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纯爱小说: 风云赋 (11) 同是天涯沦落人

(2023-03-09 22:15:00) 下一个

长篇小说:风云赋
文/红叶

第十一章 同是天涯沦落人

第二天阳光灿烂,秦风早早起床了。他轻手轻脚,没有惊醒沉睡中的沈云飞,到厨
房做早餐。

煮了粥,炸了油条,还有几样佐粥小菜,整整齐齐地摆在餐桌上。想到沈云飞爱吃
他做的烧卖,他又开始忙忙碌碌地做烧卖。

姑姑每天起得早,已经去裁缝铺打点生意了。阿妍的房门仍然关着, 静悄悄的。

“ 早啊!” 秦风笑着对走进厨房的沈云飞说。他已经忘了昨夜的不愉快。

但沈云飞黑着一张脸,故意仰着头走过,没有搭理秦风。他还在赌气,这傲骄的贵
公子性格。

“ 对不起。” 秦风首先道歉:“ 昨晚我的态度不好。是我的错。”
“ 嗯。” 沈云飞点了点头,算是接受了。

“ 来吃早餐吧。” 
“ 不吃!” 

不吃早餐走进厨房干什么? 

秦风知道沈云飞口是心非,还需要人继续哄才行。就说:“ 油条冷了就不脆了,这
鱼片粥做的不知道合不合你胃口? 你试试看好吗?” 他盛了一碗粥递过去。

终于哄得有点模样了。沈云飞在餐桌旁坐下来,用筷子夹起一根油条,开始吃早餐。

这时, 阿妍走了进来,拍拍手说:“ 早啊,哇,表哥你真能干,做了这么多好吃
的。如果我能天天吃到你做的早餐就好了。学校的食堂太难吃了。”

“ 那你就多吃点。” 秦风说。
“ 当然咯,过几天开学, 我回学校去, 就吃不到了。” 阿妍坐下吃早餐。

早餐过后, 秦风问沈云飞:“ 今天中午刘伯要去药材街进货,我去帮手,你想一
起去吗?”

但阿妍却拉住沈云飞说:“ 我要你陪我上街,去书店买书。” 
“ 好吧。”  沈云飞点头答应。 

秦风目送着他们的背影而去,在那一刻,他的心头苍茫地涌上了一股莫名其妙的酸
楚,他竟然有种被人遗弃了的感觉。

打扫房间时,秦风不小心碰落了桌上的一本小相册。是沈云飞的小相册, 他无论到
哪里,就是躲防空洞时他都随身携带着。

小相册落在地上,鬼使神差的,正好打开的这一页,映入他的眼帘,他一时间竟有
些发愣。

那是一张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照。秦风演罗密欧,沈云飞反串朱丽叶。虽然他们俩
搭档只演了一场,但不知为何,其它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剧照都在战火中烧毁失落了,
唯有这张剧照却神奇地完好无损。

那是罗密欧与朱丽叶阳台相会的那一场,沈云飞饰演的朱丽叶站在阳台上,与秦风
演的罗密欧深情款款地对视着。

秦风无论看过多少次,但每次依然都如初见,他忍不住还是要赞叹一句,沈云飞反
串的朱丽叶真是太美了,惊为天人,风华绝代。可惜, 他们俩只搭档演了一场。

捡起小相册,秦风有点心动,他想, 我就看一页,看看沈云飞的相册里都有谁的照
片。

打开相册的第一页,是一位年轻美貌的女子,手里拿着一把团扇,微笑着,明眸皓
齿,楚楚动人,我见犹怜。那眉眼,神态,一看就知道是沈云飞的母亲。尤其是那
双脉脉含情的大眼睛,和沈云飞的眼睛简直一模一样。

接着他就不知不觉地又翻看了一页。这是一张全家福,幸福的一家三口,微笑着的
父母抱着刚满百日的沈云飞。婴儿时期的他真可爱,圆圆的粉嘟嘟的脸蛋,睁着一
双大大的眼睛,甜蜜的笑容。翻过照片,背面娟秀的字迹写着:宝贝出生一百天。

