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期的孩子不能孤单

(2013-11-08 08:42:40) 下一个
曾经很是有一段日子,他比较闷闷的。

其实当时我不大看得出来,因为他一向脸上都是平静无波的样子。只是对比这阶段他的样子,我才知道他前段日子有些不高兴。

不高兴的原因我能猜个差不多, 心里有数就行了。

有时候,孩子需要在那个阶段走过来,尤其是男孩子,需要当当小水牛,在水里浸一浸,呆一呆。

自打我放弃对他学习成绩的要求,我们反倒可以常常讨论学习问题了。

我发现了他的极度不自信,在他的眼里,所有的亚洲小孩儿都有很高很高的分儿,他自己是亚洲小孩中的例外。我一直安慰他,不是那样的,你其实一直都很好的,你不要老拿自己跟那些孩子比。

他说妈妈我肯定到不了10%了,我说这样好了,年底排名出来之后,如果你到了10%请妈妈吃越南面好不好?他说好。我说要是你到了5%你就得请我吃日本餐OSAKA了,他大叫:我没钱啊!我说,到时候我会贴补你的。

然后我又大笑:你不会为了不请妈妈吃饭特意不考好吧?!

儿子说:那不会。

我告诉了我给儿子第二个六星期算的GPA,他也告诉了我他的,差不多。这时候,其实我不是他的妈妈,我只是他的朋友,在他旁边一直要安慰他说你很好,你不要对自己这么没信心,不要老是妄自菲薄。

当我放下对他的要求,才发现了他在学习方面心底里有那么强的不自信。

一个不自信,而又要在外表上装作不在乎的孩子该有多孤单啊。

我可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心里那么孤单。

需要用具体的例子来鼓励他,标明他具备哪些素质,不是喊空口号,而是用实际的例子跟他说。男孩子就是男孩子,他不在乎你说的空话,他在乎你用实际的例子给他一个客观的评估。当父母的,真的要多多观察,学习总结,能够确切地让孩子知道他的长处在哪里,他的盲点在哪里,他的短板在哪里。

我为这段时间不停地自省,修正而暗暗地松口气。

爹妈多努力,儿子少受罪。

努力不是努力去鞭策他,而是努力挖掘孩子的潜力,鼓励他,青春期的孩子,心里这样大起大落是正常的,一会儿觉得自己在谷之底,一会而儿觉得自己在山之巅。

记得高中那会儿,我特别盼着我初中的老师给我写信,他在每一封信里都写满了对我的鼓励和信任,过段日子我没力气了,他的信就到了,读完他的信,我就觉得自己象鼓满了帆的船,可以破浪往前冲了。

父母是孩子的后备军,各种供给都得给,吃饭是其次的,精神的粮食更重要。

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孤单地走路,青春期的孩子尤其不能孤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寂寞三月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孤单地走路,青春期的孩子尤其不能孤单。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