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需要仪式感!它才是生活最好的兴奋剂

(2018-05-27 17:58:23) 下一个

 

  已到毕业季,各大高校的花样毕业照和毕业典礼又要上热搜了。

  昨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了一件很平常但是又很温馨的事:

  在南昌读大学的女孩要毕业了,毕业典礼那天,她的父母专程请假两天,从青岛赶到南昌,只为了参加她的毕业典礼。

  看着她上台领取毕业证书,陪着她拍照。

  被问及为什么会来时,女孩的父亲说:“这是女儿的重要时刻,一定要一起见证。”

  这也引得底下有网友吐槽自家父母:

  “我爸连我读的哪个学校,学校在哪都不知道。”

  “我都工作快一年了,我爸还问我是不是快毕业了。”

  “别说毕业了,我从小到大生日也没见爸妈给我过过一次。”

  其实是只是一件很普通很平凡的事,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可是却很少家长会愿意专程请假去参加孩子的毕业礼,甚至连关注都不关注,因为他们觉得就是走个流程而已,干嘛要大费周章。

  这件小小的事上了热搜,有太多的人被这份小温暖而感动,为什么?

  我想就是因为“仪式感”。

  仪式,我想是很多人摒弃的事,很多人都会觉得生活已经很累了,干嘛还要费尽心机去搞一些虚头巴脑的“仪式感”,大费周章,有什么意义呢?

  还不如把钱花在一些务实的地方!

  可其实你是否想过:人是情感动物,当你觉得你的生活枯燥无味很累时,或许恰恰是因为你的生活没了“仪式感”。

 

  还记得之前看到一句话:仪式感是为了让你觉得,你是在生活,而不是只是生存。

  现在你总能从大家口中听到一句:“哎,生活真没意思。”

  可其实可能,不是生活没意思,而是你没意思。

  我有同学,整整打工了一年,就是为了能去毕业旅行。

  在我们都忙着找工作时,她定下了20天的旅行计划,拍下了很多的照片,还专门拍了视频游记,为了剪辑还专门去买书研究了剪辑软件。

  很多人都说:“你费这时间和精力干什么,又不能赚钱也不能给你工作。现实一点不好吗?”

  可她说:“我就是想好好的跟我的学生生涯道个别。”

  后来她比我们晚的找工作租房子,但我觉得她比我们每一个人都尊重生活。

  小小的出租房很老旧,我们都不愿意在这个临时的家上付出太多。

  可她花了好多天很多精力,把家布置的温馨漂亮,她说:“既然是家,就要有一个家的样子。”

  她会给自己订花,种很多的绿植,买很多在大家看来昂贵花哨可有可无的物品。

  大家会说:“赚钱那么难,干嘛花在这些地方,”而她会回答:“我喜欢嘛!看到它们我就开心啊!”

  她会变着法子给自己做饭,换季的时候会把自己所有的衣服拿出来重新整理洗涤晾晒熨烫。

  出门时会好好化妆,选衣服,大家总会说她“你也不嫌麻烦”,可她觉得不这样做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除此之外,她对节日节气习俗有着执念。

  比如她遵守“正月不能剪头发”,那她一定会在二月第一天去剪头发,哪怕只是修个刘海。

  春节她一定会和家人一起自己蒸包子包饺子准备各种年货,手写春联、福字。

  粽子自己包、月饼、青团也都买材料回来自己做......

  她说现在什么都买的到,可总觉得现在的节日气氛本就没那么浓厚了,每年的各个节日也只有一天,为了它们忙碌一点也没啥!

  所以到最后,我们虽然觉得她总做一些“有的没的”,可是到头来,其实我们的生活和她相比好像就显得枯燥无味了。

  我们好像都是在为了生存而活着,总觉得还没有赚够可以让我们“诗意人生”的钱。

  可后来才发现,一个人有没有把自己的生活活成“诗”与钱有关,但不是完全由钱来决定。

  有的时候坐下来好好的喝杯茶看本书,在烟花三月走出门好好看看风景,亦或者每天给自己好好做一顿早餐,拉开窗帘时对着自己说一句“早安”,这些都是一种“仪式”。

  生活说到底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人都一样。

  可是为什么每个人活出来的样子都不一样呢?

  那是因为每个人对待生活的方式不同,你可以把它搞得一团乱麻,也可以从中摸索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别嫌麻烦,根据自己的喜好,给自己的生活一点乐趣,给自己的生活准备一些有趣的“仪式”,是不是我们也就会更期待新的一天的到来了呢?

 

  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创造“仪式感”,一样也在为别人或者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来自于仪式的幸福感。

  还记得之前有一期的《奇葩说》的议题是:婚礼真的有必要吗?

