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个人资料
一点即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舅哥的“泰囧”之旅(连载十五)

(2013-12-09 00:24:25) 下一个

莲花与佛的关系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度,信奉佛教的国民占了泰国人很大一部分,在泰国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看见佛教僧侣漫步。
  泰国有很多节日十分重要也十分热闹。宋干节,为公历4月12日至15日,是泰国泰历新年,又可叫做泼水节,全国可放假四天。这个时候,举国欢庆,曼谷更为热闹。
  L HZ虽然性格内向,但很喜欢人多热闹。
  5月13日,在泰国也是一个重大的节日--佛诞节,又称浴佛节。这是佛祖释加牟尼诞生纪念日,全国放假一天。
  我带L HZ到曼谷市区的玉佛寺参加这个节庆活动。在这一天,都要举行斋戒、颂经法会,以各种香水、鲜花水浴洗佛像。这天佛教信众都要到寺庙敬香,参加浴佛仪式。
  玉佛寺与泰国大王宫建在一起,在曼谷的西边,被湄南河所环绕。玉佛寺与大王宫就建于湄南河的转弯处,是泰国或者说全世界最金碧辉煌的佛教建筑。
  玉佛寺的正殿是整个寺院最雄伟,最宏大的建筑,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玉佛安放在金黄色的莲花座上,玉佛通透碧玉,神情安详。对于泰国人来说,它象征权力、神圣。
  L HZ也神情专注而且认真。前来瞻仰的信徒川流不息,但均安静而虔诚。泰国人相信这尊佛代表着国王与泰国之间特别神秘的关系。
  L HZ也知道了进佛寺的一些礼节,他进大王宫和玉佛寺表现得很虔诚,他仔细观察其他来朝拜的信徒的手势、表情、举止、动作,无论是双手合十,还是跪地参拜,均是边看边学,照猫画虎,有时认真得有点紧张,害怕某个动作举止不对,有损自己的形象。
  几乎所有的佛像都是与莲花座为伴,L HZ都仔细看,他告诉我,他最喜爱莲花。
  我对他说,莲花与佛教的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说莲花就是佛的象征。
  泰国是佛教国家,莲花也是泰国普通民众最喜欢的植物。
  莲花,生长在沼泽污泥之中,但是出淤泥而不染。莲花与佛教的密切关系,还表现在佛教将许多美好圣洁的事物,以莲花作比喻,以莲花为代表,佛教用莲花来比喻佛,是因为莲花的品格和特性与佛教教义是一致的。
  佛教是着重寻求解脱人生苦难的宗教,将人生视作苦海,希望人们能从苦海中摆脱出来,其解脱的途径是:此岸(人生苦海)——济渡(学佛修行)——彼岸(极乐净土)。
  即从尘世到净界,从诸恶到尽善,从凡俗到成佛。
  L HZ平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人都应该学佛法,这个世界,真是太污浊了。”这也是L HZ特别喜爱莲花的原因吧。
  他还说过,莲花生长在污泥浊水中而超凡脱俗,不为污泥所染,最后开出无比鲜美的花朵。莲生在污泥之中,就好象我们人类社会,是一个污浊的世界。他自己总是与污浊相处在一起,受许多邪恶污浊事物的侵扰,佛教称这些邪恶力量为“魔”。他说他就好象是一支莲花。
  有时候,L HZ说这些话时,也会唉声叹气,情绪不好。
  L HZ这些年来的不得志、郁郁寡欢,原来是他自己觉得他与莲花一样,生活在污泥里。是不是他自己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朵来呢?
