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的文学博客

红叶。 女作家, 诗人, 业余漫画师。
个人资料
正文

纯爱小说: 风云赋 (2) 离家出走

(2023-02-15 21:12:12) 下一个

长篇小说:风云赋
文/红叶

第二章 离家出走

十六岁那年,沈云飞决定离家出走。

打定主意之后,他开始不动声色地收拾自己的东西,装进一个背包里。

时间就定在这天的晚上。沈云飞在自己房间的书桌上,留下一张纸条。

上面写着寥寥几行字:父亲,我走了。请不要试图找我。过一段时间,我自会同您
联系的。 儿云飞上。 

偏偏就是这样不凑巧。这时,女佣阿莲忽然敲门进来说:“ 老爷回来了,召唤你去
书房里见他。”  
沈云飞心想,似乎每当他想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父亲就会及时地横空出世,扰乱他
的计划,屡试不爽。

他一步三磨蹭地下楼来到了书房的门口,推开房门,沉寂如深井,安静得一丝声音
都没有。室内光线黯淡,只有屋角的一盏立地台灯,向周围放射着冷冷的幽暗的光。

书房里的家具有棱有角,全是硬木制造,透着一股强悍硬朗之风。铺着厚厚的波斯
丝织地毯,踩上去无声无息。这份寂静与幽暗,使沈云飞像是置身在审讯室里,让
他的神思有瞬间的恍惚。

有个身材高大魁梧的男人,正背对着他,面对落地长窗笔直地站立着,仿佛正在欣
赏着窗外的黄浦江的江景。

那是他的父亲沈鹏将军,父亲是军人出身,崇尚的是站如松,坐如钟。

沈云飞只能看到父亲那威严的背影,岂止是背影,就连地上投射的影子都透着不容
置疑的威严和权势。

然后,沈云飞听到阿莲说:“ 老爷, 少爷来了。” 

在自己的家里,还需要女佣通报。要的就是这份威风。

父亲微微地点点头,并没有立刻回过头来,他的一只手握着酒杯,似乎正对着窗外
那些五颜六色闪烁着的霓虹灯沉思。

沈云飞等得有些不耐烦,他干咳了一声。于是,父亲忽然转过身子来了,眉头紧蹙,
面对面注视着他。

父子俩的相貌有几分相似,都是浓眉,一对明亮的眼睛,挺直的鼻梁。只是父亲的
鼻头稍带鹰钩,薄薄的嘴唇,嘴角边有两道法令纹,将面颊拉得微微下斜,使得这
张英俊的脸庞显出一股倨傲与冷淡的神情。

“ 抽烟吗?” 父亲打破了沉寂,他打开金质烟盒,抽出一枝香烟,递给儿子,问
道。

“ 不。” 沈云飞慌忙回答:“ 我不会。” 

“ 喝酒吗?” 父亲又问, 他将手里的高脚酒杯递给儿子,里面装着半杯葡萄酒,
血一般暗红的颜色。 

“ 不用。” 沈云飞回答。 

父亲凝视了儿子片刻,眼底有两小焰沉郁的光芒簇簇跳动。他走到了书桌旁, 在一
张皮椅子上坐下,将手里的酒杯重重地朝书桌上一顿,从烟盒里取出一支香烟,划了根火柴,点燃了烟。

父亲深深的吸了一口烟,抬起眼睛,他吐出一口烟雾,正视着儿子,冷笑了一声:
“ 你还有什么不会的?校长说,抽烟喝酒打群架, 哪一样少得了你?”

“ 您怎么知道的?” 沈云飞虚弱地问。 

“ 这并不难知道,是不是?校长的告状信都寄到我的驻地了!” 父亲说,语气仍然
是冷冷的,脸上的表情也是淡淡的。 

“ 噢!” 沈云飞无力地回应了一声。不安和压迫感沉沉地向他包围过来,就连空气
中都透露着难言的清冷和窘迫。

沈云飞低下眼睛,但仍然能感觉得到父亲那锐利的眼光始终停留在自己的脸上,他
心慌意乱起来。

他为自己辩解:“ 有帮小流氓欺负一个女同学,我看不过去,才出手教训教训他们
的。”