  那时黄磊提到:“如果有一个男人向我的女儿求婚,可是对方说不办婚礼的话,那我就会跟我女儿说:不要嫁给他!因为他连那样的仪式感都不给你,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我很赞成他的说法,因为我觉得,一段幸福的婚姻感情里,一定不能少了“仪式感”。

  尤其是特定的重要日子,如果那个时候对方都不愿给你“仪式感”,那生活该有多么的无趣?

  情人节那天,别人的伴侣想尽各种方式给对方准备惊喜,可是你却连一束花一句情人节快乐也没得到。

  你的生日,你们的纪念日,对方通通不记得,也毫无表示。

  为了省钱或是嫌麻烦,婚礼不愿意办,甚至连蜜月也没有。

  还有的人,连郑重的一句“我爱你”都不愿意说。

  而当你主动去问还会呛你:“搞这些有的没的干什么?”

  我不知道那时候你会不会心情down到谷底,觉得对方怎么这么没情趣,觉得这段感情好无趣?

 

  我有一个朋友说:“那些为你做足了仪式感的人,可能只是为了哄你骗你,可是一个连怎么哄你骗你都不愿意去想去做,连重要的纪念日节日都记不得的人,又是真的爱你吗?”

  就像这个朋友,她已经结婚很多年,可一直都充满着新鲜感。

  所有的纪念日,对方都记着,一定会专门庆祝一下。

  有去过高档餐厅,有时也会在路边的火锅店。

  送过高档奢侈品,也简简单单的送过一束玫瑰。

  每年都会外出旅行一次,有时是两人甜蜜独行,有时也会带着孩子。

  当初其实婚期已经定好,可是在结婚前,男友还是特地策划了一次求婚,特别郑重的问她“愿不愿意嫁给我”。

  婚礼没有大操大办,但却是两个人全程参与策划的,双方最亲密的家人朋友全都来见证了。

  而最让人羡慕的是,他们每天都会说“我爱你”,分开时总会拥抱/亲吻。

  我们圈子里的人总说他们俩“很腻歪”,但其实,我想无论是谁,都会因为这些小小的仪式感而感到幸福。

  而我想,可能也正是因为他们一直尊重感情尊重对方,从不放弃这些仪式感,才会让他们的感情持续升温,也让他们互相更懂得珍惜吧?

  很多人都说:我也没做错什么,为什么和伴侣走着走着就走散了?

  而当你去采访他的伴侣时,总会听到:“是没做错什么,也感觉不到爱了。”

  其实说感受不到爱了,就是因为没有“仪式感”了。

  你不说也不表现出来,冷冷淡淡看起来什么都不在意什么都嫌麻烦什么都觉得没用,那爱要怎么让对方知道?

  后来我想,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仪式感不是说要搞得多么的正式、奢侈、复杂,也可以简简单单,一个礼物,为对方煮的一碗面,甚至是一句简单的我爱你都可以变成一种仪式。

  而在这最重要的是,你到底是在敷衍,亦或是连敷衍都懒得敷衍,还是始终怀揣的是一颗诚挚的真心在做这些?

 

  《小王子》里小狐狸对小王子说:

  如果你说你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快乐。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但你如果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准备好迎接你的心情了,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某一时刻与其他不同。

  《奇葩说》里胡渐彪说:

  婚礼就像是爱情的迪士尼。当你在迪士尼坐上旋转木马的那一刻,当你将米妮的耳朵戴在头上的那一刻,当你和迪士尼朋友热情拥抱的那一刻,你都会有一种自己变成公主的感觉。

  在某一天某一刻有人为你准备惊喜,或者自己为自己做一件喜欢的事时,你会发自内心的开心。

  而后一切重归原点,你会继续开始艰难费力的生活,唯一不同的是,你会对未来仍有所期待,你会充满了斗志和幸福。

  当走入婚礼的礼堂就像沉浸在迪士尼的梦幻里一样,你知道自己婚礼结束一切就会回到现实,你会脱下婚纱,穿上便装,投入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投入工作的忙碌和奋斗。

  但你会永远记得那份仪式感,就像当你走到人生终点的那一刻,你告诉自己,此生无悔,因为活过。

  仪式感或许能够给我们带来的就是:信念和归属感。

  因为仪式感,你会真真切切的觉得自己还在活着,你是一个人,而不是像一个机器一样,被动的为了钱去运转。

  因为仪式感,你会感到爱,因为对方还会愿意为了你去花心思!还有人在乎你关心你记得你。

  因为仪式感,文化习俗习惯也得到了尊重,都还能得到永久的流传......

  或许到最后才发现,形式感,不是“奢侈品”,昂贵高价,能省则省,而是刚需,是必须!

  是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

  你可以说形式主义不怎么棒,但总比那些连过场都懒得走要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