  我对L HZ说,不要管那么多,人活着就要好好享受。
  他也不接我的话,只是呆呆地看着高高站在莲花台上的佛祖,一副无奈的表情。
  本人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佛祖释迦牟尼创立佛教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为了弘扬佛法,使广大群众能够理解和接受佛教教义,将莲花比喻为佛,使得佛教能够迅速传播,信众众多。
  佛教的重要信条之一,是广爱博施,施予一切有生命者以慈悲。慈悲就是指希望和帮助他人解脱苦难,获得快乐。佛教要求对于有生命者,都应施予慈悲。对一些作恶的行为,都要容忍,用慈悲心去帮助他们,感化他们,使之向善,成为善良的人
  这些佛教知识,是L HZ亲口说的,看得出来,这段时间,他学习还很用功呢。总之,每次与L HZ参观一次寺庙,他的知识增长一次,我也增长一次。他对莲花的喜爱的确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
  在泰国一般的大小寺庙里,佛、菩萨的像也离不开莲花,不是高坐莲花座上,就是手持莲花,注目凝思。有时,L HZ观察一座佛像,可以目不转睛地盯着看1个小时。
  L HZ经过佛教气氛的洗礼,表现得肃穆而庄重。
  他边走边看,一言不发,不时地也低头思考。也许被这些虔诚的信徒与雄伟的佛教建筑所震撼。
  L HZ的思维方式与常人有所不同,一个普通人了解了佛教博大精深的内涵后,会特别喜爱莲花,然后暗自决心向善,心归佛祖。然而L HZ慢慢地深入了解佛教以后,他也会特别喜爱莲花,但不同的是,他是不是想坐在莲花上面呢?
  他问我:“今天是佛祖释加牟尼的生日吗?”
  我说:“是的。”
  然后,他就若有所思地轻轻念着:“5月13日,5月13日。”
  过了很多年的一天,我偶然地发现,L HZ的一本证件上的出生日期变为了5月13日,以前我见过他的护照上的出生日期是7月7日,因为数字重复,特别容易记住。
  一般寺庙都有捐款箱,泰国的佛教信众都比较虔诚,每次去寺庙里,均会往捐款箱里放一些钱,有的信众,一次会捐很多钱,都是信众们心甘情愿地捐赠。L HZ说每天都有这么多的钱,寺庙里一年下来,钱就多得数不清了吧。
  本人告诉他,这钱捐得再多也不算多,因为这些钱要用于佛事活动,寺庙的日常维修,僧人的供养以及慈善事业,这些都是为了广大信众而做,所以不算多。
  L HZ低头思考,不时地点头。
  这些日子参观游览众多寺院,对L HZ来说是一次对佛教知识的强化学习,也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刺激,本人做为当事人,能很明显地感觉出来。但遗憾的是:L HZ先生在后来的日子里,只字未提这段经历,不知为什么?反而是称他自己小时候受到各种世外高人点化,具备超凡能力的事却写在其小传当中!
  难道在泰国这段学佛、参佛、拜佛的经历,就这么不好开口吗?
  L HZ爱看花,因泰国手工艺品好,做假花是一流的,外销全世界,他经常一看到就会问我,假花材料制作方法。为此我还带全家去看曼谷市九世皇公园花展,他可以看上两三个小时,且还去了很多次,百看不厌。尤其是在中央大阁楼的莲花池,足足看了30分钟,一动不会动,嘴角露出淡淡的微笑。
  虽然L HZ初到曼谷时对我说,他对佛教很感兴趣,也看了很多佛教的书籍,但是,有时他也会说些对佛教不尊重的话。比如他说,这莲花真美,只有佛才能坐上去。如果他坐上去,不知会有什么感觉?
  L HZ不但喜爱莲花,很多种类的花花草草,他都喜爱。后来,L HZ自己出去逛街时还买了许多盆花,有一次买了一盆菊花在家里观赏,每天准时为花浇水,及时为花修枝,看得出来,他特别喜欢这盆菊花。
  还好我家没有大庭院,否则L HZ会在家里养莲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点即通 回复 悄悄话 爱莲本没有错,只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只是想借莲花来神化自己,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接受"莲花出污泥而不染"的拟寓,仔细想想,有那种花不是出于污泥而不染呢?我也喜欢莲花^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