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秦国早亡

(2016-10-18 19:21:40) 下一个

 

 

说到秦朝,你们能想到啥?

暴君?封建?坑儒?短小精悍?大一统?郡县制?

哎,懂得挺多的嘛

 

但是为啥秦朝这么早就灭了?

为啥秦朝即使这么短小精悍

却拥有历史上其他短小精悍朝代所没有的地位和名声?

 

#王莽:你看到我的鼻孔和白眼了吗?#

 

  

 

轱辘告诉你们

都是因为经济

什么你们不服?不服就不服吧

反正我今天要跟你们唠唠秦朝的经济史

 

秦这个王朝,现在说起来毁誉参半

但一个事实是没法改变的

它只存在了15年

 

富不过三代这个梗

老祖宗比我们玩的溜多了

但是不管它有多短,它有个创世纪的发明——

封建君主专制

 

  

 

所以不管王莽白眼翻到哪里去

其实他都没的跳

 

不就是搞了个王莽改制创立新朝吗

有本事搞个资本主义我才服你

 

那时的秦朝大抵就是这么个划时代的意义

 

封建君主专制打败了封建奴隶制

那么社会财富就要全部推翻重来了

 

 

 

 

 

 

 

秦之前,奴隶制的社会阶层是个啥样子呢?

 

 

 

 

 

 

打个比方

比如我爷爷是皇帝,那我爹是皇帝,我是皇帝

我儿子是皇帝,孙子是皇帝,曾孙子也是皇帝

六味帝皇丸什么的,简直不要太好凑齐

 

  

 

好吧你们要说了封建帝制不也这样吗?

 

但是区别在于

这里的皇帝,换成任何一个职业都是ok的

 

我爷爷是杀猪的,我爹是杀猪的

就算我是个出口成章三步成诗四步成文五步成小说的天才

我也只能做个杀猪的

 

  

 

而且,这类杀猪的人

有一个统一的人生目标——

服侍贵族

 

阶级固化就是这么严重

等级森严就是这么恐怖

请默念一百遍社会主义好

 

秦开始呢

变成了一种较为完备的四民社会。

工、农、商、士

 

  

 

如果我爷爷是杀猪的

我爹可以是个用杀猪刀卖艺的江湖商人

我可以是个通过画猪得到赏识的读书人

 

虽然都离不开猪

但是三代人分别属农,商,士三个阶层

 

  

 

是不是一次很大的进步?

 

还有一个更明显的表现

秦之前的奴隶社会,贫富差距是相当大的

 

但是这个贫富差距,有点像给你固定了个框框

有钱人和穷人总是差那么一截

 

外部怎么变都可以

这个差距有一种敌动我不动的超脱

并且,杀猪的和杀猪的,收入也不会差到哪去

 

  

 

秦之后呢,差距也大

但是大的灵活,大出了风采

 

  

 

自由从事工商业的人,有聪明人就有蠢货

杀猪的聪明人能杀出态度,蠢货只能重复劳动

 

#你别说,做啥事都是有格局的#

#格局决定兜里的钱究竟有多少#

 

 

这样一来

自由从事工商业里就有暴发户

和普通屠夫的贫富差距了

 

同时,如果一个干不好屠夫的人想去从商

没准找准自己的位置也能一夜暴富

 

  

这样一来

社会阶层就在有限的空间下开始流动起来

于是,社会贫富差距也就跟着一起动起来了

 

 

 

 

 

 

《汉书-食货志》

"及秦孝公用商君,坏井田,开阡陌。然王制遂灭,僭差亡度。庶人之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

 

 

 

 

 

 

 

 

 

 

 

 

说完了阶层,我们再来说

土地

 

 

 

 

 

 

 

其实啊,现在买不起房的我们

怪天怪地怪政府是没卵用的

 

重要的是要努力工作为社会做贡献

不然失去了奋斗有了再多的房产我们都将无家可归

 

啊呸我在说什么

我想说,其实我们应该怪秦始皇

 

  

 

 

 

 

 

史记-秦始皇本纪》

始皇三十一年

“使黔首自实田。”

 

 

 

 

 

 

啥?看不懂?

