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九针 (26)

(2023-03-19 21:53:43) 下一个

长篇小说:九针 
文/红叶

第四章  多彩世界 (4)

机场,这是一个迎来送往的地方。有了它,地球仿佛变小了,以前隔绝在不同的地
方生活的人们,得以互通来往,互相了解。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很久以前, 就曾经在这里,满怀着梦想, 满怀着信心,离开
家乡,飞向远方广阔的天空,去经历外面精彩的世界。

在外面的世界飞翔的时候, 她经历过许多的狂风暴雨,但是也沐浴过许多灿烂的阳
光。也许她一直躲在家中,会舒适安稳地过一生,可是那样怎么能看见外面广阔的
多姿多彩的世界?

寻找爱和希望,因为她的生命中不能缺少这两样东西。这么多年过去了,紫苏发现
自己仍然在寻找它们。爱和希望,能够拥有它们的人们是幸福的。

两个星期的假期就这么飞快地过去了,那次同李翔见面后, 回到上海,在剩下的十
来天里,紫苏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什么事情也没做,每天就在浑浑沌沌,
吃吃喝喝中过掉了。

只有依敏来机场送紫苏,沈超要上班,女孩子们要上学,都没有来。

时间还早,她们在机场的餐厅坐下,打开菜单随意一看,发现这里什么东西的价钱
都比外面餐厅的贵。在她们身边,有个人打开手提电脑在忙着写些什么,显得分秒
必争的样子。她们点了两杯茶,聊着天。

“ 两个星期的时间过得真快, 一眨眼就过去了。” 紫苏感叹。

“ 是啊,好象你才来,怎么就要回去了。” 依敏回答。

“ 你最好要找个工作,整天这样闲着有多无聊,女人什么时候都要有自己的事业才
行。”紫苏对依敏说。

“ 我现在已经离开公司那么久了,专业再捡起来是很困难的。而且让我去从头开始
是不可能的,连面子上也过不去,也不想受那个辛苦。 ” 依敏笑着答道。 

“ 不上班整天呆在家里你不觉得闷吗?”紫苏问。

“ 这样挺好的,轻轻松松,我觉得挺开心的。”依敏回答。

“ 那你可以做个生意什么的, 总比这样整天无所事事的好。”紫苏建议道。

“ 做什么好呢? 好多人做生意都亏本,我也没有把握能做好。到时候没赚钱反而
赔钱,要给沈超讥笑死了,还是在家做贤妻良母吧。”依敏不以为然地说道。

紫苏看看表,时间差不多了,她说道:“ 好了,我该走了。” 

依敏送紫苏到安全检查门口,不能再进去了,两人挥手告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朋友见面欢聚一堂,热闹后总是要分离,各奔前程。然后再
相聚,再分离。

同依敏分别,紫苏并不觉得悲伤,依敏也是。她们都知道现在来去很方便,平时也
可以上网聊天,就象邻居一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但是那天同李翔的分别,紫苏却觉得由衷的悲伤。因为不敢面对现实,所以她选择
在清晨悄悄地独自离去。 

飞机平稳地飞在云海之上,外面的天空一片黑暗,只有散落在天空中许多的星星比
平日显得更加接近,而且放大了尺寸。一颗颗钻石般晶莹透亮,向四周放射着幽幽
的光线。

机舱里静悄悄的,就连空姐的脚步也放得轻轻的,人们进入了梦乡。

紫苏睡不着,她闭上眼睛,陷入了沉思之中。
本来,紫苏以为,同李翔告别后,她就能轻轻松松地同过去说再见,然后去过自己
的生活。

没想到见过李翔后,紫苏的心海中反而掀起了更汹涌澎湃的波澜。 

女人的心,象天上的云,变幻莫测。了解别人,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但其实了解
自己,才是最困难的一件事情。紫苏不知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她的思绪繁杂,
就象一团没有头绪的乱麻梳理不清。

她看着自己小小的手, 这双手一直想掌握自己的命运, 也曾经以为能掌握自己的
命运。

现在她明白,确如依敏所说的,那所谓的命运有她能掌握的一半,也有她不能掌握
的一半。 现在如此,过去也是如此,将来依然如此。

这些年来,她和李翔在不同的地方,经历着不同的人生。然后,又总是奇妙地相逢,
但是却又总是分离,这一切是否都是命运的安排呢?

