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一讲心理按钮

(2013-11-21 12:00:55) 下一个
-       注:文中两个真实案例都摘自《亲密之旅》课程

这是一所比较特殊的学校,都是有问题的孩子来这里上学的。

有个孩子,叫他Charlie吧,Charlie不是王子,是个胖子。

胖子身上肉自然是多的,走路肉肉也有点颤,象条鱼一样。同学因为这个嘲笑他,欺负他,他被欺负了总要大喊“Stop”,慢慢同学开始用”Stop”这个词来逗趣他,每次他都大叫,同学都会大笑。孩子是残忍的,看到他有反应更加热情高涨,最厉害的一次把一个Stop Sign放到他的床上,他看到以后夺路而逃。
 
这样的孩子要怎么办呢?

还好有心理辅导老师的干预。

辅导老师告诉他说,每次别人跟他说“Stop”的时候,千万不要反应过度,先忍住,赶紧跑到老师这里来,老师会帮助他。

然后他就照做了,一次一次,慢慢地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对这个词没有反应了,同学觉得没有意思了,也就不再欺负他了。

这个是心理按钮非常典型的例子。

因为他胖,因为他每次都对这个词反应过度,”Stop”挑起了他的敏感神经,给了别人伤害他的机会。

心理按钮就是一个人心理上不安全的地方,敏感点。一按就要跳脚,就好比一个地雷区,一个不小心踩上去就要爆炸。

每个人都有心理上的不安全区。比如青少年时期的我略为小胖,所以对“胖”,“猪”等等词非常敏感,谁把这词用我身上我跟谁翻脸。

这个是比较简单好区分的。

有的心理按纽,在成年之后,就不好找到成因了。

比如有个女孩子结婚之后,对丈夫极为不信任,老公行踪稍微讲不清楚她就会闹起来没完没了,到最后只好去看心理医生。慢慢从原生家庭追溯回去,老公才知道这个女孩儿小的时候她爸爸出轨,她为了保护妈妈跟爸爸打得很凶,她爸爸因此对她非常粗暴非常不好。

后来他的岳丈一家人来探访,他亲眼看到那个男人对自己的太太和女儿都那么不好,心里越发地疼惜自己的太太,从各方面细致关照她,尽量给足她安全感。而这个女孩儿也因为了解了自己的心理按钮在哪里,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不去随便怀疑老公,两个人的关系慢慢变好了。

找到心理按钮不容易,想办法排除更不容易。

但总是越早明白越好。

儿子曾经告诉我,他的一个朋友不能忍受别人叫他大名儿或小名儿,只可以叫昵称,后面带“y”或“ie”的那一种,如果不那么称呼他,他就要生气。

还有的小孩儿,被儿子形容为“胸前一排纽扣”,很多话都会引起他的怒火,经常会因为一句话跟朋友翻脸。

我借机会告诉他,朋友的心理按钮如果你知道,那么就小心绕过去,不要按那里,知道别人的软弱不去践踏那是一种慈悲。但如果是你自己的心理不安全区,那是你自己需要去负责的,你为你自己的情绪负责,你自己要负责去排雷。你心理安全的区域越大,你就越容易与人交往,你的朋友就会越多。

我听到过这句问话:“你童年的经历,到底是你记得的对你影响大,还是你不记得的对你影响大?”

我当时的答案是:“记得的东西影响大。”

然后医生说:“不是,是不记得的东西影响大。”那些事情,已经内在化到了脑子里,成了潜意识,成了身体和生命的一部分,这是为什么我们很多时候不大容易找到很多心理按钮的成因。

有些成因可能永远无法找到,但找不到不等于没有解决办法。

了解自己的心理不安全区是第一步,有了了解,就是变好的开始。

如果你的小孩对“Chinese”这个词反应过度,那么帮助他正视自己的种族,“老中”确实碰巧是我们的族群,但这不影响我们的自我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我们完全可以不卑不亢,你且按你的纽扣,主动权在我自己手里,我不给你机会伤害我。

愿我们所有的父母都尽量给孩子一颗健康强大的心,让孩子有自我疗伤的能力,不怕他面对挫折,而是教他胜过挫折的勇气,智慧和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nd_mil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yp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大谢你的分享,这就去搜索.
另见你家的reporting card已是节节上升,庆贺一下.我们还在上下玩秋千呢.我还是会经常查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