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九针 (17)

(2023-03-04 21:45:18) 下一个

长篇小说:九针 
文/红叶

第三章 波心的云 (2) 

每次年轻人聚会,他们的心底都有一个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原因,其实主要目的是来
找心仪的对象的。就是在那次的生日晚会上,表妹依敏将她的两个女同学领到了李
翔的面前,介绍他们认识。

两个女孩子乍看都一样的年轻漂亮,郑雯活泼热情,容易同人一见如故。林紫苏明
显地沉静很多,她显得不那么热情,比较内向。

看见紫苏时李翔微微有些吃惊,她的个子高高的,长发飘逸,肤如凝脂,眉目如画,
干干净净象一朵含苞初放的玉兰花。同他握手时,紫苏的脸红了,是个容易害羞的
女孩子,正是他喜欢的类型。  

此后他们经常在一起玩,那个时代很保守,大学生禁止谈恋爱。李翔只是在心中暗
暗地喜欢着紫苏,从来没有表白过。他觉得,紫苏应该对他也是有好感的。

时光飞逝,紫苏她们快要大学毕业了,正忙着写毕业论文,这段时间谁都没有心思
再聚会。后来毕业论文总算写完了都交上去了,大家准备轻松一下,出去春游几天。

李翔得知这个消息,同依敏打招呼,他也要同他们一起去。他决定趁春游的时候找
机会对紫苏表白。  

这天依敏紫苏她们在朋友赵灵家聚会, 他们这个小团体大约有七八个人,因为父母
大多是研究所的同事,都住在附近,所以大家从小就认识。 彼此之间相差不过一两
岁,不是小学同学,就是中学同学,经常在一起玩。

赵灵的母亲每次都准备很多好吃的,各种糖果,糕点,瓜子等等,来招待儿子的这
些朋友们。在同他们点头打了招呼后,赵灵母亲就自己出去找邻居打麻将了。

赵灵的父亲不爱动,沉默寡言,他经常坐在客厅的一个角落里看报纸看书,对他们
的谈笑充耳不闻。大家都已经习惯了,久而久之他们就当作他不存在,或者是客厅
里的一件摆设。

郑雯建议道:“ 我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见有个小镇,靠近湖边,风景可漂亮了。白
天可以在湖里划船,附近有个度假村,我们就住那里,晚上还可以烧烤。小镇上有
一条老街,卖各种各样的美食。那个地方离得不算太远,咱们可以坐长途汽车去,
到那里去春游怎么样?”

“ 好啊。” 大家一致同意, 春游的计划就这么决定了。

余晨告诉大家一个新消息:“ 现在股票市场刚成立, 买股票肯定赚钱。”

“ 你哪儿来的消息啊?”紫苏好奇地问道。 

“ 他呀, 是包打听厅长。国内新闻他全知道,世界新闻他知道一半。”依敏讽刺
余晨道。

“ 您过奖了。” 余晨装模做样地朝着依敏作揖道。

“ 可是要先买认购证。”郑雯说道。

“ 哪儿来的钱呢?”章振宇问道。

“ 对啊。” 赵灵也说:“ 我们还是穷学生,就是想买也没有钱。”

“ 问你父母借, 等赚了钱再加倍还给他们。”余晨建议道。

“ 我父母才不肯呢。”章振宇说:“ 我爸头脑僵硬着呢,思想比千年木乃伊还古
老,我妈也胆小如鼠。要想说服他们借钱给我买股票,那简直比登天还难。”

“ 什么股票认购证的,管那么多干什么?这些东西我不懂,也不想懂。”郭岚不以
为然地说道。她爱打扮,关心的是化妆品和漂亮的衣服。

“ 唉,头发长, 见识短,你们女人的头脑真是简单。”余晨夸张地摇头叹息道。

“ 女人怎么了?比你们男人差吗?” 依敏打抱不平,揭发余晨道:“ 小学时他和
我同班,我官最大,是班长,他才当了个小小的数学课代表。就这样,每次奉老师
之命去催交作业,跟女生说话时,他的脸都是通红的,象煮熟的大虾,老被我们嘲
笑。”