紫苏想,她应该正象依敏所说的,从此后同乔治结婚成家,平平静静地过日子。可
是,她为什么总有一种心烦意乱的感觉,好象是被人强迫着去做一件自己不甘心情
愿的事情。
 
飞机在不动声色地飞翔着, 向着大洋彼岸前进。
紫苏想起了许多年前的那一天,她初次坐国际航班,那时她的心情是紧张的,又是
兴奋的,她憧憬着即将开始的崭新的生活。

她之所以能来到美国,其实有一个女人不可否认地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郑雯。

紫苏此时的思绪也象窗外的白云一般漂浮回了过去。。。

那时,紫苏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郑雯也进了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上班。

有一天郑雯约紫苏逛街,走累了, 她们走进了一家高档宾馆里的酒吧里闲坐。

这几年上海的变化日新月异,宾馆也越来越漂亮,女孩子们也是。以前学校里普普
通通的女学生,走出校门踏上社会,风度仪态同以前相比简直是脱胎换骨。比如郑
雯,一身白领丽人的打扮,得体的化妆,加上精心挑选的衣饰,显得风姿高雅,明
艳照人。

“ 你哥哥林立新好吗?” 郑雯问紫苏。

“ 不错, 他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现在日子好过得很。”紫苏答道。

“ 小时候你哥哥最爱欺负我了,他揪我的辫子,还老给我起外号,什么‘ 电线杆’
‘ 排骨精’的。” 郑雯想起以前的事情,笑道。

他们的父母是一个研究所的,所以孩子们都认识,从小玩在一起。 

“ 你还记得这些事啊。“ 紫苏也笑了。

“ 当然。我还记得他说你父母生他时正值‘立新风, 破四旧’时,所以他叫林立
新,那你应该顺着叫林‘破四’的,你如果真起了那个名字有多难听。” 回忆起童
年往事,郑雯笑道。

紫苏也笑了, 说道:“ 我哥现在同以前简直是判若两人,小时候他特调皮,上课
有一半时间他都是站在墙角里的,被老师罚站嘛。他的小学老师说他要能考上大学,
就把自己的眼珠子挖出来。还有一个老师更狠,说他要是能考上大学,就把自己的
眼珠子挖出来扔在地上使劲踩。结果我哥不仅上了重点大学,就连研究生都毕业了。”
紫苏想起哥哥小时候的种种趣事,笑出声来。

郑雯听了也笑道:“ 现在你哥哥应该回去见那些欠他眼珠子的老师们,要求他们履
行诺言。你们俩现在不吵架了吧?”   

“ 不吵了,现在我们俩感情好得很,他还经常给我买礼物讨好我。” 紫苏回答。

“ 如今出国成风,不出国读书镀层金好象就是没有本事似的, 你有没有想过?”
郑雯问。

“ 我也想过, 真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那是个什么样子?”紫苏神往地说。对
外面的世界,她青春的心中充满了神奇和浪漫的想象。

“ 留在这儿混日子也没有什么前途,有本事的人都走了,总有一天我也要出去的。”
 郑雯说。

“ 你不是也在申请出国留学吗?”紫苏问郑雯。

“ 是啊,我申请了好几个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不过还没有什么回音。”郑雯说道。

“ 那你要出国留学你女儿怎么办?” 紫苏问。

提到这个问题, 郑雯的眼光顿时黯淡下来, 她闷闷不乐地说道:“ 我父母可以替
我看着。别提这些了, 好吗?”

“ 哦。” 紫苏想,看来郑雯并不满意她的婚姻,好象也不太在乎李翔和孩子。

“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坐在巴黎最贵的咖啡馆里喝咖啡,感受一下异国的风吹过,
是什么样的滋味。”郑雯笑道。

“ 听说法国的男人最浪漫, 就是剩下一块钱, 也会买一朵鲜花插在妻子头上。”
紫苏说道。

“ 我看这就是他贫穷的原因。” 郑雯不屑地说:“ 谁嫁给那种浪漫的傻瓜谁倒霉,
等着喝西北风吧。”

这时酒吧的招待走过来,问道:“ 请问两位小姐想喝点什么?” 

紫苏向招待说:“ 要两杯橙汁。”

“不。” 郑雯制止道: “ 来两杯香槟,我请客。今天我们要庆祝一下,为了我们
美好的未来。 我相信以我们的能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香槟来了,她们笑着碰杯,饮尽了杯中的美酒。

充满自信地认为,这世界是为她们准备的,就象一盘五彩缤纷的糖果,可以任意挑
选。因为年轻,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只要她们愿意,就能梦想成真。

上一篇:九针 (25)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14744.html

下一篇:九针 (27)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3/173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