然后是沈云飞各个时期的照片,婴儿,童年,少年的照片,合影里有母子合照,还
有些与长辈的合照,也许是他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

这时, 听见脚步声,秦风赶忙把相册放回桌子上,不知为何竟有点心虚的感觉。

沈云飞回来了。 

“ 这么早就回来了?” 秦风问。

“ 你说过中午要帮刘伯去药材街进货,我和你们一起去。” 沈云飞说。

原来他匆匆赶回来就是为了这件事情, 秦风心里顿时一热,早晨的不悦立刻烟消雾
散了。 

“ 哎。。。” 秦风还是有点不放心,他小心翼翼地问道:“ 你给阿妍买金戒指的
钱到底是哪来的?” 

“ 我用手表和金店老板换的。阿妍喜欢那个金戒指,我就买给她了。” 沈云飞说。

这个傻孩子, 他的那块欧米茄手表,价值比那个金戒指高的多,就这么轻易拿出去
和人换了。秦风啼笑皆非。

算了,钱财乃身外之物,买个喜欢就好。

“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昨天你的伯母为什么说你不象你的父亲?” 沈云飞问。

“ 好吧,我告诉你。” 秦风黯然说道:“ 我的姑姑虽然和我父亲是同胞兄妹,但
却是天差地别的两个人。 我父亲滥赌成性,还混黑道,为躲赌债在我很小的时候不
知跑到哪里去了。我母亲是个烟花女子,生下我不久之后就抛弃了我,跟着一个男
人跑了。我是被祖父母、姑姑轮流抚养长大的。现在你知道了我的身世,你该看不
起我了吧? ”

沈云飞惊讶,原来在秦风那热情的,风趣的,开朗的外表下,隐藏着这样一颗敏感、
脆弱、自卑的心。

“ 为什么我会看不起你?我也不比你好到哪里去。” 沈云飞低沉地说:“ 我母亲
在我十二岁那年,服毒自尽。我亲眼目睹别人把她盖上白布,放在担架上抬出去。
而我的父亲, 一年见不了几次面,每次见面,不是斥责,就是打骂。我宁愿生在一
个清贫但父母恩爱和睦的温暖家庭里,也不愿生在那样一个冷冰冰的家庭里。”

对于一个十二岁的孩子来说,亲眼目睹自己的母亲死亡,是件非常残酷的事情。刻
骨铭心, 一辈子埋藏在心底的阴影。

同是天涯沦落人,既然有缘相逢,何不互相依偎,抱团取暖。不幸的身世遭遇瞬间
将他们心的距离拉近了。

“ 走吧。我们去帮刘伯到药材街进货。” 沈云飞说。

在药材批发店里,秦风教沈云飞如何辨认着中药材的质量。比如枸杞,最好质量的
都是出自宁夏的, 当地的土质、气候、温湿度都非常适合枸杞的生长。从颜色、形
状、气味、口味这几点就能辨别枸杞质量的好坏。

但是, 总会有些无良商家加工药材时采用硫磺熏,白矾泡、上色、打蜡、走油等不
道德的手段,所以,除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之外,他们进货都是来源于那些长年合
作值得信赖的批发商。

沈云飞对秦风刮目相看:“没想到你还懂得这么多的中药材的知识。”

“ 我小时候是在姑姑的中药铺里长大的,看都看熟了。” 秦风说。姑姑的中药铺
由于诚信待客,品质保证,所以这么多年来生意一直不错。

从药材店出来,秦风注意到有一辆黑色的轿车,静悄悄地停在街边,车身闪着冷冷
的光。这样的私家轿车很罕见,也许是哪位大老板的,秦风不由得多看了几眼。

司机座上,是个戴着白手套的瘦瘦的中年男人,神态严肃,正襟危坐,双手扶在方
向盘上。后座的车窗上挂着黑色的帘子,微风拂动,仿佛有人在帘子后面偷偷窥视
着什么。

“ 阿风,来帮把手!” 这时刘伯喊他来帮忙装货,秦风就赶忙过去了,没把这件事
情放在心上。

上一章:风云赋 (10)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5113.html

下一章:风云赋 (12)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1295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