“ 士别三日, 当刮目相看。” 余晨理直气壮地宣布道:“  本人已经今非昔比了,
我现在是财经大学的高才生,学生会副主席,升官发财了。”

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地议论着。谁也没发现,有一双眼睛正在窥视着他们,脸
上乌云密布。

他们这些大学生们只顾高谈阔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意气风发地发表着自己的
高见。没有人注意到,坐在客厅角落里的单人沙发上看报纸的赵灵的父亲,一个退
伍老军人,早已满脸铁青,仿佛即将喷发的火山,大口喘着粗气。

老头终于按捺不住了,他把手中的报纸往桌上重重地一扔,横眉怒目, 蓦然拍案而
起。他大喝一声训斥道:“什么股票,这票那票的!那玩意儿老子知道,旧社会多
少人为了这个倾家荡产,跳楼自杀!你们这帮小兔崽子懂个狗屁,满脑子资产阶级
思想!”

仿佛头顶炸开一声惊雷,刚才还在热烈地议论纷纷的年轻人们被这突如其来的怒喝
声震吓住,面面相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突然之间客厅中鸦雀无声,大家全都呆愣愣地望着这张牙舞爪的老头。仿佛海底的
火山突然爆发,声势惊人。这时,大家才意识到原来客厅里还有着这样一个人物潜
伏着。

“爸,你不懂,进去吧, 别添乱了。”赵灵感到失了面子, 对着父亲不耐烦地说
道。

“什么? 我不懂? 我吃的盐巴比你们吃的饭都多, 我过的桥比你们走的路都多。
你给我在家老老实实地呆着,哪儿也不许去,不许买什么股票,认购证的,听见没
有?”老头继续咆哮着, 暴跳如雷。

“ 噢, 我想起来了,我妈快过生日,我想去买点礼物送给她,我先走了。”余晨
忽然之间变成孝子,向外急急忙忙地走着。

眼看着一场父子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大家都识相地赶快找借口一个个溜
了出去,客厅里顿时变得空荡荡的。只有和赵灵最要好的铁哥们章振宇没溜走,他
仍然在那里津津有味地吃着赵灵母亲买的糖炒栗子。

赵灵怨恨地看了他父亲一眼,也拔腿向外走去。

 “ 你不许出去。” 父亲厉声道。赵灵没有听他的,径自出去了,章振宇抓了一把
糖炒栗子也赶快跟着跑了。 

“ 别理我爸, 他已经是老古董了。” 赵灵急忙追上朋友们, 解释道:“ 此人一
介粗鲁武夫,从小我就挨他的打最多。”

“ 真是的,你爸好象与世隔绝似的, 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他说的那些话让人听了
感觉好象时光又倒流回去了。”郑雯笑道。

“ 其实你爸人挺好的,他对我也一直挺好的,小时候老买糖果给我。”紫苏替赵灵
的父亲辩护道:“ 他对你姐姐也不错,从来也没打过她,可见你挨打是完全咎由自
取。” 

“ 我爸这人, 就是封建农民意识,别看他进城都几十年了,可是牛就是牛,牵到
哪里还是牛。他认为,女儿早晚要嫁出去,是人家家里的人,儿子却是自己家的事。
棍棒之下出孝子,所以老头整天想把我修理成孝子。我姐姐他就不管,对她样样都
是百依百顺。当然也不排除我姐姐比较机灵,善于讨老头的欢心。”赵灵分辩道。

“ 明天还去春游吗?” 紫苏问依敏。

“ 当然去啊,大军按原计划开拔,李翔也和我们一起去。”依敏得意地说。 

听到李翔的名字,紫苏忽然有阵止不住的心跳,血管中的血似乎也流得快了。

上一章: 九针(16)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2/29982.html

下一章: 九针(18)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406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