哎这智商基本也已经告别买房了。

这六个字,宣布全国的土地私有制度正式合法化

“自实田”啥意思?

人民可向政府呈报自己所拥有的土地。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即日起,土地可以自由占有,自由买卖。

 

  

 

以后我再占你家田,给你点钱,就是合法的啦

连当时的将军都学得贼精贼精的,

要赏赐也不要别的,专门要地。

 

可见

土地那时等同可以买卖赠与抢掠的物品

于是有钱人成为大地主

穷人就只能租地主家的田在田里斗地主了

 

  

 

 

 

 

 

 

说了这么多买卖关系,不提货币显然不科学

 

 

 

 

 

 

 

恰巧,秦朝在货币上也有一个划时代的创新之举——

统一货币、度量衡。

 

  

 

前面我们说

秦朝已经是个较为完备

贫富差距很大的四民社会

 

解放了天性的劳动人民是干啥的都有

而且秦始皇也不是个没脑子的人

实行的是工商业并重的举措

从来也没瞧不起哪个阶层

当然他也没有瞧得起哪个阶层就是了

 

 

秦的水利冶铜冶铁纺织造船建筑业

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商业勃兴,世界繁荣

货币的问题就显得很重要了

 

  

 

为了方便你我他

秦始皇把战国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

旧经济制度一律取消

重新搞了套新制度

 

类比一下

就是未来某一天有个牛人统一了世界

什么美元啊英镑啊日元啊泰铢啊都没了

统一成了世界币

 

  

 

这也是为了大家做生意方便嘛

毕竟泱泱大国

南边的我想买个东北大米可是没当地货币

岂不是要饿死

 

 

 

 

 

《汉书食货志》

“秦并天下,币为二等。黄金以镒为名,上币。铜钱质如周钱,文曰半两, 重如其义。而珠玉龟贝银锡之属,为器饰宝藏,不为币。然各随时而轻重无常。

 

 

 

 

 

当时货币分两种,一种是黄金,一种是铜钱

多么先进的金铜混合本位制啊

 

  

 

度量衡这个也很牛逼

 

 

 

 

 

《史记-秦本纪》

“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字。”

 

 

 

 

 

 

 

  

 

同时

商品的重量容量长度

都有了统一的原则

 

要不你脑补一下

我居两广鱼米之乡,想找个高八尺的

自己理想是188cm

结果碰上个北边来的说媒的,高八尺只有166cm

岂不悲剧的很

 

  

 

所以说,秦始皇为了两地通婚

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啊

 

 

哎,夸了大半篇

你说为啥秦始皇这么牛逼

还是富不过三代呢?

除了他有个坑爹的儿子之外

他自己也没见得多省心

 

 

 

 

1
 
作死1

 

 

 

 

 

前面我们讲了土地私有制的合法化

这里其实有个大大的弊端

 

本来地主就有钱

现在地主又有法律依据了

想要你农民的地,不就分分钟的事

 

于是

大量的农民土地被兼并被强买强卖

农民不开心了,宝宝要闹了

 

  

 

 

 

 

 

2
 
作死2:

 

 

 

 

 

说真的秦始皇眼里真没什么阶层之见

因为他很可能就没把普通人当人看

 

后世多少专家分析

“秦之速亡,不在郡县,而是役使民力过多过急。”

 

建个阿房宫和骊山秦陵花了70万人

 

  

 

加上时不时的作死搞事情

常常使唤着超过200万的劳动人民

那时候才几个人啊,都去做苦力了

 

同时连锁反应也就来了

大量的人都去做苦力了

粮饷物资咋办,就只能靠收税了呗

 

原来征收十分之一的佃租

秦可能征到十分之五,甚至更多

 

  

 

 

 

 

 

《汉书-食货志》

"或耕豪民之田,见税十五。收泰半之赋,发闾左之戍。"

 

 

 

 

 

不光如此,可能还有军事费用的人头税

劳民,伤财,秦始皇都俩都占了

秦朝能不亡吗?

 

老爹秦始皇死了之后,留下了个坑爹儿子

还有个赵高在旁边搅屎,

人民实在过不下去了,揭竿而起

灭了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并且开了富不过三代的先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