“ 哦, 这么说你还是一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大英雄了?” 父亲嘲讽似地说。

沈云飞没有吱声。 

“ 听说,你最近没有去上学。” 父亲说。

沈云飞偷偷抬眼看父亲:“ 我生病了, 伤风感冒。咳,咳,咳。” 他假装干咳了
几声。

父亲紧紧地盯着他,刀锋一般凌厉而严肃的眼神朝他抡了过来。 

“ 你小时候几次挨打, 都是因为说谎。 你不要以为你现在长大了,我就不会管教
你!” 父亲的声音更冷更严厉了,目光依旧停留在他的脸上。

沈鹏将军对于处在叛逆期的这个儿子甚为头痛。他的性格倔强,反叛,爱挑战传统
和权威,不仅逃学,还学会了抽烟喝酒打群架。

沈云飞迎视着父亲的目光,他仰起了下巴,挑战似地深深地注视着父亲,一直望到
他的眼睛最深处。

半晌,沈云飞才冷冷地点了点头,清晰的,一个字一个字的说: “ 对,说谎,欺
骗,这都是遗传,有其父必有其子。有人欺骗同他患难与共多年助他发达的结发妻
子,在外面养舞女,害得她服毒自尽! ”

“ 放肆! 不要以为你现在长大了,翅膀硬了, 就敢同我这样说话。” 父亲愤怒了:
“ 信不信我拿皮带抽你!” 

“ 我信。” 沈云飞挑衅地回答。

听见这个答案,父亲凝视着儿子,竟有些发愣。他脸上的阴郁和愤怒变成了一种难
言的愁闷和苦恼。

“ 明天,老张会送你去军校报到。我已经同军校的校长打好招呼了。” 父亲简短
地下命令。

“ 我不想去军校。” 沈云飞简短地回答:“ 我还是回原来的学校上学。没什么别
的事,我回自己的房间去了。”

沈云飞转身走出去。

“ 站住!” 父亲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

站住! 沈云飞心想,他以为自己是他手下的士兵吗?想必他平日里当惯了将军,习
惯了发号施令。

沈云飞一甩头,就继续往外走。

“ 我叫你站住!” 父亲又怒吼了一声。一股压抑不住的怒火直冲到他的头顶,迅速
地在血液中爆炸开来。

沈云飞不听,他依然走他的。忽然间,父亲就蹿了过来,扬手就给了他一耳光。

沈云飞诧愕地、睁着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瞪视着父亲。父亲悚然而惊,那是一双与
他的亡妻一模一样的眼睛。 

这孩子长得更象他的母亲,特别是眼睛,浓密的长睫毛,眼睛大而圆,眼角微微上
扬,线条流畅优美,迷倒多少人的心。他的母亲出身富家,她年轻时候长的很美,
很美。

将军陷入了深思,脸上却是淡淡的、毫无表情。

他和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相遇,一见钟情,爱得翻天覆地,死去活来。当时,他刚
投笔从戎,只是一个普通军人。军人随时有可能战死疆场,但是她那么爱他,不顾
家人反对,就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在那一瞬间,父亲的脸上闪过了少见的温柔的神色。

然后他们就开始了一段漫长而艰苦的生活。一个富家小姐,能够跟着他随军辗转征
战,每天给他做饭吃,操持家务,她毫无怨言。

当他在军中步步高升,身居将职之后,他却违背了与妻子的海誓山盟,有了别的女
人。妻子在得知消息后竟然服毒自尽,成为了他终身心底的痛和悔恨。

父亲的手垂了下来,脸上的表情变得愁苦而懊恼。
儿子,不是他的士兵,不是他的部下,不会无条件地服从他,忍受他的傲慢和蛮横。

这个儿子, 也许是亡妻派来惩罚他的,他母亲去世的那年他才十二岁。 从此以后,
他就变得难以管教,性格反叛,处处存心作对。

父亲闷声地说道:“ 明天,老张会送你去军校。好男儿志在千里,到那里磨练几年,
脱胎换骨, 前途不可限量。  ”

沈云飞唔了一声, 不置可否。

父亲扫了他一眼,扬声喊着警卫的名字: 
“ 老张,送少爷回他自己的房间去!”

“ 不用了!” 沈云飞立即说:“ 我认识路。” 

沈云飞打开了书房的门,径自走了出去。然后
 “砰”地一声,房门在他的身后重重地关上了。

上楼回到自己的卧室,沈云飞仿佛从寒冷的冰天雪地逃出来,长叹了一口气,倒在
椅子上。

接着, 沈云飞听见“喀嚓”的声音,卧室的门被人从外面反锁住了。

沈云飞冷笑了一声, 锁上了,你只能锁住笼中的鸟,你锁得住自由的风吗?

次日一早, 阿莲打开沈云飞的卧室门,她惊讶地发现,床铺整整齐齐,并没有睡过
的痕迹。

窗子开着,系着一条绳索通向楼下的花园。想必是半夜里少爷趁众人熟睡,顺绳索
爬下逃走了。

“ 老爷,老爷,不好了!  少爷。。。少爷,他不见了!” 

上一章:风云赋 (1)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2/13743.html

下一章:风云赋 (3)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3269/202302/1699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