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纯爱小说: 风云赋 (22)

(2023-05-18 21:39:47) 下一个

长篇小说:风云赋
文/红叶

第二十二章 一路惊心

董晴晴仍然伏在母亲渐渐冷却的身体上嚎啕痛哭,不肯离开, 她叫着:“ 妈妈! 
妈妈!”

董父抓住董晴晴的胳膊,想把她拉起来。董晴晴用泪水涟涟的眼睛盯着父亲说:
“ 我不走,我要留在这里陪妈妈。”

“ 听话!” 董父厉声说道:“ 日本鬼子就要进城了,你一个年轻姑娘,我怎能让
你留在这里?”

董晴晴的眼睛已经哭得红肿了,但她仍然紧紧地抱住母亲的身体,死活不肯走, 嘴
里说:“ 妈妈只是睡着了,她还会再醒过来的。如果她醒过来了,看不到我,怎么
办?。。。”

董父气得浑身颤抖:“ 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为什么?快走! 再不走就来不及了!”

情势危急,董父瞪视着董晴晴,突来其来的怒火,以及积压的极度悲伤在他的身体
里同时爆发,他扬起手来,不及思考,就对着董晴晴的脸挥去了一巴掌。

那一声清脆的耳光声响过之后,他看到的是女儿愕然的眸子和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
十八年来,他从来没有舍得碰过女儿的一根小指头,今天竟然重重地扇了她一巴掌。
看到女儿那泪水盈盈的眼睛,他也因自己的举动而愣住了。

董父的意识回复了过来, 他说:“ 对不起,晴晴! 我一时昏了头, 我不是真的想
打你!  你原谅爸爸, 好吗?”

“ 爸爸!” 董晴晴发出一声泣喊,她哭着说:“ 爸爸,我没有怪你。好,我听你
的话,我们现在就走。”

董晴晴把满是泪痕的面颊紧紧贴了一下母亲惨白的脸,最后喊了一声:“ 妈妈!”

沈云飞的鼻子也觉得酸酸的,他叹了口气,劝说道:“ 走吧。” 

董父含悲忍痛,用一块白布盖住了妻子的身体。收拾了一些金银细软和银元,放在
一个包袱里,交给董晴晴。

然后,他就带领着董晴晴和沈云飞,赶往荔枝湾涌码头。

一路上,到处都是逃难的人, 挑着行李的,拖儿带女,扶老携幼,场面无比混乱。

天空中忽然出现了一架日军飞机,顿时引起了一阵纷乱的骚动,人们开始惊慌地奔
跑,男的叫,女的哭,夹杂着被挤倒在地上的孩子被践踏时发出的惨叫声。

但那架日机盘旋了几圈,没有丢下炸弹,就飞走了。也许这是架侦察机。

各种车辆都难觅踪迹, 原来都被征去运输车队了。就连黄包车车夫也趁机涨价, 
一上车便勒索一元大洋, 而平时的鸡鸭只卖三毫小洋一斤。但情势紧急,钱财乃身
外之物,此时也顾不得了。

远方,三元里白云机场附近,冒出一股股浓重的黑烟, 还传来一阵阵的爆炸声,大
概是在烧毁一些搬不走的军用物资。 

等到他们好不容易到了荔枝湾涌码头,那里人潮汹涌,挤满了人头。

渡船的费用已经涨到十元大洋,但即使是这样,由于渡船的能力有限, 许多人等了
许久也等不到船。

有人说:“ 我已经等了一个星期了。”

不能再耽误时间了!

董父果断地决定折往黄沙码头, 那里有他认识的一个朋友方先生,他有一条私人自
备的小电船。

这位方先生是个商人,早年从北方来广州经商,经过多年的打拼,家产颇丰。他身
上有着北方人特有的热情和义气。董父相信,方先生是会出手帮助他们的。

赶到黄沙码头,很幸运,方先生在那里。看到了董父一行人,方先生已经猜到了来
意,说:“ 你好久都没来找我了! 是要渡船吗?”

“ 是。” 董父说。

“ 来得正巧, 我的船正停在码头。” 方先生没有二话就答应下来:“ 我让船夫
送你们过江。”

跟随着方先生走到泊船处,董父拉了方先生一把,掏出银元来,压低声音说:“ 这
点钱你先拿着,我也只能拿出这么多了。” 

“ 不用了。” 方先生推辞说:“ 我知道嫂夫人病了,你要用钱的地方多,这点小
忙我还是帮得上的。”

董父咬了咬牙, 忍住泪水,没有把妻子去世的不幸消息告诉方先生。

患难见人心,在落难之时,许多人趁火打劫,雪上加霜。但也有方先生这样的好人,
无私地出手帮助,雪中送炭。

送董晴晴和沈云飞上了船, 董父却留在了岸上。

“ 爸爸!” 董晴晴愕然道:“ 你不和我们一起走吗?” 

董父凄然一笑:“ 我要回去,陪着你妈妈。晴晴,你已经十八岁了,是大人了。以
后的人生道路就要靠你自己走了,你要坚强,妈妈会在天上永远保佑着你的。 听妈
妈的话,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这样爸爸妈妈就放心了。”

他又转向沈云飞, 点点头说:“ 晴晴就拜托给你了。多谢。” 

“ 快走!” 董父狠下心来,吩咐船夫立即开船,
他站在岸边朝他们挥手,他的身影越来越小了。

董晴晴急得痛哭,跺脚,但是船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了,船夫阻止她道:“ 别动,
小心船翻了。”

沈云飞站在船头,望着苍茫的远方,他不知等待着他们的,是怎样的命运?

水流湍急,江面越来越宽阔。在浪花翻滚的江涛中,沈云飞忽然远远地看到了那座
桥。

他依稀仿佛看到了十六岁的自己,初来乍到广州,在那座桥上,与几个小流氓打群
架。然后,有位路过的翩翩少年,打抱不平,坚定地站在了他的身旁。

话剧团里,他们畅谈着梦想,徜徉于珠江的江畔,那些意气风发、指点江山、击壶
高歌的快乐岁月。

这一切, 都已经过去了,消失在浪花滔滔的江水里。

“ 先生, 进来吧。船头浪大。” 船夫说道。

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一日,日军的先头部队冲进广州城,广州沦陷。

随即,日寇伙同汉奸们在广州城内进行大规模劫掠,四处纵火,无恶不作, 将这座
昔日美丽的城市变成了人间地狱。
。。。

从广州到上海,这一路可谓是惊心动魄,九死一生。

沿路,他们经历过日军飞机的空袭,铁路的路轨被炸毁等等,好几次与死神擦肩而
过。种种惊险,难以尽述。

途中,沈云飞和董晴晴换乘过各种交通工具,渡船,轮船,黄包车,运输车,卡车,
火车,还有两条腿。一路辗转颠簸,曲折坎坷,艰辛无比。

终于有一天,他们到达了目的地,上海。时光的齿轮这时已经转到了一九三八年的
十一月中旬。

上一章:风云赋 (21)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5/12521.html

下一章:风云赋 (23)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5/1944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