老师联络一下,让他改个时间就好了。而我去跟几何老师见面,是为了安抚她的情绪,不要让她以为我们不重视她的课。

儿子想了想觉得可以,他生气就是因为几何老师再也不允许他用通行证了。 现在我帮他找到办法,他马上就平静了。

看来男孩子跟女孩子多么的不同,女孩子需要跟你诉说很多她的不满,把情绪完全发泄出来才算完,而男孩子一定得找到解决办法,他才会安定下来。

我说我担心他因为跟老师闹别扭会影响他的学习,他不是很耐烦地听我讲,看得出他心里还是没过去那个劲儿。我叹气说,你们这个年纪啊,荷尔蒙分泌过盛,给现在的你当妈,多不容易啊。你还跟你妈不耐烦,我只能伸长脖子等着你有一天长大了,就好啦。儿子看看我,没说什么。

是啊,我只能伸长脖子等他长大成熟,到时候可以教我怎么面对冲突,解决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